文博信息

我国两项研究成果入选“2020年度人类起源研究十大新认知”

摘要: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30日上午,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学平研究员和美国宾西法利亚大学Nina G.Jablongski教授共同主持的项目和分别领衔发表的论文——昭通新近纪中猴化石研究的成果,兰州大学张冬菊和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共同主导合作在距今6-10万年前青藏高原东北部白石崖溶洞沉积物中发现丹尼索瓦人古DNA成果共同入选国际权威研究 ...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30日上午,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吉学平研究员和美国宾西法利亚大学Nina G.Jablongski教授共同主持的项目和分别领衔发表的论文——昭通新近纪中猴化石研究的成果,兰州大学张冬菊和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共同主导合作在距今6-10万年前青藏高原东北部白石崖溶洞沉积物中发现丹尼索瓦人古DNA成果共同入选国际权威研究机构美国史密森研究院杂志和网站评选的“2020年度人类起源研究十大新认知”名单(第4项、第9项)。

2020年8月7日和8月28日,国际人类学权威刊物《人类进化(Journalof Human Evolution)》分别以《东亚最古老的疣猴类跟骨》和《广泛分布(于欧亚大陆)的中新世猴科最东部的代表——奔德里中猴在中国昭通的发现》为题,同期在线发表两篇论文,这是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共同主持的昭通新近纪古猿动物群研究的最新成果。

中猴是最早被学术界记录的灵长类动物化石之一,现生亚洲的疣猴类都可能是这一物种的后代(特别是金丝猴最可能的祖先类型的代表),这一物种持续占领非人灵长类居住的高度季节化和极端的生境。这一发现直接与人类进化历程相关,因此很重要,它帮助我们了解现在未灭绝的灵长类如何幸存、繁盛和全球迁徙。

丹尼索瓦人,一支对现代大洋洲、东亚、南亚和美洲原住人群有遗传贡献的古老型人类。其遗传特征因沉积物DNA分析,首次在中国被揭开。

此前,兰州大学和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带领的研究团队报道了发现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白石崖溶洞的夏河人下颌骨化石的研究成果。遗址发掘前,研究团队邀请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付巧妹研究员一起开展沉积物DNA分析研究。付巧妹团队通过实验捕获,成功获取丹尼索瓦洞以外的首个丹尼索瓦人线粒体基因序列,揭示了丹尼索瓦人在距今约10万年至6万年前,甚至有可能到4.5万年间,曾长期生活在青藏高原。

该成果是在中国考古遗址沉积物中提取古人类DNA的第一个成功案例,是国家第二次综合科学考察项目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成果。

“2020年度人类起源研究十大新认知名单

1.Bournemouth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迄今最长(1.3公里)的距今1.15-1.3万年前的现代人脚印化石。

2.Chatham大学研究人员在坦桑尼亚发现距今6000-19000前最大的现代人脚印化石群。

3.沙特阿拉伯沙漠古湖泊表面发现12万年前人类和动物脚印,此前人类穿越阿拉伯腹地的记录是距今8.5万年。

4.(中国昭通)化石显示古代灵长类也(同人类一样)从事长距离迁徙。

5.秘鲁亚马逊新发现非洲已灭绝灵长类化石显示跨大西洋迁徙。

6.印度北部发现1300万年前的长臂猿祖先化石,将这一化石记录向前推进了500万年。

7.南非Drimolen 新发现2百万年前最早直立人化石,将直立人起源的年代向前推进了15-20万年。

8. 南非Drimolen 新发现傍人粗壮种化石显示性二形是早期人类种群中与生态环境变化相关的微进化。

9.甘肃夏河首次在距今6-10万年前洞穴沉积物中发现丹尼索瓦人古DNA

10.蒙古3.4万年前现代人女性头骨中发现丹尼索瓦人和尼安德特人古DNA

  (采写:徐秀丽 文章来源:国家文物局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小筑

审核:李 政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