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基层之声 | 修筑碑亭:甘肃礼县的碑刻保护实践

摘要: 碑刻作为一种重要的文物,它记载了大量珍贵的历史信息,是研究碑刻所记载社会直接而重要的历史资料。然而,一些重要的古碑刻长期处于荒郊野外,历史上由于自然、人为以及天灾等因素均被破坏,能完整保留到今天的碑刻就越发显得弥足珍贵。所以,对今天依然健在的碑刻进行及时的抢救性保护成了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 礼县历史悠久,作为甘肃省的文物大县,其 ...


碑刻作为一种重要的文物,它记载了大量珍贵的历史信息,是研究碑刻所记载社会直接而重要的历史资料。然而,一些重要的古碑刻长期处于荒郊野外,历史上由于自然、人为以及天灾等因素均被破坏,能完整保留到今天的碑刻就越发显得弥足珍贵。所以,对今天依然健在的碑刻进行及时的抢救性保护成了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

礼县历史悠久,作为甘肃省的文物大县,其境内文物资源众多,尤其是古碑刻资源极其丰富。就目前已知的碑刻而言,全县有大小碑刻百通,碑刻年代横跨唐、宋、元、明、清以及民国。为了及时保护这些重要的文物资源,礼县文物局长期致力于古碑刻的保护,终于走出了一条集节约、科学、质量过硬且保护针对性强的碑刻保护综合之路。

碑刻信息的综合评判

1

一是碑刻历史价值的考证

坪头寺碑刻

由于全县古碑刻数量较多,且大部分都需要进行保护,但又受文物保护经费严重不足的限制,我们在碑刻保护前会组织相关人员,对所要保护碑刻的历史价值优先进行考查论证。而后对历史价值高的古碑刻优先进行保护。

2

二是碑刻材质、病害及所处环境的全面分析

有些碑刻在历史上由于受自然、人为以及天灾等因素的破坏会出现碑身开裂起层、纵向裂缝、文字脱落以及横向断裂等各种严重病害。而导致碑刻出现以上病害的原因也具有多样性。比如王仁裕神道碑,历史上曾因木质碑亭失火导致碑身严重断裂,赵世延家庙碑也因碑亭倒塌致使碑首出现破裂起层。蒙张村清代张氏古碑由于碑刻材质极易风化而碑身通体出现开裂。之所以要进行如此细致、全面的病害分析,是因为如果对病害的处理及碑刻生存环境对碑刻的破坏因素考虑不周的话,很容易在碑刻保护过程中对石碑造成二次破坏。所以,碑刻保护前的病害分析对碑刻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决定碑刻保护成功与否的关健。

保护方案的科学设计

保护方案是碑刻理想保护方式的呈现,方案设计必须按照文物保护的要求,结合碑刻病害情况,严格做到保护措施的可逆性和最小干预性。

比如湫山观音圣境碑、大元崖石镇东岳庙碑、圆通妙境圣碑、杜善神道碑、黑池德圣忠惠威显广济王神道碑、文昌阁等碑刻在编制保护方案前,我们邀请专家、保护方案设计方等多次踏查碑刻现场,除了对碑刻的材质、生存环境、病害等做了全面调查分析外,对碑刻保护工程的保护方式、保护工程施工等多方面做了严格论分析证。最后经反复论证,针对不同病害、材质的碑刻编制了具有针对性的保护方案,力求做到科学合理保护碑刻。

保护方式的合理规划

左:蒋氏碑亭

右:广济王神道碑

经过长期的探索,修建碑亭是保护碑刻最有效、最节约、较科学的保护方式。对于像王仁裕神道碑、赵世延家庙碑等高大且重的大体量碑刻,修建穿山顶四角亭,再在碑刻外通体罩铁栅栏或玻璃罩子是较好的一种保护方式,而对于像湫山观音圣境碑、大元崖石镇东岳庙碑、圆通妙境圣碑、杜善神道碑等小体量碑刻修建较小的半包裹式碑亭是较理想的保护方式。

碑亭可以减少碑刻日后遭受阳光、雨水、风蚀等自然因素的破坏,根据碑刻大小修建的半包裹式碑亭,既经济实惠又科学合理,有利于碑刻的长期保存。

保护工程的严谨施工

1

一是碑亭建材的科学选取

历史上为碑刻修建的保护建筑物已经消失,今天面对每一通所要保护的碑刻,我们只能根据人们记忆中原来的碑亭样式、使用的建筑材料或根据当地的老旧建筑物的建筑风格来选取新碑亭的建筑风格和建筑材料。后来我们在总结赵世延家庙碑、王仁裕神道碑修建保护碑亭的得失后,几经反复论证,最后在保护湫山观音圣境碑、大元崖石镇东岳庙碑、圆通妙境圣碑、杜善神道碑等碑刻时,我们选择更为成熟的保护方式,修建了青砖材质的马鞍架式(类似于悬山顶建筑风格)的半包裹式保护碑亭,碑亭通体用青砖砌就,而砌砖用的建筑粘合剂选取使用古建筑常用的白灰、丝麻混合物作为粘合剂,碑亭没有使用钢筋、水泥等现代建筑材料,其整个建筑风格力求古朴、庄重,这种建筑风格正好和以上几处庙宇内遗留的古老建筑风格相统一。

整个建筑严格按照修旧如旧的保护要求严谨施工,同时,我们在碑亭墙体和碑身之间预留了适当缝隙,有效避免施工过程中污损碑刻,同时也为日后进一步保护碑刻留下可操作的余地。

2

二是建筑工艺的历史传承

仿古建筑,顾名思义就是不仅要仿照古建筑的外在建筑形式(建筑风格),更要仿照古建筑的建筑施工工艺。在碑亭的修建中,我们严格按照设计方案,对于碑亭屋顶的屋脊砖以及屋盖四周的漏水砖都进行了精心雕琢打磨,俗称判砖。判砖就是把屋脊砖、漏水砖加工成一定样式或雕刻浮雕图案,这是碑亭修建的重要环节。碑亭的屋顶都用当地土法烧制的手工青瓦和筒瓦、滴水及兽首等建筑构件,采用双瓦双扣的方式瓦成。双瓦双扣是修建建筑屋顶的一种建筑方式,这种建筑方式工序繁杂,对施工匠人的技艺要求极高。它由底瓦(青瓦)和通抱(筒瓦)两层组成,首先是用青瓦瓦成屋顶,而后在每一排青瓦的间隙上瓦一排筒瓦,已达到持久耐用(防腐)和装饰屋顶,增加建筑古朴气势的效果,所以大多采用双瓦双扣方式瓦成的建筑屋顶都能使用百年而不坏。

保护碑亭我们之所以使用这种建筑风格,主要原因是以上所有维修碑刻都长期处在寺庙或田野等阴湿环境之中,碑刻最容易受风雨、阳光以及全年温差变化等因素的破坏,采用半包裹式的碑亭并用双瓦双扣方式瓦成碑亭屋顶,加之手工青瓦受热潮冷缩影响较小,总体下来会有效防止碑刻碑破坏,达到长期保护碑刻的目的。而以上建筑风格和建筑施工工艺都是继承了碑刻所在地的传统建筑风格和施工工艺。

每一项文保工程都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这个过程充满了继承和创新。碑刻保护也不例外,不仅要求我们严格继承传统,而且还需要我们因地制宜地大胆创新。只有本着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才能做到科学、合理保护碑刻。


(作者单位:礼县文物局)

编辑:张 怡

审核:李 政

保护专刊投稿邮箱:

wwbbaohu@163.com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