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中国古代男人用什么化妆品?考古学家有个大发现……

摘要:   爱美之心,不仅人皆有之,更是自古有之。  中国科学家团队最新完成的一项考古研究——对陕西一处春秋时期遗址男性贵族墓出土的微型铜罐内残留物进行综合分析,发现该残留物由牛脂作为基质混合一水碳酸钙颗粒,为美白化妆品。  这既是中国迄今最早的男性化妆品,也是中国已知最早的面脂,将中国先民制作美容面脂的历史提前了1000多年。考古发现中国 ...

  爱美之心,不仅人皆有之,更是自古有之。

  中国科学家团队最新完成的一项考古研究——对陕西一处春秋时期遗址男性贵族墓出土的微型铜罐内残留物进行综合分析,发现该残留物由牛脂作为基质混合一水碳酸钙颗粒,为美白化妆品。

  这既是中国迄今最早的男性化妆品,也是中国已知最早的面脂,将中国先民制作美容面脂的历史提前了1000多年。

考古发现中国迄今最早男性化妆品的研究样品。作者:孙自法

  发现目前中国最早男性化妆品

  2017年,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刘家洼的春秋芮国遗址一座男性贵族墓发掘出土了一件微型铜罐,罐内保留的6克左右残留物遗存颇受瞩目。

陕西澄城县刘家洼墓地男性贵族墓以及微型铜罐的出土位置及状况。图片来自研究团队

  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杨益民教授课题组,近期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种建荣研究员、孙战伟副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大学、德国马普学会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等开展合作,利用系列现代先进技术手段,对微型铜罐内的残留物完成综合分析,研究成果论文近日在国际专业期刊《科技考古》(Archaeometry)在线发表。

杨益民教授接受采访,介绍考古发现中国迄今最早男性化妆品的意义及后续研究规划。作者:孙自法

  论文第一作者、国科大韩宾博士介绍,该残留物包含有机成分和无机成分。通过红外光谱、X射线衍射、电镜-能谱分析结果表明无机成分主要为一水碳酸钙;碳酸盐的氧同位素分析表明其来源于淡水环境;红外光谱、气质联用分析表明有机成分为动物油脂,通过脂肪酸单体碳同位素分析证明油脂来源于反刍动物体脂。

 

韩宾博士展示考古发现的中国迄今最早男性化妆品研究样品。作者:孙自法

  此反刍动物喂食了大量碳4(C4)类食物(可能为小米及小米秸秆等副产品),导致单体碳同位素正向偏移,结合动物饲养策略推测很可能为圈养的牛,即其油脂为牛脂。研究结果表明,微型铜罐内的残留物由反刍动物体脂(牛脂)作为基质混合了一水碳酸钙颗粒,它是美白化妆品,也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早的男性化妆品。

  刘家洼遗址考古项目负责人种建荣说,经过连续4年全面系统的考古工作,刘家洼遗址已初步厘清其范围、内涵、性质和聚落结构,并认定为芮国后期都邑所在地,弥补了芮国考古历史空白。

  他指出,刘家洼遗址考古工作一直坚持多学科研究,将科技考古更加紧密地融入田野考古,运用科技手段深入发掘和提取考古材料蕴藏的丰富信息,以期更多复原和了解历史面貌,本次出土微型铜罐残留物分析研究成果,就是一个成功案例。

 

类似刘家洼遗址微型铜罐在春秋时期的分布。图片来自研究团队

  中国制作面脂历史提前1000多年

  韩宾称,刘家洼遗址出土化妆品制作所用的一水碳酸钙是比较罕见的矿物,多见于湖泊沉积和洞穴沉积中的特殊钟乳石——月奶石。就制作化妆品而言,湖泊沉积杂质较多,而洞穴沉积易于取得纯品,所以配方中的一水碳酸钙应为先秦原始道家或方士在洞穴中采集钟乳石时所得。

韩宾博士介绍考古发现中国迄今最早男性化妆品的研究过程。作者:孙自法

  这也成为中国先秦洞穴矿物用于化妆品的最早证据。而洞穴矿物资源的利用,则可能和道家“洞天福地”的洞穴崇拜以及洞穴矿物资源的利用相关。

  他说,动物脂肪作为基质生产药膏、化妆品等在《韩非子》《诗经》《山海经》等先秦文献中虽有记载,但描述简单,此前也没有考古实物验证。中国所知首次纪录面脂制作方法的古文献是南北朝时期《齐民要术》,当中明确“用牛髓。牛髓少者,用牛脂和之。若无髓,空用脂亦得也”的合面脂法。

微型铜罐内含残留物有机成分的气质联用分析以及单体同位素分析结果。图片来自研究团队

  此次刘家洼遗址以牛脂为基质的美容面脂发现,表明中国东周先民就已经制作并使用以油脂为基质的美容面脂,这比《齐民要术》记载的要早1000多年,从而将中国先民制作面脂的历史提前了1000多年。

  据了解,以油脂为基质的美容化妆品,在世界各地均有发现。例如,英国伦敦就曾出土一盒公元2世纪罗马时期的化妆品,其配方就是反刍动物油脂+二氧化锡+淀粉。

  化妆品生产已形成产业化手工业体系

  刘家洼微型铜罐罐口长径5.5厘米、短径4.3厘米、器高5.9厘米、通高7.5厘米,在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地春秋时期贵族墓葬内出土了若干类似的微型青铜容器。北京大学中文系李零教授此前曾对此类微型青铜容器用途进行过探讨,推测其为化妆品容器。

 

微型铜罐及其内含残留物,以及铜罐清洗后的表面纹饰。图片来自研究团队

  论文通讯作者杨益民教授表示,合作团队这次最新研究,通过对刘家洼微型铜罐的科技分析既证实了相关推测,还对内含化妆品的成分有了进一步的认知:

  一是研究发现刘家洼遗址美容面脂的原料经过精心准备和处理,而同一时期,微型铜容器的广泛分布,也反映出化妆品的生产在当时已经成为产业化的手工业体系。

  二是该类微型铜容器多出土于贵族墓葬,是贵族彰显其身份的一种表现,表明贵族阶层使用化妆品,在引领“时尚”的同时,也是贵族阶层内部文化认同的外在表现。洞穴矿物在化妆品中的使用,则是表明早期道家学派的方士和贵族阶层在当时可能有着紧密的联系。

微型铜罐内含残留物的电镜观察、红外图谱以及X射线衍射图谱。图片来自研究团队

  杨益民指出,中国历史上已知对男性化妆记载比较多的是三国时期的美男子曹植、何晏等贵族阶层。而最新研究则证实,早在春秋早期中国就已存在男性化妆的社会风尚,男性使用美白化妆品除了美容作用外,也和当时大变革的社会环境相关联。

  他说,刘家洼遗址出土以油脂为基质的美容面脂是中国已知的最早的面脂,也是先秦时期手工业发展和化妆品应用的重要考古实物证据,弥补了中原先秦时期化妆品实物的空白。同时,刘家洼先民将牛脂应用于美容面脂等手工业的制作中,为中国古代化妆品产业兴起以及油脂在手工业中的应用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亟需加强中国化妆品起源发展研究

  对美的追求,贯穿于人类文明发展的全过程:在社会及文化意义上,不同族群、不同考古学文化中的个体都有对美的需求和追求;不同性别、不同阶层的人,通过化妆品的使用,来达到文化意义上的“美”,进而在社会中形成不同的审美取向和文化认同。

  杨益民称,化妆品的使用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世界各地均有古代化妆品遗存发现,几大文明古国如古埃及、古希腊等地区,化妆品应用有着丰富的古文献记载和考古实物遗存。西方学者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对埃及、希腊、罗马的古代化妆品遗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通过化妆品的制作方法及使用族群分析了解古人独特的审美情趣、特殊的宗教仪式以及动植物资源、矿物资源的利用和手工业技术的发展。

  相比而言,有着五千年灿烂辉煌文明的中国,现已发展成为化妆品生产及使用大国,是世界上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但目前在古代化妆品研究方面远远落后于西方,也与考古出土先秦时期丰富的物质文化遗存不符。

  “化妆品产业的兴起,与化妆品的生产、化妆品容器的广泛出现密不可分。”杨益民表示,希望学界以刘家洼遗址化妆品研究成果为契机,进一步关注并加强考古遗址出土相关容器残留物遗存等研究分析,为化妆品产业在中国古代的起源及早期发展研究填补更多空白。

  他透露,山西一处春秋时期的高等级贵族女性墓葬,近期也发掘出土了若干微型铜盒,“对其内含残留物的科技分析,将进一步丰富我们对先秦时期化妆品应用的认知”。

(图文转自:“中新社”公众号)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