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文物》2021年第1期目录

摘要: 封面:河北曲阳北镇定窑遗址出土细白瓷敞口盘本期目录·考古新收获·河南郏县黑庙墓地西汉墓发掘简报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等河北曲阳北镇定窑遗址发掘简报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研究与探索·早期定窑研究秦大树 吴闻达 李 鑫·古代建筑·鼓浪屿清代古厝民居外檐灰塑彩绘初探成 丽 漆诗征·科技考古·景德镇宋元时期米黄釉瓷器的科技分析李其江 翁彦 ...

封面:

河北曲阳北镇定窑遗址出土细白瓷敞口盘

本期目录

·考古新收获·

  • 河南郏县黑庙墓地西汉墓发掘简报

郑州大学历史学院等

  • 河北曲阳北镇定窑遗址发掘简报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

·研究与探索·

  • 早期定窑研究

秦大树 吴闻达 李 鑫

·古代建筑·

  • 鼓浪屿清代古厝民居外檐灰塑彩绘初探

成 丽 漆诗征

·科技考古·

  • 景德镇宋元时期米黄釉瓷器的科技分析

李其江 翁彦俊 张茂林 何 俊

汪丽华 吴 琳 江建新 江小民

精彩摘要

河南郏县黑庙墓地西汉墓发掘简报

黑庙墓地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黑庙村西北部。2010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对其进行了考古发掘,清理两汉墓葬近250座,本次报告其中的53座西汉墓。墓葬形制可分为竖穴土坑墓、竖井墓道土洞墓、空心砖墓,出土器物有陶器、铁器、铜器等。据墓葬形制和随葬器物等推断,应为一处平民墓地。出土的陶缶演变序列完整,为研究陶缶本身的文化功用提供了新资料,对于研究平顶山地区汉墓的发展序列及西汉社会的发展进程有重要意义。

河北曲阳北镇定窑遗址发掘简报

2009年9月至2010年1月,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对河北曲阳北镇定窑遗址进行了发掘。发现的遗迹有窑炉、灰坑等,其中Y1、Y10两座窑炉保存较好。出土器物有细白瓷、精细白瓷、中白瓷、化妆白瓷、灰青釉瓷等白瓷及青黄釉瓷、粗黑釉瓷、细黑釉瓷、低温釉陶等,器类包括碗、钵、盘、碟、杯、盏、盏托、执壶、盒等。根据地层关系和出土器物的形制特征,可将北镇窑区地层分为五组,五组地层又可分为三期五段,年代为中晚唐至五代及金代。北镇定窑遗址的发掘,为研究定窑的烧造年代、工艺及产品面貌提供了重要资料。

早期定窑研究

早期定窑指的是北宋之前的定窑生产状况。文章以北镇定窑遗址发掘资料为基础,结合涧磁岭地区的唐、五代窑业遗存,对早期定窑的产品面貌进行了总结。早期定窑产品主要有细白瓷、精细白瓷、中白瓷、化妆白瓷、青黄釉瓷、细黑釉瓷、粗黑釉瓷、低温釉陶等,定窑从创烧伊始就确立了以细白瓷产品为主的生产传统。以窑址发掘资料为基础,结合墓葬等遗迹出土的资料及文献记载,文章认为定窑创烧于中唐后期,并在中晚唐时期得到初步发展;经历唐末五代前期的快速发展,在五代后期迎来了窑业发展的第一个高峰,定窑生产传统及产品风格基本形成。早期定窑的发展,对南北方的白瓷生产均产生了重要影响。

下期要目

山东临淄东古城村北遗址西周墓(M4040)发掘简报

山西侯马东庄金墓发掘简报

《文物》2021年第1期

主 管:国家文物局

主 办:文物出版社

刊 号:CN11-1532/K

出版日期:2021年1月25日

国内代号:2-27

国外代号:M85

定 价:18.00元


供稿:《文物》编辑部

编辑:零露


文物出版社

坚持特色,精益求精;

服务公众,分享阅读。

长按识别二维码,马上关注我们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