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甘肃省文物局召开2021年全省文物局长视频会议

摘要: 会议现场马玉萍局长作工作报告白坚副局长主持会议仇健副局长部署文物保护项目及资金申报管理工作陈于柱副局长通报2020年度全省文物安全大检查情况会议现场1月27日上午,甘肃省文物局召开2021年全省文物局长视频会议,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全省文物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全省文物事业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 ...

会议现场

马玉萍局长作工作报告

白坚副局长主持会议

仇健副局长部署文物保护项目及资金申报管理工作

陈于柱副局长通报2020年度全省文物安全大检查情况

会议现场

1月27日上午,甘肃省文物局召开2021年全省文物局长视频会议,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全省文物工作,研究“十四五”时期全省文物事业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甘肃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作了题为《担当尽责守正创新 努力开启新时代全省文物事业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主持会议,副局长仇健部署文物保护项目及资金申报管理工作,副局长陈于柱通报2020年度全省文物安全大检查情况。   

马玉萍局长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全省文物事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文物系统紧紧围绕中央和省上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物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定有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创新突破,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成效初显,坚决守好守牢文物安全底线,加强保护管理提升不可移动文物保存能力,文物考古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博物馆工作提质增效,文物科研成果丰硕,文物机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全省文物工作亮点突出、捷报频传,文博单位和文物工作者获得了诸多殊荣,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荣获中宣部“时代楷模”、省委宣传部“感动甘肃·陇人骄子”称号,省考古所的敦煌旱峡玉矿遗址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敦煌研究院举办的“吐蕃时期艺术珍品展”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国际及港奥台合作入围奖;樊锦诗当选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和甘肃省博物馆赵莉分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先进集体、个人称号,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牟常有获第十二届“薪火相传——匠心扶贫·与爱同行”杰出个人称号,武威市民勤县志愿者李世翔获评全国“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马玉萍局长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三五”时期全省文物事业发展情况。她指出,五年来,全省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预期目标全面实现,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文物法制体系逐年健全、文物安全态势持续平稳、文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文物考古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文物科研彰显时代实力、博物馆事业提质增效、让文物“活起来”奏响时代强音,全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突破,主要表现在,“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成为共识、“保护第一”的首要原则深入人心、让文物“活起来”赋能添彩美好生活、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展现甘肃文物风采、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提升文物治理效能、大力弘扬践行“莫高精神”提振精气神六个方面。她指出,五年的发展成就令人鼓舞,五年的艰辛历程让人难忘,五年的发展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文物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定力、必须坚持保护定力、必须坚持改革定力、必须坚持实干定力。

马玉萍局长强调,“十四五”时期全省文物事业发展的战略任务是,紧盯走出一条符合甘肃省情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目标,构建和完善文物保护法规体系、文物安全责任体系、文物保护管理制度体系,加快建设国家三大文化公园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全面加强文物考古、博物馆建设、文物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工作重点是着力在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保护第一守护文物安全、深化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提高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上实现“五个新突破”。

马玉萍局长要求,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文物系统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抓好12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筑牢文物安全生命线;三是全面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四是持续提升长城保护利用整体水平;五是系统谋划推进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六是打造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七是全面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八是着力加强文物考古研究;九是持续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十是推动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十一是着力推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十二是切实加强市县文物机构队伍力量,推动全省文物事业开启新征程,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全省文物安全大检查情况,对文物保护项目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印发了《全省文物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初稿)》《2021年全省文物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县一级。省直文博单位相关负责人、省文物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兰州市文物(文旅)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及文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其他各市(州)、县(市、区)文物(文旅)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及文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市(州)、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