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蒙古国“阿尔泰高地”2023年申遗

摘要:   旨在保护大阿尔泰地区自然和野生动植物,并为该地区4国(中国、俄罗斯、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原住民提供支持的阿尔泰项目(The Altai Project),在其网站称蒙古国“蒙古阿尔泰高地”项目,将于2023年将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复合遗产。  网站称将提名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非常复杂,需要经年累月的工作。蒙古国团队在2014年开始了这一程序(注:2014 ...

  旨在保护大阿尔泰地区自然和野生动植物,并为该地区4国(中国、俄罗斯、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原住民提供支持的阿尔泰项目(The Altai Project),在其网站称蒙古国“蒙古阿尔泰高地”项目,将于2023年将申报世界文化和自然复合遗产。

  网站称将提名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非常复杂,需要经年累月的工作。蒙古国团队在2014年开始了这一程序(注:2014年Highlands of Mongol Altai进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单)。在我们(阿尔泰项目)的支持下,团队已于2020年底完成了申遗所需要求。在未来两年内,团队将与世界遗产中心、蒙古国政府、ICOMOS和IUCN等咨询机构一起对提名项目进行微调。在2023年年中举行的世界遗产大会上,世界遗产委员会将对该项目登录与否做出决定。

  

  提名地位于蒙古国西部塔弯博格多国家公园内“五大圣峰”区域,对保护整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和文化景观至关重要。就生物多样性而言,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首先,世界遗产的地位能为雪豹、盘羊和猛禽等稀有物种的栖息地和迁徙走廊提供更好的保护。其次,该地区是多种稀有和特有植物物种的家园。第三,被提名的遗产地是阿尔泰山脉,这个独特的、更大面积的自然生态系统的代表和保存完好的一部分。

  

  文化部分,该区域遍布铁器和青铜时代的遗址和手工艺品,代表着丰富的游牧文化和传统内涵。斯基泰人和突厥人的墓葬群,巨大的khirigsuur和竖立的鹿石是这一地区的珍宝。该地区也是尚存的游牧文明的特殊见证。

  

  值得一提的是,阿尔泰山位于俄罗斯的部分已于1998年,以阿尔泰金山(Golden Mountains of Altai)之名登录。而IUCN在《山脉保护区主题报告(2002)》曾提出:俄罗斯的阿尔泰金山应跨境扩展到中国,蒙古与哈萨克斯坦。我国2015年申报的自然遗产项目“新疆阿尔泰山”正是俄罗斯阿尔泰金山的扩展,但因申报文本不完整,提前出局。既然有IUCN的指导建议,我们又不排斥该项目跨国申报,此番蒙古国申报阿尔泰山,我们没有理由不同其合作,使用蒙古国的名额,争取将美丽的新疆阿尔泰山纳入名录。希望一切还来得及。

  

  https://www.altaiproject.org/2020/12/highlands-of-mongolian-altai-future-unesco-world-heritage-site/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