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考古发现隋唐时期殿堂遗址

摘要:   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城,是隋唐时期皇帝避暑离宫,也是中国封建社会皇家园林的集大成者。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第一工作队在麟游县召开新闻发布会,该所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考古发掘领队李春林介绍了该遗址形制布局、殿基结构、保存状况、出土文物标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于2019年4月至2020年8 ...

  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麟游县城,是隋唐时期皇帝避暑离宫,也是中国封建社会皇家园林的集大成者。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第一工作队在麟游县召开新闻发布会,该所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考古发掘领队李春林介绍了该遗址形制布局、殿基结构、保存状况、出土文物标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于2019年4月至2020年8月对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址进行了科学发掘,实际发掘面积约2300平方米,出土各类遗物500余件。李春林表示,新发掘的4号殿基址保存完好、结构完整、石刻精美、工艺精湛、可视性强,是目前所知隋唐时期保存基本完好、体量最大的石构高台式殿堂遗址,代表了隋唐建筑的高超艺术和水平,有着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此次发掘是时隔25年后重启九成宫遗址考古的一项重要举措。其中,殿周四围堆积和晚期遗迹为了解认识九成宫的形制布局、历史沿革和废弃变迁等过程提供了确切的信息。隋代殿基部分周匝各类石构材体量高大、厚重,保存完好,当中的压栏石、隔身版柱和地袱石所雕缠枝忍冬纹,枝条屈曲缠绕,叶瓣典雅华美,为以往古代殿堂建筑考古中所罕见,反映了南北朝至隋唐时期石作制度的流变,为研究同时期的建筑艺术提供了实物资料。4号殿基夯土中夹杂的卵石层、暗柱等技法,为考察隋唐高台式建筑技术提供了素材。殿址尤其是四围出土的完好砖、瓦、石类遗物应是最后废弃塌落形成,对这批建筑材料进行分析研究,是整体复原4号殿的重要元素。另外,4号殿中出土的石香炉、银簪子、玻璃质残渣、鎏金乳钉、“开元通宝”“乾元重宝”铜钱和陶瓷器等,是多方面研究隋仁寿宫唐九成宫历史内涵和宫廷生活等的珍贵资料。

(图文转自:《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11日第2087期)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