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西部大讲堂② 林梅村:唐武德二年罽宾国贡品考——兼论何家村唐代窖藏 原为大明宫琼林库皇家宝藏

摘要: 2017年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 林梅村:唐武德二年罽宾国贡品考兼论何家村唐代窖藏原为大明宫琼林库皇家宝藏7月10日下午,2017年“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第二讲由北京大学考古与文博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会员林梅村教授主讲,题目为《唐武德二年罽宾国贡品考——兼论何家村唐代窖藏原为大明宫琼林库皇家宝藏》。讲座 ...

2017年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

林梅村:唐武德二年罽宾国贡品考

兼论何家村唐代窖藏

原为大明宫琼林库皇家宝藏

7月10日下午,2017年“西部大讲堂·历史学论坛”第二讲由北京大学考古与文博学院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会员林梅村教授主讲,题目为《唐武德二年罽宾国贡品考——兼论何家村唐代窖藏原为大明宫琼林库皇家宝藏》。讲座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懋镕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杜海斌,院长何志龙,副院长李秉忠,教授王成军、白建才、黄寿成等也出席了此次讲座。

林梅村教授的讲座分四部分进行。

讲座的第一部分从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武德二年罽宾国贡品说起。罽宾是汉代西域三十六国之一,西域诸国往往把都城之名当作国名,罽宾国都原在迦毕试(今阿富汗贝格拉姆遗址),故称“罽宾国”;后来迁到循鲜城(今巴基斯坦塔克西拉古城),仍沿用罽宾之称。古希腊人称喀布尔河为Kōphēn(=拉丁语Cophen),罽宾之名或源于此。唐高祖武德二年(619年),罽宾国来朝,进贡宝带、金锁、玻璃和水晶杯各1件,以及形状如酸枣的“颇黎”宝物490枚。最近发现,武德二年罽宾国向唐高祖觐献的五种贡品,皆见于西安南郊何家村唐代窖藏,现存陕西历史博物馆。

第二部分说到何家村唐代窖藏原为大明宫琼林库皇家宝藏。根据考古钻探,何家村的位置在唐代长安城兴化坊中部偏西南处。郭沫若先生提出这批窖藏文物“为唐玄宗李隆基天宝十五年(756年)6月因安禄山之乱逃奔四川时邠王李守礼后人所窖藏”。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段鹏琦考证,何家村金器银窖藏埋藏年代实际上在唐德宗时期,发现地点是否为“邠王府的部位”仍有待商榷。近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齐东方教授提出新说,认为何家村窖藏主人是唐代尚书租庸使刘震,而窖藏埋藏年代应为唐德宗建中四年(783年)泾原兵变时,也因兵乱保存到现代。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黄正建不同意这个说法,认为刘震不见于正史,仅见于唐代小说,未必是历史真实人物。林梅村教授认为,何家村唐代窖藏中唐初罽宾国贡品的发现相当重要,说明这个唐代高等级文物窖藏当为唐王朝皇家宝藏。

第三部分介绍了塔里木盆地出土中亚凸环纹玻璃器。1907年,英国考古学家斯坦因(M. A. Stein)在新疆和田塔古寨(Tagujai)遗址采集了许多玻璃器残片,形态各异。而在其中发现一件淡黄色凸环纹玻璃残片,与何家村唐代窖藏玻璃碗的颜色和纹样几乎完全相同。经检测,显示为中亚植物灰玻璃。此外,塔里木盆地北缘库车西北库木吐拉千佛洞壁画也发现凸环纹玻璃器。目前,经常有研究者经常把宁夏北周李贤墓出土凸钉纹玻璃碗、新疆森木萨姆千佛洞出土贴饼纹高足玻璃杯的“凸钉”和“贴饼”,与何家村唐代窖藏凸环纹玻璃杯的“凸环纹”混为一谈,实际上三者制作工艺不尽相同。

第四部分谈及韩国统一新罗松林寺出土中亚凸环纹玻璃杯的概况。1959年,韩国庆尙北道漆谷郡松林寺五重塔的塔基内发现一件凸环纹绿色玻璃杯,林梅村教授从该玻璃杯的高度,外形,色泽等方面对其进行详细的描述,并指出该玻璃杯的器型和纹样与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凸环纹玻璃碗大同小异。之后,林梅村教授对统一新罗松林寺出土凸环纹绿玻璃杯来源的几种可能性进行阐述,并分享了学术界对此问题的相异观点。此外,林教授还介绍了日本正仓院所藏的中亚风格的凸环纹蓝玻璃杯,目前学界尚不清楚这件蓝玻璃杯的化学成分,但从艺术风格看,显然出自中亚工匠之手,不过这个玻璃杯的龙纹银座应是唐朝工匠后配的。

张懋镕教授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高度评价了林梅村教授的精彩讲座,并指出了开展跨学科合作、深入学习的必要性和急迫性。会学员纷纷举手提问,提问环节将近一个小时,但林梅村教授均细致耐心幽默地交流解疑,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图片/闫苏苏 吴浩然

文字/黄萍

责任编辑/吴浩然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何家村窖藏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