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海上丝绸之路申遗项目组赴马来西亚和斯里兰卡调研

摘要: 在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座谈交流在斯里兰卡考古局会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11月20日至27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阳率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海丝)申遗项目组一行5人,赴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两国调研海丝遗产,开展学术交流。  在马来西亚,项目组与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举行座谈,赴妈祖祭祀场所——乐圣岭天后宫调研并与其管理机构进行座谈;调研了中华文化沿海丝传播的文化见证——马六甲的三宝庙、青云亭等文化遗产 ...

在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座谈交流

在斯里兰卡考古局会谈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11月20日至27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沈阳率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海丝)申遗项目组一行5人,赴马来西亚、斯里兰卡两国调研海丝遗产,开展学术交流。
  在马来西亚,项目组与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举行座谈,赴妈祖祭祀场所——乐圣岭天后宫调研并与其管理机构进行座谈;调研了中华文化沿海丝传播的文化见证——马六甲的三宝庙、青云亭等文化遗产,马来西亚因海丝而形成的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多元文化的共存及其遗产管理情况;并对郑和、沙勿略等重要海丝人物相关遗迹做了深入研究。
  在斯里兰卡,项目组与斯里兰卡考古局局长Senarath Dissanayake会谈,向斯方介绍了我国海丝研究与申遗情况,了解斯里兰卡的考古遗址发掘研究与世界遗产管理;调研了科伦坡国家博物馆的“郑和三种文字碑”,以及加勒古城等海丝遗产。
  项目组此行获得了丰富的两国海丝遗迹信息,为主题研究中关于全球海丝节点——马六甲海峡、斯里兰卡的遗产历史与现状分析提供了充分的学术支撑,为申遗文本及管理规划内容的深化提供了重要借鉴。同时,项目组与两国学术与管理机构建立起良好的沟通渠道,也为下一步国际层面的海丝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