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椒房殿遗址

摘要: 椒房殿遗址椒房殿是古代汉族宫殿建筑,在西汉都城长安城内,属未央宫建筑群,是皇后所居之所。之所以命名为椒房殿是因为宫殿的墙壁上使用花椒树的花朵所制成的粉末进行粉刷。颜色呈粉色,具有芳香的味道且可以保护木 ...

     椒房殿位于前殿以北360米,可谓真正的“后宫”。椒房殿南部为正殿,其夯土台基平面为长方形,东西长50余米、南北宽30余米,面积约1500平方米。台基周施回廊,廊道地面铺砖,廊道外为散水。正殿坐北朝南,殿址南有二阙址,二者东西相距23.5米,反映出这组宫殿建筑的规格非常高。

     内院南邻正殿,平面亦呈长方形,院子四周置廊道、散水。内院东西两侧又分别发掘出夯出台基、院落、巷道和厢房遗址。特别要指出的,建筑群内的巷道遗迹在考古发掘中尚属首次发现,是为宫殿主人的安全所构造,与现代建筑中的暗道性质相同。
     椒房殿建筑群有着完整的给、排水设施。建筑群东部有水井,井深约8米多,井台铺方砖,井壁上部为券砖,下部以陶井圈砌置。建筑群内有排水坑,积水通过北部的明渠排出。从仅有的建筑遗迹来看,正殿及其所属建筑是非常考究的,建筑群内的地面均以方砖铺设,遗址中出土精美的铜构件。

     椒房殿遗址出土有铺设地面的素面方砖、圆形纹方砖和构筑踏步的空心砖等。瓦类有筒瓦、板瓦和素面圆瓦当、云纹瓦当及“长生无极”、“长乐未央”文字瓦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