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县大佛寺石窟

丝绸之路申遗成功咸阳市彬县大佛寺石窟进入世界遗产名录

摘要:   北京时间6月22日下午15时30分,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我国首次跨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项目,中哈吉三国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项目”顺利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咸阳市的彬县大佛寺石窟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咸阳市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取得了圆满成功。  陕西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省入选的七处文化遗产 ...

  北京时间6月22日下午15时30分,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我国首次跨国联合申报世界遗产项目,中哈吉三国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项目”顺利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咸阳市的彬县大佛寺石窟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咸阳市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取得了圆满成功。

  陕西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省入选的七处文化遗产是丝绸之路从开通、发展到繁荣、鼎盛时期的重要文化遗产,是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咸阳市彬县大佛寺石窟是中原文化鼎盛时期唐代都城长安附近的重要佛教石窟寺,体现了石刻大佛艺术自西域东传及在关中地区的流行,展现了佛教在东西向交互传播过程中的中国化的成果。

  丝绸之路跨国申遗成功,充分证明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在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和发展进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咸阳文化遗产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必将对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桥头堡起到重要的文化支撑作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咸阳市文物旅游局)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彬县大佛寺石窟
关键词:

彬县大佛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