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居卢仓故址(土垠遗址)

摘要: 前引《魏略·西戎传》(《三国志·魏志·乌丸传》注引)中,记述了三国时这条路线的具体走向,是“从玉门关西出,发都护井,回三陇沙北头,经居卢仓。从沙西井转西北过龙堆,到楼兰”。从玉门关过三陇沙、沙西井、白龙堆到楼兰的途程中,要经过“居卢仓”。居卢仓故址是在罗布淖尔湖北岸一处三面濒湖,一面接陆的半岛上。黄文弼先生发现它时,据地貌特征称其 ...

西汉居卢訾仓(亦称居卢仓)故址,兼具驿传功能。位于今若羌县境,罗布泊北岸,孔雀河入口地段。遗址所在地理形势为依傍湖岸之三角洲,伸入于罗布泊中,东、西、南三面环水,北面与陆地相通,更北则雅丹展布。遗址位于三角洲之南部,东、西面两列土阜,南北两端有人工挖掘之土壕。西侧土阜上见古代房址5区,梁柱显露,其傍有方形窖穴。东侧土阜上亦可见木梁、土块、苇草堆砌,同为建筑遗痕。以壕沟、土阜范围量度遗址,则达1万平方米左右。1930年中国考古学家黄文弼发现,1930年、1934年两次发掘,获西汉木简71支,简文显示了西域都护属官、仓储、传驿、使节吏员往来情形,还见到多量五铢线、汉式铜镞、漆杯、毛、麻、丝等织物残片。2000年考古调查,采获王莽币大泉五十,说明土垠遗址直到西汉末、新莽时期仍在使用。有学者分析古址为烽燧,但据所出“居卢訾仓以邮行”简、遗址地势低下举烽不便、多粮食窖穴等,判定为居卢訾仓故址。

前引《魏略·西戎传》(《三国志·魏志·乌丸传》注引)中,记述了三国时这条路线的具体走向,是“从玉门关西出,发都护井,回三陇沙北头,经居卢仓。从沙西井转西北过龙堆,到楼兰”。从玉门关过三陇沙、沙西井、白龙堆到楼兰的途程中,要经过“居卢仓”。居卢仓故址是在罗布淖尔湖北岸一处三面濒湖,一面接陆的半岛上。黄文弼先生发现它时,据地貌特征称其为“土垠”。〔29〕这是一个重要的考古发现。遗址中出土的72枚西汉时期的木简,表明这里曾是开拓“丝绸之路”、维护汉代“丝绸之路”交通时十分关键的站点。它不仅是仓储,而且是邮置、驻军屯田之地,涉及面相当广。据简文,来自中原大地的汉族吏民,应征西行,曾经在这片地区屯田。作为“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要站点,它南与伊循,西与西域都护府、龟兹,北与交河等地联系密切。驻守在居卢仓的吏士,送往迎来,生活忙迫而紧张。在汉王朝开拓西域、统治楼兰的事业中,它肩承的重任、发挥的作用都无法轻估。尤其值得强调的是,土垠遗址,不仅通过陆路与西、南、北各处军政中心交通联系,在其西侧濒湖边,还有一区小码头,为南北长近40米、东西宽3米、高约40厘米的土台,傍临湖水,仍清楚可见。可以通过水路与楼兰、LE古城来往。新疆“丝绸之路”交通上,曾经也存在过水运,这一事实,更大大开阔了我们的视野。

胡卢碛 : 五代地名。汉、晋时名“居卢訾”。五代时小月氏遗族仲云居于此地。宋代属“黄头回纥”。元、明时为撒里畏吾儿地。故址在今新疆若羌县东北米兰农场南面。

土垠遗址 : 位于罗布泊北端铁板河河湾的一个半岛形台地上。台地三面临水,北端与陆地相通。遗址呈长方形,夯土筑成,南北各有一排房墙,西边有一段残城墙,中间是烽燧亭。烽燧上竖有五根木杆,木杆上端凿有一个方孔,地面上凌乱地堆置着木料、苇秆和苜蓿等。木杆附近有密室,室内堆有苇草,为举烽燧所用燃料。四周还有为储粮而修的方形井穴。出土有汉黄龙元年(公元前49年)和元延五年(公元前8年)的木简。据史书记载,土垠遗址是西汉时期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随着楼兰的逐渐衰败而被废弃。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居卢仓,土垠

最新评论


关键词:土垠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