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悬度

摘要: 迄今为止在巴基斯坦北部所发现的传播波斯宗教的古代粟特商人的活动痕迹,很少超过印度河谷中的夏提欧(Shatial)东边。夏提欧是印度河谷中著名的奇拉斯(Chilas)镇西面的一个地名,该地在印度河南岸,其对岸就是达列尔(Darel)河口与唐格(Tanqir)河口之间的山崖。达列尔河谷经国学大师季羡林等人考定为古代的悬度,并将之比定为玄奘所记乌仗那旧都达丽 ...
县度 : 西域古山名、国名。①古山名。一作悬度。据《通典》所记,山在渴盘陀(今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西南200公里。山有栈道,有的地方需要悬绳索而过山谷,故名悬度。自两汉以来为我国通西域的重要山道之一。今地当是克什米尔西北部喀喇昆仑山。②古国名。参见【勃律】、【钵卢勒】两条注。
悬度州 : 唐代州名。唐置羁縻州,治布路犍城,隶修鲜都督府。故址在今巴基斯坦西北及阿富汗北部。
迄今为止在巴基斯坦北部所发现的传播波斯宗教的古代粟特商人的活动痕迹,很少超过印度河谷中的夏提欧(Shatial)东边。
夏提欧是印度河谷中著名的奇拉斯(Chilas)镇西面的一个地名,该地在印度河南岸,其对岸就是达列尔(Darel)河口与唐格(Tanqir)河口之间的山崖。
达列尔河谷经国学大师季羡林等人考定为古代的悬度,并将之比定为玄奘所记乌仗那旧都达丽罗川(《大唐西域记校注》卷3:297页)。
现在看来,所谓乌仗那国旧都所涉及范围当不止于达列尔河谷。不过窃以为夏提欧(Shatial)这个地名倒很象是古汉语“悬度”(*γiwan dak)一名的遗存。 
今日的巴基斯坦吉尔吉特的达列尔河谷(悬度):


达列尔河上的吊桥


悬度




达列尔河谷的哨塔



云遮雾绕的达列尔河谷

达列尔河谷的古代佛教大学遗址所在地

悬度附近的印度河


巴基斯坦计划在悬度修建印度河大坝



悬度附近的中巴友谊公路



悬度的村民


悬度山谷历史悠久




达列尔河谷的农田







古悬度村(达列尔河谷)的小孩及民居

悬崖上的中巴友谊公路。难怪古代叫做悬度啊。

中巴友谊公路在新修隧道













悬度河谷的森林不少啊。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