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庭故城遗址

哈密大河古城与唐朝伊吾军

摘要:   大河古城,位于今哈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大河乡,是哈密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唐代古城遗址,所以叫大河唐城,该地水源充沛,土地肥沃,适宜农耕,古城的周围是一望无际的麦田和草场。  古城由主城和附城两部分组成。较小的西城为主城,城址坐东向西,四周城墙保存较好。西城墙正中偏上处有豁口,估计为城门位置。主城东墙约中间有一豁口, ...

  大河古城,位于今哈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大河乡,是哈密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唐代古城遗址,所以叫大河唐城,该地水源充沛,土地肥沃,适宜农耕,古城的周围是一望无际的麦田和草场。

  古城由主城和附城两部分组成。较小的西城为主城,城址坐东向西,四周城墙保存较好。西城墙正中偏上处有豁口,估计为城门位置。主城东墙约中间有一豁口,应是为通往附城而开的城门,其他豁口经考证均为后来居民为取土所开挖。城墙四角各有一角台,位于西北角的角台保存较好,其他的角台保存较差;东西城墙上等距离各自建有3个马面,北面城墙上等距离分布着两个马面。在主城东南角,有一平面呈东西向长方形的官署遗址。在遗址中央有一口废弃水井,深约1.5米。东城为附城,紧挨西城,其西墙即主城的东墙。从主城东墙的马面凸向附城推测,建造附城的时间要晚西城。主城、附城共占地200多亩。城内散布着大型陶制废器和大型石磨盘。这些都向游人显示着当时农业生产的盛况,证明此处曾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屯粮基地,根据史书记载,伊吾大河唐城附近是重要的屯垦地区,西域重要的产粮区,唐朝时候,每年向北庭都护府交纳粮4000余石,可见当时伊吾地区的士兵的粮食生产规模。

  大河古城是唐代伊吾军所在地。《旧唐书·地理志》载:“伊吾军,在伊州(哈密)西北三百里甘露川,兵三千人,地五千亩,马三百匹。”伊吾之地,盛产马匹,因此北庭的兵与马的比例高,一个士兵有两匹马,这在当时已经是高配了,内地的士兵难以达到一人一匹马。伊吾军亦兵亦农,屯田自给,减轻了国家财政支出,避免了给养长途运输的麻烦,增加了供应,也让军士们提高了生活质量,确实是极好的办法。更为重要的是,伊吾军扼守丝绸之路东西之要冲,军队永久驻扎,绝不让割据分裂者有可乘之机。

  唐代边塞诗人骆宾王从军来到伊吾军驻地,看到伊吾军艰苦的屯田生活和守卫边疆的豪气后,有感而发,挥笔写下了《夕次蒲类津》:“二庭归望断,万里客心愁。山路犹南属,河源自北流。晚风连朔气,新月照边秋。灶火通军壁,烽烟上戍楼。龙庭但苦战,燕颔会封侯。莫作兰山下,空令汉国羞。”一弯新月,铺洒大地,北方的寒气吹冷了屯垦戍边将士的锁子甲。营房中正在蒸煮晚饭的灶火映红了帐内帐外,也映红了晚归将士们的脸庞。袅袅升起的炊烟,给大家带来一些暖意,大家沉浸在笑语喧哗中。吃完了热腾腾的晚饭,本来应该到营房的帐篷中,美美睡上一觉,去消除一天的疲劳。但是,忽然望见了远处烽火台上的烽火燃起了,在一阵急促的集合声中,这些屯垦戍边的战士,立刻全副武装,登上戍楼,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打击来犯之敌,保卫西域的安全。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2021年1月18日第19版)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北庭故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