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

特区模式保护遗址 大汉帝都焕发新生

摘要:  走进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宏大的气势和浓郁的文化气息令人感叹不已。在这里,可以零距离地感知汉代都城的煌煌气象:在前殿遗址可以感受到君临天下的豪迈气概,在直城门遗址可见证古代地下排水系统的神奇,而在天禄阁遗址可以遥想中国最早图书馆的概貌……  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一年多来,圆满完成了特区保护利用工作的第一个阶段 ...

 走进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宏大的气势和浓郁的文化气息令人感叹不已。在这里,可以零距离地感知汉代都城的煌煌气象:在前殿遗址可以感受到君临天下的豪迈气概,在直城门遗址可见证古代地下排水系统的神奇,而在天禄阁遗址可以遥想中国最早图书馆的概貌……

  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一年多来,圆满完成了特区保护利用工作的第一个阶段目标,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项目全面建成,已成为位居西安城市中心区的一个遗址保护规范完善、生态环境自然优美的新型文化园区。

  “特区”模式开大遗址保护先河

  汉长安城遗址是中国迄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遗迹最丰富、文化价值最高的都城遗址之一。对汉长安城遗址区进行整体保护,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是中省共建“彰显华夏文明历史文化基地”的重要内容。作为事关西安长远发展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工作从开始启动的那一天起就备受关注。

  去年的8月16日,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特区管理委员会挂牌仪式在未央宫前殿遗址上举行,标志着中国首个大遗址保护特区建设正式启动。用“特区”模式保护汉长安城遗址,打破了原有的行政区划,进行统一规划,分步实施。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长娄勤俭亲自到汉长安城遗址区调研,实地查看遗址保护,提出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全面推进遗址保护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要求,既要有效保护历史文化资源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又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的文化功能、社会功能、生态功能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功能,特别是要让广大群众从大遗址保护中得到实惠,努力使沉睡千年的大遗址早日焕发生机活力、早日造福于民,成为独具魅力的城市文化景观,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

  一年多来,特区管委会在认真研究特区建设目标定位和制约因素的基础上,确定了特区建设的整体工作思路。坚持“一个理念”,即以遗址保护为着眼点、以改善民生为立足点,坚持全面保护、重点展示、合理利用的理念;围绕“一个目标”,即将保护文物、传承文明与提升城市品位、惠及地区群众相结合,把汉长安城遗址建设成为具有“真实性、可读性和可持续性”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园区;破解“四个难题”,即积极破解“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工作怎样干、建成什么样”四个问题;突出“四项重点”,即突出筹建班子落实授权,组建公司筹措资金,安置先行整体拆迁,科学规划精心建设四个方面工作;打造六型工程,即把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工程打造成一项文物保护工程、文化传承工程、城市建设工程、生态提升工程、产业培育工程和民生改善工程。

  记者获悉,特区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012年6月至2013年12月,启动、完成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第二阶段从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完成汉长安城遗址考古普探成果的规划调整和主要文物本体的保护和展示,全面启动特区建设范围内的基础设施。第三阶段从2016年1月至2020年12月,完成汉长安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启动特区整体保护和建设项目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使其成为体制机制完善、管理科学高效、人民安居乐业、生态环境良好、历史文化特色突出的城市新区。

 保护大遗址不能让搬迁群众吃亏

  根据统一规划,总面积8.58平方公里的未央宫遗址被作为特区建设的启动项目。位于遗址区内的未央宫街道天禄阁、周河湾、卢家口、西马寨、东南马寨、大刘寨、东张、东叶寨、西叶寨等9个村,被纳入保护搬迁范围。

  未央宫是汉长安城内的皇宫,是古代丝绸之路的最早起点,是中华民族具有核心地位的重大历史文化遗产。2000多年前,张骞从这里出发,凿空西域,开拓出了被后世称为“丝绸之路”的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线路。作为未央宫的主体建筑,未央宫前殿呼应着汉皇“君临天下”的威仪,凡皇帝登基,重要朝会,皇家婚、丧大典大礼等均在此殿举行。如今,前殿残存的夯士台基仍高达15米,南北长350米,东西宽约200米。

  几十年来,由于遗址保护的需要,遗址区内市政基础设施、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区域经济发展远远滞后于西安市总体水平。“遗址区群众为保护大遗址作出了巨大贡献,政府不能让他们吃亏。”本着这一理念,2012年10月中旬,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征地拆迁工作拉开帷幕。这次搬迁制定了相对优厚的搬迁政策,使群众实现了财产性收入和现金收入双增长,对有创业意愿的群众,政府免费为其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并给搬迁群众办理了养老保险,确保他们生活无虞。

  鉴于群众为保护遗址房屋普遍没有建高的实际,当地政府规定:合法有效宅基地上的房屋三层及以上未盖的,在第一奖励期内签订拆迁安置补偿协议者视为已盖,统一予以奖励补偿。同时,对非法买卖宅基地行为一律不予安置、不予补偿,避免政策刺激造成买卖宅基地的行为加剧。搬迁时正值寒冬腊月,政府除按规定为群众发放过渡费外,还为每户发放了5000元取暖补助费;为解决搬迁户中中小学生上学问题,一次性为每人发放1800元的交通补助费,还为学生发放了“免费入学卡”。春节前,又为3000余户拆迁群众挨家挨户发放了米、面、油和新年大礼包等慰问品。这些工作的开展,实现了遗址保护、环境提升、民生改善的多赢。

  “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是西安的大事,大家都很理解很支持,看到政府用心安置好大家的生活,我们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天禄阁村委会主任魏建军的一席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一系列保护群众利益的政策,让老百姓们吃了定心丸。短短三个月, 3773户村民和1315户企业搬离工作全面完成,拆除建筑面积305万平方米。搬迁之快、群众情绪之平稳,创造了成功的汉长安城遗址搬迁模式。

  离开自己生活几十年的家园,毕竟有些难舍,但未来生活的美好景象令人向往。今年4月1日,在铁路北客站西边、长安大学南侧的一片空地上,来自西马寨、天禄阁等9个村的村民代表为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范围九村安置房项目奠基。现场没摆鲜花,也没鸣炮,但大家的脸上却洋溢着藏不住的兴奋。因为几年之后,这里就是他们的新家,一个配套设施齐全、生活环境优美的城市新社区。

  沉睡千年大遗址焕发新生

  今年10月28日,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保护展示区一期工程完工,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保护展示区总面积6.11平方公里,包括整个未央宫遗址和汉长安城西南角的城墙、城壕区域,并设有西安门、李西路、丰景路东、丰景路西4个出入口。市民进入遗址保护展示区后,可以通过步行或刷卡租用自行车的方式参观遗址保护区。

  一年多来,通过对区域环境进行整治美化,如今,遗址区的面貌已经得到彻底改变。目前,遗址区内栽植杨树、蜀桧等各类观赏树木5万余株,播撒草籽260万平方米,通过不同树种对遗址区的轮廓和不同遗址的界限进行了标识。同时,特区根据文物本体的遗存特征,采取原状保护、覆土保护、地面模拟展示,地面砾石标识展示,考古现场展示,视窗展示等方式,对未央宫前殿遗址、椒房殿遗址、中央官署遗址和少府遗址等61处重点文物本体进行了保护展示,恢复了未央宫区域内“两横一纵”的汉代道路格局,并对具有修复条件的部分宫墙、城墙进行了修复展示。

  据了解,接下来未央宫遗址区将进入二期工程,继续完善路网、恢复水系、提升绿化,完善服务。待所有工程完成以后,遗址区概貌还将更加清晰,更加方便广大市民朋友直观体验感受汉文化的恒久魅力。

  “汉长安城作为全国首个大遗址保护特区,陕西省和西安市在大遗址保护利用体制机制方面作了有益探索,工作卓有成效。”在今年4月2日召开的国家文物局、省政府合作共建汉长安城国家大遗址保护特区第二次工作会议上,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如是评价。他表示,国家文物局将继续大力支持,使汉长安城这个国家的、民族的、辉煌的历史遗迹得到更好的保护、利用和展示。

  下一步,汉长安城特区保护利用工作将坚持以总书记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为指针,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后续工作阶段的各项目标科学推进项目建设,在不久的将来将遗址区建成一个展示中华传统历史文化的亮丽园区,成为展现西安古都魅力、推进文化交流的新名片、新平台。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