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顺利开放

摘要:   未央宫前殿遗址被纳入丝绸之路“申遗”的那一刻,沉睡已久的汉长安城遗址开始“复苏”。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也在今年10月底顺利开放。到2020年,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将再现往日的辉煌,成为一个可观可感可悟的历史展示区。  申遗“叩门”  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特区建设启动   ...

  未央宫前殿遗址被纳入丝绸之路“申遗”的那一刻,沉睡已久的汉长安城遗址开始“复苏”。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也在今年10月底顺利开放。到2020年,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区将再现往日的辉煌,成为一个可观可感可悟的历史展示区。

  申遗“叩门”

  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特区建设启动

  汉长安城遗址,位于西安市北郊。宏大的建筑群早已湮没在岁月的风尘中。但沉睡于地下的历史遗存经常在不经意间出现,让世人惊叹。

  2012年曾在北三环的一个村子发现一座秦汉古木桥,“寿命”在两千年以上。夕阳西下,一根8.8米残高的桥桩伫立在沙子里,风尘仆仆。仰望它就像仰望一段历史,你以为它消失了远去了,其实它一直在你脚下。

  汉长安城遗址,这里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它就在若干个村子的脚下。2000年前的汉长安城,是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都市。它最有名的宫殿就是未央宫。

  建筑易碎,历史难封。未央宫大气恢弘,内有四十余座建筑。公元前200年萧何主持修建了未央宫。刘邦在这里举行过盛大国宴。司马迁在未央宫的石渠阁查资料,并写出《史记》。

  未央宫前殿是汉长安城的最高点,至今残存的夯土台基最高处仍高达15米,南北长约350米,东西宽约200米。当年张骞从这里启程,踏上丝绸之路。目前汉长安城遗址已探明重要遗址点46处,城墙和一些大型夯土遗迹依然清晰可见。

  2012年3月,这里被列入“丝绸之路”跨国申遗的大名单。申遗像一块敲门砖,同时敲开了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的大门。

  1961年,汉长安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汉长安城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0年,省政府和国家文物局共同签署《合作共建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基地框架协议》,将“汉长安城考古遗址公园”作为重点支持对象。2012年3月,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列入“丝绸之路”跨国申遗的大名单。

  2012年,西安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的重大决策,并将其列入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

  2012年8月,《西安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实施方案》通过,从2012年到2020年,分3个阶段推进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工作。2012年至2013年12月为第一阶段,启动、完成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就成为特区建设的启动项目。

[SITESERVER_PAGE]

  破解难题

  遗址保护特区建设有序推进

  在申遗区的未央宫街道天禄阁、周河湾等9个村被纳入保护拆迁范围。

  “听说要拆迁,村民都说咋这么快,我却说来得慢了,早都该拆了。”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所长甘洪更,望着未央宫前殿遗址陷入了回忆。

  1961年汉长安城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后,出于保护的需要,遗址内禁止建高楼、办工厂、不许修建市政道路。直到拆迁之前,申遗区9个村子绝大部分没有自来水。在这里生活,村民的房子限高、排水要靠明渠、天然气暖气都没有,曾经发展过的万亩莲地,也因为对遗址保护有威胁,消失得干干净净。

  甘洪更说遗址区的文化层很薄,“文化层就在地下1米左右,最薄的地方只有30厘米。”这种“穿越”让遗址保护变得两难。村民在自家地里种庄稼,有时翻着地,文物就跑出来了。 要保护遗址最好是不动一寸土地,所以这片土地成为招商引资的禁区,市政基础设施几乎空白。遗址区的民房都租不上价。

  随着汉长安城国家保护特区建设的启动,村民致富与遗址保护,这道多年的难题终于破解。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申遗区征地拆迁指挥部成立,拆迁工作从去年10月中旬拉开帷幕。 “不能让遗址区群众吃亏,他们为保护遗址付出了太多”,这是制定拆迁方案的大原则。

  2012年10月14日起至2013年春节前,未央宫遗址丝路申遗区完成了9个村、近4000户、1.5万村民的拆迁安置协议签署和搬离工作。今年4月1日,申遗区安置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这里位于未央区着力打造的“四大商圈”之一的北客站商圈核心区域。幼儿园、学校、医院和群众休闲娱乐的各种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不到3年时间,9个村子的村民就会在这里安家。

  申遗区垃圾清运、环境整治和绿化工作也相继进行。共计栽植杨树、蜀桧等近2.9万株,播撒草籽259.30万平方米,新建围栏1万余米,完善电力电讯、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到今年9月份,按照考古先行的原则,推动重点遗址本体保护展示。未央宫前殿、100号遗址、西城墙展示工程(局部)已基本完工,完成地上地下遗迹标示展示61处,东宫墙、北宫墙已建设展示段500余米。直城门保护考古大棚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内部清理工作。同时,汉长安城遗址陈列馆改造和安防工程以及椒房殿、中央官署、少府等文物本体保护工程正在加紧实施。

  目前,已完成未央宫前殿、中央官署、少府、椒房殿、天禄阁、石渠阁、城墙、宫墙等文物本体保护展示工程,恢复“环涂”等汉代道路20余公里。

  10月12日,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接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派专家的实地考核。10月28日,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保护区初步对外开放。

  历史复苏

  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10月底开放

  汉长安城遗址保护特区建设在10月28日有了突破性的进展。这一天,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向社会免费开放。千年风霜让宫殿建筑大多土崩瓦解,可那段历史留下的痕迹仍清晰可见。

[SITESERVER_PAGE]

  未央宫遗址展示区总面积6.11平方公里,包括整个未央宫遗址和汉长安城西南角的城墙、城壕区域。目前保护展示区主要展示6处遗址和1处陈列厅。分别是未央宫前殿遗址、椒房殿遗址、直城门遗址、天禄阁遗址、石渠阁遗址以及汉长安城遗址陈列厅。

  这里广阔、荒芜且草木丛生,并没有刻意清理。原来,现在的保护理念是尽量保存原貌,不重建宫殿。这样才能传递出遗址的旧日信息。

  遗址展示中采取了原始展示、模拟展示、视窗展示等多种展示方式,并用不同色系石子模拟展示建筑。例如,在中央官署遗址,这里主要管理郡国工管,考古证实这里有院墙并分为东西两个院落。为了更好理解构架,这里用不同色系的石子模拟描绘出了院落的结构。“你看,黑色石子是房屋内部,黄色石子代表墙,白色石子表示庭院。”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宣教部的高亚平告诉记者,“房间”里的大石头确有其石,那是柱础石,垫在柱子下面。这里还用视窗展示真的遗迹。透过两个灰色玻璃罩,可以看到当时发掘的一个漏洞和一个天井。

  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设有西安门、李西路、丰景路东、丰景路西等4个出入口。遗址区还有300辆租赁自行车,一小时内免费,方便市民欣赏遗址。

  接下来未央宫遗址区将进入二期工程,继续完善路网、恢复水系、提升绿化,完善服务。待所有工程完成以后,遗址区概貌还将更加清晰,会让市民更直观体验感受汉文化的恒久魅力。

  记者获悉,特区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12年6月至2013年12月,启动、完成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第二阶段从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完成汉长安城遗址考古普探成果的规划调整和主要文物本体的保护和展示,全面启动特区建设范围内的基础设施。第三阶段从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完成汉长安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启动特区整体保护和建设项目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使其成为体制机制完善、管理科学高效、人民安居乐业、生态环境良好、历史文化特色突出的城市新区。

  届时,这片保护特区还将成为西安市城市建成区内最大的一块绿地,成为美丽西安的一张新名片及人类文明的新亮点。(陈黎/文 张宇明/图)(来源:西安晚报)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