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琵琶长笛曲相和

摘要: “琵琶长笛曲相和,羌儿胡雏齐唱歌。”(岑参《酒泉太守席上醉后作》)“乐府只传横吹好,琵琶写出关山道。”(顾况《刘禅奴弹琵琶歌》)琵琶是由西域传入中原的一种乐器,后不断被改造,演奏技法渐趋完善。北凉时期的伎乐天(莫高窟第272窟窟顶南披)北魏时期的伎乐天(莫高窟第248窟南壁)  敦煌早期天宫伎乐天壁画已多处出现一乐伎弹奏琵琶,为身旁另 ...
“琵琶长笛曲相和,羌儿胡雏齐唱歌。”(岑参《酒泉太守席上醉后作》)“乐府只传横吹好,琵琶写出关山道。”(顾况《刘禅奴弹琵琶歌》)琵琶是由西域传入中原的一种乐器,后不断被改造,演奏技法渐趋完善。

北凉时期的伎乐天(莫高窟第272窟窟顶南披)

北魏时期的伎乐天(莫高窟第248窟南壁)

  敦煌早期天宫伎乐天壁画已多处出现一乐伎弹奏琵琶,为身旁另一舞伎伴奏的图像,如莫高窟第272窟窟顶南披北凉时期的伎乐天、第248窟南壁北魏时期的伎乐天。在敦煌壁画表现民间赛神的民俗画面中,也在多处出现女子弹琵琶起舞的场景,可以确信当时现实生活中有边弹奏琵琶边舞的琵琶舞。

  至于反弹琵琶舞姿,在中唐以后的敦煌壁画里大量出现,舞蹈史研究者推测可能是吐蕃统治敦煌时期传入的。当然,也不能排除西域“昭武九姓”原有乐舞中就可能有反弹乐器而舞的动作,以显示舞蹈者的精湛技艺。

反弹琵琶舞姿(莫高窟第112窟南壁)

  莫高窟第112窟南壁反弹琵琶舞姿,是敦煌壁画中最著名的一幅反弹琵琶舞蹈画面,绘于中唐时期。舞筵两侧各有3个伴奏乐伎,均细眉秀目,樱桃小口,神态各异。舞伎上身向右前倾,左腿屈立,右腿屈膝,高提大腿,脚部上勾,拇趾用力翘起;肩披长巾,反背琵琶于颈后,左手按弦,右手屈于音箱后拨弦。舞者高髻云鬓,面部丰腴圆润,表情温婉柔和,“朱唇一点桃花殷,宿妆娇羞偏髻鬟”(岑参《醉戏窦子美人》),应是典型的唐代宫娃特征。

盛装反弹琵琶舞伎(莫高窟第159窟西壁佛龛北侧)

  莫高窟第159窟西壁佛龛北侧有盛装反弹琵琶舞伎图像,这是乐舞场景里舞伎身姿的一个特写画面,亦绘于中唐时期。舞者宽胸细腰,面部丰满秀丽,盛装打扮,头饰、项圈、臂环、手镯、腰饰、脚环与舞裙上的珠串一应俱全,华丽夺目,不禁使人想起晚唐诗人李贺《十二月乐辞二月》里的诗句:“金翅峨髻愁暮云,沓飒起舞真珠裙。”舞者右腿屈膝高抬,脚趾张开,反背琵琶于颈后。长巾卷曲飞扬于全身上下,突出舞巾流动状的纹饰,而成为一种表现飘逸意境的装饰性花饰。

  莫高窟第108窟南壁与击腰鼓者对舞的反弹琵琶舞伎是晚唐时代的壁画图像,其构图朴素,似以线描取胜。击腰鼓者与反弹琵琶舞伎身材均较矮壮,近身相对而舞。头上的山字形花饰,颈下、腰间花饰均十分突出,更为夸张的是身上所披垂地长巾,其略微卷曲的绸花并无动感可言,似乎仅是一种固定的造型。反弹琵琶舞伎背身反执的琵琶只用淡淡的线条勾勒而成,但画匠却突出了后伸的左臂与按弦的手指,使人仿佛感受到了舞者边舞边弹奏的高超技艺。

  

与舞长巾者对舞的反弹琵琶舞伎(莫高窟第5窟摹本)

  我们还看到莫高窟第5窟中有与执长巾舞者对舞的反弹琵琶舞伎,二人侧身垂目、举手投足的舞姿给人以对称的美感。

与击长鼓者对舞的反弹琵琶舞伎(莫高窟第156窟南壁)

  莫高窟第156窟南壁绘有与击长鼓者对舞的反弹琵琶舞伎形象。此前我们已经介绍了该图中击长鼓舞者的形象。反弹琵琶的舞者背身作半蹲姿态,左腿屈立,臀部重心后移,画匠刻意描绘了反背的琵琶正面与伸臂按弦的左手、屈臂拨弦的右手,显示了其反弹的真实性;再加上掖腿左伸的右脚,更突出了这个动作的高难度。舞者倒执琵琶半遮面,垂目张嘴的依稀愁容,又使我们想起了白居易那首千古绝唱《琵琶行》中“弦弦掩抑声声思”“别有幽愁暗恨生”。

与长袖舞者对舞的琵琶舞伎(榆林窟第19窟北壁线描图)

  榆林窟第19窟北壁绘的是与长袖舞者对舞的琵琶舞伎,这幅五代时期的经变画展示了宏大的乐舞场景,榜题为“十二药叉大将皆来集会”。乐舞画面分上下两层,上层为舞伎在6人乐队伴奏下击胸鼓起舞,下层为长袖舞伎与正面执琵琶舞伎的双人舞,另有10人乐队伴奏。双人舞左边舞伎甩舞长袖,回眸斜视舞琵琶者,舞袖向左,长巾右飘,给人以强烈的旋转动态感。与我们多见的反弹琵琶舞姿不同,这里的舞者用了怀抱琵琶边弹奏边舞的姿势,左手按弦,右手则描绘了弹拨后放手的那一瞬间,与飘拂的8字形绸花相衬,也富有动感。

  文章摘编自《绿洲上的乐舞》

今日推荐图书

绿洲上的乐舞

  柴剑虹 王克芬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895-1

定价:58.00元

  扫码购书

飞天花雨下的佛陀微笑

  赵声良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01-9

定价:58.00元

  扫码购书

  藏经洞打开了百年悲欢

  王睿颖 著

出版发行:甘肃教育出版社

书号:ISBN 978-7-5423-4900-2

定价:58.00元

  扫码购书

往期回顾

(点击标题 即可阅读)

  

这里是中国,这里有最美石窟!

新书推荐 |《中国石窟走廊》

大家之书,在这里读懂敦煌

是谁书写了大漠美术“诗经”

甘肃教育出版社发行部

0931-8773056

  0931-8435009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书城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