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发现长安”考古论坛(第四期)纪要

摘要:   2021年1月22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研究室主办的第四期“发现长安”考古论坛在标本楼二层会议室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周伟洲教授作了题为“十六国史研究——以在陕西建国的前赵、前秦、后秦和夏国为中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振东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 ...

  2021年1月22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西安研究室主办的第四期“发现长安”考古论坛在标本楼二层会议室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周伟洲教授作了题为“十六国史研究——以在陕西建国的前赵、前秦、后秦和夏国为中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振东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单位的20余名研究人员和学生参与了此次论坛。

  周伟洲教授从八个部分对十六国时期在陕西建国的前赵、前秦、后秦及夏国的民族、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做了全景式的综合论述。

  第一部分是曹魏、西晋时期五胡(匈奴、鲜卑、羯、氐、羌)向陕西的迁徙及分布。周伟洲教授详述了该时期五胡民族迁徙的历程,并就其迁徙原因做了深入分析,认为最主要原因是这一时期内地经东汉未及三国分立,战乱不息,人口锐减,田园荒芜,各割据政权往往需要通过战争等手段,从边疆地区掠夺或招诱其他民族入居内地,以扩大兵员和劳动力,而一些边疆内外的少数民族,住往也乘内地分裂混乱,大批内徙。另外还讨论了该时期内迁各族社会地位的变化及其反抗斗争。

  第二部分是前赵的兴衰及其政治、文化特点。周伟洲教授主要梳理了前赵的兴衰历史,讨论了兼具政治、军事性质的“单于台制”,指出十六国时单于台的设置是前赵等国改造原匈奴的旧制,以适应新的历史时代要求的产物,在中国封建政治制度史上可以说是一个创造;在当时民族关系复杂的特定历史条件下,前赵等政权的单于台制有它出现的必然性和合理性,反映了当时各民族尚未融合的历史事实,不能简单加以否定。另外还介绍了胡汉分治的具体内容、施行原因,以及前赵的文化及其汉化等,认为在前赵国内从上至下汉化是一个总的趋势,但同政治、经济方面一样,文化上也仍然保存了一些匈奴的旧俗。

  第三部分是立国关中的前秦。周伟洲教授首先详细讲解了前秦统一北方的历程,重点对其政治制度中的“护军制”做了深入探讨,认为该时期护军制成为国家地方行政机构及职官名,是一种军政合一的特有制度,是中国古代地方行政机构州、郡、县制的一种补充,并对前秦所设置的护军做了系统整理。其次,周伟洲教授就前秦与东晋淝水之战的性质做了讨论,认为其战争性质是双重的,它既是封建的兼并或统一的战争,同时又具有民族战争的性质;因当时前秦境内及前秦与东晋的民族矛盾有所缓和,北方内迁各族与汉族正处于融合之中,故民族战争的性质已退居次要的地位,在淝水之战的双重性质中,以统一兼并为主。此外还对前秦淝水之战失败的原因做了深入分析。

  第四部分是西燕的建立及鲜卑的东迁。周伟洲教授介绍了西燕的兴衰,慕容冲于前秦建元二十一年(385年)正月称帝,改元更始,史称西燕。后来慕容顗“帅鲜卑男女四十余万口去长安而东”,“鲜卑既东,长安空虚”(《资治通鉴》卷一○六,晋太元十一年三月条)。

  第五部分是后秦的建立及其兴佛。周伟洲教授讲述了后秦的建立历程,并对其政治制度之特征做了讨论,认为后秦官制基本沿用汉魏之制,同时也沿前秦之例设置了相当于县一级的军政机构——护军。此外,该部分还对后秦姚兴的兴佛以及长安佛教的发展等情况做了介绍。

  第六部分是夏国的建立及对陕西诸族的统治。周伟洲教授简述了赫连勃勃夏国的建国历程,并根据传世文献和前人研究,探讨了夏国的政治制度特点,认为夏国统治者基本沿前、后秦的统治方式,逐渐采用其一套政治制度进行统治。在地方行政建制上与十六国其他政权地方机构不同的是,夏国一般只设“州”,不置郡县;州是统军的军镇,以城主而统民。另外周伟洲教授结合相关考古文物资料,认为夏国建国初其地方行政制的确是只设名义上的州,而不设郡县,以城统民;但在占领长安设“南台”前后,又沿原后秦及东晋刘裕灭后秦的建置,有了新的州的设置,同时保留了州以下的郡县制。周伟洲教授还利用考古文物资料考证了统万城以及夏国其他城镇的建制。

  第七部分是关中十六国墓的发掘与研究。周伟洲教授对陕西关中地区十六国时期墓葬的发掘与研究做了梳理,认为关中十六国墓仍沿袭西晋汉族世家墓的传统,但也杂有北方和西北少数民族文化的因素,如墓中随葬的鼓吹俑,即源于北方民族之马上乐。周伟洲教授还对今后十六国墓葬研究提出了建议。

  在最后的附论部分,周伟洲教授介绍了21世纪以来中国和日本十六国史研究的主要论著,并详细说明了其所主编的十六国史新编丛书的编写情况及特点。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就讲座涉及到的古城考古、墓葬考古、民族迁徙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周伟洲教授一一作了详细解答。最后,刘振东研究员向周伟洲教授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论坛作了总结。他认为本次讲座视角广阔,内容丰富,对今后开展都城考古和陵墓考古均有指导意义,希望以后能在相关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交流。

  执笔:吴正浩

  审核:刘振东

  责编:韩 翰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