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史前新印象

摘要:   2021新年伊始,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南湾半岛的人们像往常一样忙碌。椰林中的稻田和黎安港内的渔船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半渔半农的村庄。走进位于此处的内角遗址,我们进一步发现,海洋文明与陆地文明在这里的交汇,已经承袭了数千年。  1月5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以下简称考古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正在发掘中的陵水内角遗址,一探新石 ...

  2021新年伊始,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南湾半岛的人们像往常一样忙碌。椰林中的稻田和黎安港内的渔船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半渔半农的村庄。走进位于此处的内角遗址,我们进一步发现,海洋文明与陆地文明在这里的交汇,已经承袭了数千年。

  1月5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以下简称考古所)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正在发掘中的陵水内角遗址,一探新石器时代海南先民的生活印记和繁盛的海南史前文明。

  A 土层里的秘密  不同时期的先民留下不同的生活印记

  

陵水内角遗址出土的陶片经修复拼接成陶罐。武威 摄

  距黎安港不远的一处地势略高的台地上,在一片海防林和一小块菜地间,整齐分布着4个100平方米的土坑——考古工作中称为“探方”,这就是内角遗址的发掘现场。这样一个隐秘而宁静之地,是如何进入考古专家的视野?

  2017年,考古所在这一带进行田野调查时发现了成片堆积的贝壳。专家们敏锐察觉到,这或许又是一个新石器时代的贝丘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自2018年起,考古所联合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陵水黎族自治县博物馆,对内角遗址进行持续性发掘。据考古所黄超博士介绍,内角遗址分布范围约3万平方米。

  海南日报记者跟随黄超走进探方,近距离观察土层里的秘密。“你看,不同时期的地层颜色深浅和包含物是不同的。”黄超用手铲沿着不同土色边缘划出一条条线:最上层土里夹杂一些现代物品,这是表层土和现代扰动的痕迹;中间土层有密密麻麻堆积的贝壳、陶片和一些石器,这是内角遗址最繁荣时期海南先民的遗存;下方的土层里,贝壳和陶片的数量比中间层明显少一些,这是更早期的先民留下的遗迹。

  通过对遗存的分析,考古专家初步判定内角遗址所处年代距今约5000年至3000年。“史前时期没有文字记载,主要依靠考古学方法进行研究。”黄超说,海南沿海一带存在诸多遗址,这些都是打开海南史前文明大门的一把把钥匙。他呼吁各级有关部门要更重视和加强海南考古遗址及文化遗产的保护,尽量减少各类现代活动对完整历史信息的扰动和破坏。

  B “大海捞针” 从历史细节中拼凑海南先民的审美趣味

  

  考古发掘是一项科学、严谨、细致甚至枯燥的工作,像“大海捞针”一般,这是海南日报记者在考古现场的第一感受。

  黄超介绍,考古发掘一般采取探方发掘法,依据土质、土色及包含物区分相关地层和遗迹单位的叠压打破关系,按照由晚到早的顺序逐层逐单位地揭露清理各类遗迹、遗物。每揭掉一层都要进行详细的筛选、分类、记录和绘图,这样就可以把每一个时期遗存的整体面貌清理出来。

  发掘现场,工人收集探方里的沙土,用筛子分离出其中的贝壳、陶片、兽骨、石器等历史遗存并初步分类。考古所工作人员蒋新荣则用自己的“火眼金睛”从中初步挑选有价值的出土物,分别放进小袋子中做好登记。

工人从探方沙土中筛出贝壳、陶片、兽骨、石器并进行初步分类。

  “有的物品造型很美,表明这里的先民已经有了审美意识,开始追求精神生活。”在蒋新荣的描绘中,先民们的生活状态仿佛历历在目——

  陶制的网坠、数量巨大的贝壳、大大小小的鱼骨,勾勒出先民们向海而生的生存状态;偶尔发现的兽骨,表明他们也会在陆地上狩猎采集;陶制的纺轮、细细的骨针,可能用来纺织衣物,也可能是织造渔网用的;石斧、石锛造型精美,不仅刃部光滑锋利,四面都有精心磨制的痕迹,既美观又趁手;光滑的石环几乎能够拼凑成规整的圆形,与手镯如出一辙;一些陶片上依稀能看到精美的花纹……这些无不表明,物质生活的富足使得先民们有了追求精神生活的动力。

  现场更多未被挑出来的出土物,还将被进一步整理,后续仍然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比如,从对陶器的初步修复情况来看,内角遗址的陶器既有与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其他新石器时代遗址的相似性和传承性,又体现出自身的独特文化特征,其历史内涵值得深入探究。

  引起关注的还有,在早年的发掘中发现了柱洞的痕迹,此次考古将开展更细致的发掘,如果能发现海南先民的居住遗迹,将是内角遗址的又一个重大发现。

  C 更多未解之谜  诸多遗址印证海南史前文明繁盛

  “海南先民对居住地的选择相当讲究。”站在内角遗址上的黄超感叹道,这里位于黎安港和新村港之间,风平浪静的广阔内海,让人们不用冒波涛之险就拥有丰富的渔获;南面和东面的山岭既挡住了大风的侵袭,又为先民狩猎、采集和砍伐木材提供了优良的场所。

  事实上,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的考古工作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发现60余处史前遗址。其中,以“英墩文化遗存” (距今6000至5500年)、“莲子湾文化遗存” (距今5000年)、“桥山文化遗存”(距今3500至3000年)为代表的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址,入选了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而内角遗址代表的文化遗存,正好处于莲子湾文化遗存和桥山文化遗存之间,将进一步填补这一文化序列中的空白。

考古人员正在陵水内角遗址现场进行田野作业。

  “从史前考古的眼光看,海南绝不是文化沙漠,而是有着丰富遗存和繁盛文明的地方。”黄超说,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时代遗址已表明,距今6000年到3000年间,有很多人类群体在此生活。内角遗址的发掘为理解当时人类的生活提供了新的材料。

  要回答清楚这些问题,海南史前考古还有很多未解之谜。考古队的专家们表示,这也正是海南考古工作的魅力所在。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电子版 图文转自:《海南日报》2021年1月8日006版)

  责编:韩翰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