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敦煌研究院2021年安全管理委员会(扩大) 会议召开

摘要: 1月11日,敦煌研究院2021年安全管理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敦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声良,党委书记马世林,副院长罗华庆,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先堂,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廖士俊,副院长苏伯民,党委委员、副院长程亮等出席会议。院安委会成员,各部门(单位、企业)负责人和专兼职安全员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文物局印发文物博物馆单位文 ...

1月11日,敦煌研究院2021年安全管理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敦煌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声良,党委书记马世林,副院长罗华庆,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先堂,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廖士俊,副院长苏伯民,党委委员、副院长程亮等出席会议。院安委会成员,各部门(单位、企业)负责人和专兼职安全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文物局印发文物博物馆单位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办法》《国家文物局印发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庁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主要内容。

会议通报了2021年安全管理委员会成员调整情况和2020年全院安全工作情况。2020年,院安委会立足“一院六地”点多、线长、安全工作重难点多、疫情防控难度大的实际情况,按照理论武装求规范、安全管理求创新、隐患整改求实效、安全稳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创建平安石窟为目标,明确安全责任,扎实开展安全培训,周密组织安全检查,强化安全宣传教育,筑牢安全防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院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会议对2021年安全工作全面进行了安排部署。2021年,全院安全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和视察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院安全为目标,以安全管理体系运行为抓手,以提升能力为核心,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守牢安全工作底线,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科技应用水平,筑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救援体系,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为文化遗产各项事业平衡协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支撑。

会上,2020年安全管理工作考核为优秀部门的保护研究部、计划财务处、网络中心、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5个部门单位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马世林对全院安全工作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研判,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安全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全院上下思想认识要再提高,文物安全工作是底线、红线、生命线,文物安全工作不能有麻痹大意的思想,决不能松劲和松懈,时时刻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安全意识要渗透到每一名干部职工脑海中;安防措施要再落实,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企业)负责人要切实抓好文物安全措施的落实,落实到部门(单位、企业)日常工作中,落实到每一名干部职工日常行动中;文物安全管理责任要再靠实,做到守土尽责、守土有责,如果发生文物安全事故,实行“一票否决”,并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要树立大安全理念,抓好网络安全、信息安全、财产安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等工作,坚决不发生安全事件。

赵声良指出,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一旦被毁、被盗,损失难以估量,我们守护的是世界文化遗产,是国宝,是不能出任何安全问题的。全院上下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文物安全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工作责任体系,要提高政治站位,思想高度重视;聚焦问题,做到预防在先;强化培训,提升能力素质;落实责任,狠抓基础保障,确保文物安全、游客安全、消防安全。

会议强调,要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确保文物和辖区的安全、确保相关人员的安全是我们首要的任务,莫高窟的事无小事,文物安全更无小事,大家要不断践行“莫高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体系,为全院“保护、研究、弘扬”事业平衡协调高质量发展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敦煌院部设主会场,兰州分院、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设分会场。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