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西夏的丝绸佛画像

摘要: 西夏(1038~1227)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以党项族为主体,包括汉、吐蕃、回鹘、契丹等多民族的国家。西夏政权延续近190年之后,最终被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所消灭。现存西夏丝绸画(菩萨)佛教在西夏社会的思想意识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西夏的文化艺术多元且丰富,在绘画、书法、雕刻、舞蹈与音乐都有成就。绘画方面,主要呈现在石窟与寺庙壁画和丝绸绘画等, ...

西夏(1038~1227)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以党项族为主体,包括汉、吐蕃、回鹘、契丹等多民族的国家。西夏政权延续近190年之后,最终被成吉思汗的蒙古铁骑所消灭。

现存西夏丝绸画(菩萨)

佛教在西夏社会的思想意识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西夏的文化艺术多元且丰富,在绘画、书法、雕刻、舞蹈与音乐都有成就。绘画方面,主要呈现在石窟与寺庙壁画和丝绸绘画等,以敦煌莫高窟、安西榆林窟等最为丰富。早期学习北宋风格,后来受回鹘佛教与吐蕃藏传佛教的壁画艺术影响,最形成自己明显的民族风格

现存西夏丝绸画(菩萨)

  西夏大量汲取中国传统文化,从建国之始就重视汉文化的学习推崇。西夏立国前夕,仿照汉字结构创建了西夏文,于公元1036年颁行,又称"国书"或"蕃书",与周围王朝往来表奏、文书,都使用西夏文。西夏文创制后,广泛运用在历史、法律、文学、医学著作,镌刻碑文,铸造钱币、符牌等也都使用西夏文。

  由于佛教的流传,西夏境内的文化成果颇为丰硕。目前留存于世的西夏佛教文化遗产颇多。有西夏文、汉文写本及刻本写经、佛画、洞窟壁画、宏伟的寺庙及遗址、形制各异的佛塔等等。

现存西夏丝绸画(菩萨)

西夏统治者平时就信仰佛教,利用各种机会,广作佛事,起到自身信奉和对外宣扬的双重作用。若遇国家危亡,或身染重病时,则更把佛教作为解脱苦难的依托,求助于佛的保佑。一般民众也往往祈求佛的保佑,希望生活安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病人得痊愈,死人得超生。这实际上是把佛教作为全民的信仰加以大力推行,把佛教当成救度社会苦难的唯一出路。西夏统治者对佛教认识的变化、西夏后期佛教的特殊地位,在中国佛教史上是不容忽视的。

现存西夏丝绸画(菩萨)

  佛教传播的需要,可能是西夏文字的创制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西夏文字创制后,又自然地促进了佛教进一步的广泛传播。西夏佛教的广泛流传,又反过来促进了西夏文字的应用,西夏文字在有关佛事活动中的应用十分广泛,甚至不亚于在世俗方面的应用。黑水城出土的西夏文文献,无论是俄国柯玆洛夫所获,还是英人斯坦因所得,抑或我国近些年考古发现,都证明西夏遗存的佛教文献要比世俗文献多得多。

现存西夏丝绸画(菩萨)

   佛教的繁荣和发展,相应地刺激了西夏艺术进步。各种艺术形式在宣扬佛教、服务于佛教的过程中也丰富和发展了自己。西夏的绘画、雕塑、书法、建筑等艺术形式的成就,都与佛教结下了不解之缘,不少西夏的艺术珍品,来自西夏佛事活动的用品。西夏的佛教艺术由于受到西夏政府和社会的提倡和重视,不仅能得到较多人力、财力、物力的支持,而且艺术品的创作者多抱着虔诚而认真的态度,这样就使西夏佛教艺术创作不乏精品,从而把西夏艺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现存西夏丝绸画(菩萨)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