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敦煌研究院召开2020年度学术成果报告会

摘要: 1月21日,2020年度敦煌研究院学术成果报告会在文物数字化研究所二楼会议室举行。来自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佛学研究中心、美术研究所、敦煌学信息中心、保护研究所、文物数字化研究所等部门的11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报告。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炳灵寺石窟文物保护研究所、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及兰州分 ...

1月21日,2020年度敦煌研究院学术成果报告会在文物数字化研究所二楼会议室举行。来自敦煌研究院考古研究所、佛学研究中心、美术研究所、敦煌学信息中心、保护研究所、文物数字化研究所等部门的11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报告。西千佛洞文物保护研究所、榆林窟文物保护研究所、炳灵寺石窟文物保护研究所、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及兰州分院专家学者通过视频直播参加了学术成果报告会。

考古研究所朱生云首先作了题为《山西佛教遗址学术考察简介》的报告。他介绍了此次重要学术考察活动的背景,并以山西考察路线、内容为主线,讲述了山西石窟寺、寺观建筑、墓葬等历史文化遗产遗迹等内容,分享了采集的大量造像、壁画、展出文物的照片资料及摹写画稿。通过考察交流,大家深入了解山西佛教石窟寺等文化遗产的珍贵价值以及在保护、研究和弘扬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发展思路。

佛学研究中心屈欣燕作了题为《山西佛教遗址学术考察报告:从平城到洛阳——山西佛教石窟、寺观考察记》的报告,她深度介绍了山西境内以石窟、石刻造像为代表的佛教遗址或遗物的时代、特点、现状等内容,详细讲解了考察一路所见所闻,生动地讲述让大家切身领略到了晋商文化的魅力和山西佛教艺术的灿烂瑰丽。

美术研究所王学丽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山西佛教遗址学术考察报告:从平城到洛阳——山西佛教石窟、寺观壁画美术巡礼》的报告,她从艺术审美视角阐述了山西部分地区不同时期石刻和塑像人物造像风格,北魏时期忍冬纹样的运用,南涅水石刻馆龛楣造像纹样,各石窟、寺观藻井样式、造像塔龛楣纹样等方面艺术表现,绘制的大量手绘稿令人耳目一新。

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张元林研究员作了题为《“凉州瑞像”还是“灵鹫山说法图”——敦煌初唐时期的倚山立佛像定名再识》的报告,以倚山立佛像塑定名之经纬,以大量壁画和出版物为依据,探究了倚山立佛的归属问题,对学界存有争议的“梁州瑞像”还是“灵鹫山说法图”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期待学界对此问题有进一步考证。

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孙晓峰研究员作了题为《交汇与融合:丝绸之路视域下的麦积山石窟》的报告。麦积山石窟是丝绸之路上中西文化互动交流的典范、中国古代胡汉文明融合的历史见证,孙晓峰的报告深度介绍了犍陀罗、秣陀罗、笈多及中亚等域外艺术因子和中原文化对麦积山石窟造像的综合影响,展现了麦积山石窟在中外佛教艺术交流传播中的地位与价值,启迪学者在更广阔视角下开展对麦积山石窟艺术的研究。

特聘外籍专家史瀚文研究员作了题为《近十年来西方敦煌学研究方法与研究趋势》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近些年西方敦煌学研究方法、研究现状与研究趋势,展示了西方敦煌学的研究资料,为国内敦煌学研究专家提供了一定参考。

美术研究所窦伟作了题为《寻找失去的辉煌:莫高窟中的截金工艺—以第172窟为例》的报告,通过对敦煌莫高窟第172窟北壁唐代壁画《观无量寿经变》中截金工艺的研究,让我们认识到截金工艺在壁画和彩塑中的特殊作用,阐述了中国唐代的截金工艺传承脉络,并展现了东西方文化交流荟萃的有效成果。

保护研究所李红寿研究员作了题为《敦煌莫高窟水分来源研究》的报告。报告提出水分与敦煌壁画病害机理关系,通过实验分析,研究了戈壁及洞窟的潜水蒸发量,得出不同深度土壤空气绝对湿度的对比,研究证明保持洞窟内微环境相对稳定是石窟壁画长久保存的关键,而冷凝除湿-温湿度控制系统可有效控制洞窟内环境温湿度。

保护研究所裴强强研究员作了题为《夯土遗址传统工艺科学认知与稳定性评价研究》的报告。通过对传统的夯筑工艺的实验,提出了夯土墙体营造模拟及夯筑工艺质量控制经验公式,揭示传统工艺受力的机制,研发了一套土体内部应力应变、位移、加速度监测系统,建立了适应于夯土遗址稳定性评价的计算模型和方法,对促进土遗址保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保护研究所柴勃隆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多光谱影像技术在敦煌壁画多角度价值阐释及保护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通过运用多光谱影像技术研究发现莫高窟早期壁画的绘画程序及使用颜料的复杂性,颜料的铺陈技法,使用种类的丰富性及早期绘画颜料使用风格,提升了多光谱图像分析方法对古代壁画颜料定位识别能力,这对学者深入挖掘对文物蕴含的艺术价值、科技价值及后期修复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文物数字化研究所许丽鹏作了题为《敦煌壁画建筑图像的三维可视化呈现——以莫高窟第172窟西方净土变为例》的报告,她基于考古研究资料及相关的文献记载的研究,从大量的史料及文物中探寻相对精确的数据,对172窟的一座建筑进行了三维重建,集成运用多种平面图像处理和三维建模平台,建立大殿建筑的三维模型,实现壁画中的建筑图像从二维平面到三维模型的虚拟呈现,拓展壁画展示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塑造逼真的虚拟效果,带给观者超现实的空间体验。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学术会讨论的议题展开了深入且广泛的研讨。

最后,敦煌研究院科研管理处处长陈港泉对报告会做了简要总结,并对2020年我院科研课题申报情况和课题申报注意事项做了简单介绍。他强调,希望通过多学科、跨部门的协同研究,进一步推进对敦煌研究院所辖石窟的价值挖掘和文物保护的深度研究,不断拓展研究视野、研究广度和深度,着力提升敦煌研究院科研水平,推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优秀学术成果。

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张元林研究员,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孙晓峰研究员,科研管理处处长陈港泉研究员分别主持了报告会。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