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新发现 | 安阳发现隋代汉白玉石棺床墓 墓主麴庆为高昌王室后人

摘要:    2020年4月9日至5月20日,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抢救樾龙台小区建设工地被破坏墓葬时,发现并清理了隋开皇十年麴庆墓。该墓位于安阳市龙安区文明大道与钢三路交叉口东南部,北距文明大道中线110米,西距钢三路120米。麴庆墓位置图 墓葬概况     麴庆墓为带长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墓, 平面呈“甲” 字形, 由墓道、甬道、墓门、墓室、石棺床 ...

  

2020年4月9日至5月20日,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抢救樾龙台小区建设工地被破坏墓葬时,发现并清理了隋开皇十年麴[qū]庆墓。该墓位于安阳市龙安区文明大道与钢三路交叉口东南部,北距文明大道中线110米,西距钢三路120米。

麴庆墓位置图

墓葬概况

  

   麴庆墓为带长斜坡墓道的单室砖墓, 平面呈“甲” 字形, 由墓道、甬道、墓门、墓室、石棺床等组成,现存墓口距地表约5米,现存全长9.68米,方向187 °。墓道向南,为斜坡式,长3.3米,宽1.1~1.57米;甬道长2.4米,宽1.4米,在甬道南部靠近墓门处东西壁各有两个壁龛,壁龛内各立1石武士俑;墓室平面近方形,四壁外弧,南北长3.58米,东西宽3.5米;墓门为石砌,由门额、门颊、门板、门槛、门砧等构成,已残,2扇门板已经翻倒在地;墓室有砖铺底,四壁由底往上为“二平一丁”式垒砌砖墙,残墙最高1.8米。

  

安阳隋开皇十年麴庆墓航拍照片

麴庆墓石武士俑

   墓室中间偏北位置设围屏石棺床一具,棺床由床踏、床座和围屏组成。床踏为三块青石,嵌入棺床下。床座为长方形,正反两面各有壶门两处,由汉白玉制作而成。围屏共计七块,由汉白玉制作而成,背部为一独版,东西各三块。棺床各部分均雕刻有图案,所刻图案纹饰多有彩绘和贴金,彩有红彩、绿彩、粉彩、黑彩等,但脱落较为严重。床踏刻有团莲和忍冬纹;围屏图案共分十二单元,刻有墓主日常生活场景和宗教典故;床座的雕刻图案最为精美,刻有瑞兽、神像、圣火坛等,图案具有浓厚的祆教和早期佛教风格,兼有一些基督教因素,可能跟佛教、祆教或摩尼教有关。

  

麴庆墓汉白玉棺床

麴庆墓石棺床雕刻图案

   棺床前立有石屏风一块。石屏风前后均为阴线雕刻,四周有一周圆圈纹,正面上方刻有题记“苏太子者,献公之太子也,行至灵台,蛇绕左轮,御仆曰:‘太子下拜,吾闻国君之子,蛇绕左轮,必速得其国’。太子泣曰:‘若得国,是吾君岂可以生’。随伏刃而死”。右下角为驷驾出行图,车左轮缠绕一蛇,车前车后有仪仗,画面左侧为花草树木及楼台。这些均与《刘向新序·第一·节士》所记载内容相吻合。

  

麴庆墓石屏风拓片照片

   棺床前方正对甬道口处,东西两侧分别放置一合墓志,分属于墓主人麴庆及夫人韩氏。从墓志记载来看,墓主人麴庆为麴氏高昌国第一任国王麴嘉之孙,生前曾为北齐平阳王府参军事,迁司马,振威将军。麴庆死于隋代开皇十年(590年),葬于相州相县灵泉乡。麴庆夫人韩氏为昌黎夏城人,名门之后。

  

麴庆墓志拓片照片

麴庆夫人墓志拓片照片

  

   麴庆墓早期曾遭盗掘,墓葬上部被破坏,未见人骨架,但墓葬残留随葬品仍然较为丰富,主要摆放在石棺床的四周及墓室四角,出土日用瓷器、素烧瓷模型、素烧瓷俑、素烧瓷镇墓兽、石俑等各类文物共计120余件。这些文物做工考究、造型精美,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麴庆墓出土文物

价值与意义

  

   麴庆墓规模较大,布局严谨,砌筑和雕刻技术高超。其中石砌墓门、门额、石棺床、石踏步、石屏风等雕刻极其精美,是北朝至隋代墓葬石刻艺术的代表之作。石棺床上的彩绘和贴金工艺水平较高,对研究隋代美术工艺具有重大价值。

   麴庆墓石棺床的出土与研究,有望进一步了解我国石棺床的发展延续、形制演变和使用品阶等。

   麴庆墓出土的两合墓志字迹工整、笔画优美,描述了墓主及其夫人的出身和生平,而麴庆此人史书上并无记载。这两合墓志在证经补史的同时,对研究隋代文字演变和书法艺术价值巨大。

   墓内出土的一批相州窑瓷器,不仅数量大、种类多、制作精美,而且有多件以往未曾发现过的相州窑白瓷器。精美的相州窑白瓷器的发现,显示出隋代安阳相州窑高超的瓷器烧制水平,填补了相州窑瓷器研究的空白,亦为中国白瓷的起源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麴庆墓出土素烧瓷俑

  

麴庆墓出土相州窑瓷器组合

  

   墓主麴庆为麴氏高昌王室后人,古高昌国建立于公元五世纪至公元七世纪中叶,位于今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东南,是古时西域的重要交通枢纽,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族混杂、宗教繁多,是拜火教和摩尼教传播的重要区域,出土石棺床所刻图案又可能与祆教或摩尼教有关,因此麴庆墓的发掘对研究高昌国族裔变迁与宗教传承,佛教、祆教和摩尼教向汉地的传播,汉地的民族及宗教融合等具有重要意义。

  

  麴庆墓出土素烧瓷骑马俑、素烧瓷猪、素烧瓷镇墓兽

麴庆墓出土相州窑白瓷罐、素烧瓷房顶及房基(中间部分缺失)

   石棺床所刻图案虽然有浓厚的佛教和祆教风格,但汉化明显,侧面和反面的图案主体已为汉文化因素,七块围屏所刻图案更是完全的汉文化刻图,服饰、建筑、典故都已是汉文化风格,说明墓主虽是高昌王室,但受汉文化影响较深。

  

   该墓的发现,体现了当时东西方文化的充分交流和融合,充分证明了古“丝绸之路”在人类发展历史中构建了跨区域、跨民族、跨文化的“和谐万邦”、“天下一家”的文化共同体,这种“丝路精神”、“丝路文化”是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的。

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孔德铭 周伟 胡玉君)

  

编辑:张小筑

审核:李 政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