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洛阳市汉魏故城遗址管理处组织开展考古发掘现场业务培训

摘要:   洛阳市汉魏故城遗址管理处讯(供稿:李文艳)为了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 2021年1月14日下午,洛阳市汉魏故城遗址管理处联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魏城队,组织单位职工到汉魏故城宫城太极殿周边附属建筑遗址、阊阖门至建春门大街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开展业务学习。  开展太极殿周边附属建筑遗址、阊阖门至建春门 ...



  洛阳市汉魏故城遗址管理处讯(供稿:李文艳)为了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 2021年1月14日下午,洛阳市汉魏故城遗址管理处联合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汉魏城队,组织单位职工到汉魏故城宫城太极殿周边附属建筑遗址、阊阖门至建春门大街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开展业务学习。

  开展太极殿周边附属建筑遗址、阊阖门至建春门大街遗址考古发掘工作是为了给下一步保护展示工程方案编制提供科学可靠的基础资料。目前太极殿周边附属建筑已发现北侧二号殿殿址夯土台基东半部、台基外侧地面及台基包砖、白灰墙皮、脚手架坑、晚期沟槽、铺砖散水等遗迹。阊阖门至建春门大街遗址发掘的4条探沟均发现了不晚于北魏时期的路土及密集的车辙痕迹,初步判定应为阊阖门至建春门东西向大道,发掘中还发现了西汉郡国五铢钱以及西汉宗庙瓦当。

  在社科院郭晓涛老师的讲解带领下,大家在发掘现场通过观察夯土台基、探沟剖面夯土层、砖瓦遗迹等丰富了对遗址保存状态、具体性质及结构布局的认识。

  通过本次学习,加强了业务人员对汉魏洛阳城遗址考古发掘成果的了解,增进了考古发掘与文物保护的对接和交流,同时也切身感受到了野外考古工作者的辛苦和不易,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汉魏洛阳城遗址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