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墓

张骞墓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摘要:   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项目“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正式通过世界遗产大会审议表决,张骞墓及其他6个在陕的申报项目同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张骞墓是我国西汉时期杰出的外交家、“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墓葬,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博望镇饶家营村。2006 ...

  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项目“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正式通过世界遗产大会审议表决,张骞墓及其他6个在陕的申报项目同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张骞墓是我国西汉时期杰出的外交家、“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墓葬,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博望镇饶家营村。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4月被列入中国和中亚五国联合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2年7月,张骞墓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丝绸之路中国段首批申遗名单。

  张骞墓冢座北向南,呈覆斗形。现存附属文物包括汉代石刻一对,清乾隆陕西巡抚毕沅立碑1通,清光绪碑2通,1938年西北联大立碑1通。

  张骞墓历来都得到了地方政府、张氏后裔和社会贤达的重视与保护。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后,1956年,张骞墓被列为陕西省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城固县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张骞墓文管所,1990年,更名为张骞纪念馆,专门负责张骞墓的日常维护和保护管理工作;1992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张骞墓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2006年,张骞墓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汉中市人民政府颁布实施了《张骞墓保护管理办法》;2013年,汉中市人民政府颁布实施了《张骞墓管理规划》。

[SITESERVER_PAGE]

  张骞墓蕴涵着张骞勇于进取、敢为天下先的创造精神、宽大信人的优良品德以及矢志不渝的顽强毅力,是我们今天纪念凭吊伟大先贤、缅怀其不朽功勋最为重要的历史遗迹,也是有关张骞个人及其所开创的丝绸之路这一历史事件的直接证据。

  张骞墓葬保存基本完好,是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中西文化交流的实物见证,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1938年国立西北联大对墓葬墓道进行了初步发掘,墓葬为砖室墓,斜坡墓道。出土有陶片、五铢钱、“博望造铭”封泥等文物,从考古上证明了该墓确为张骞之墓。

  张骞(?—前114),汉中城固人(陈寿《益部耆旧传》记载)。张骞一生两次出使西域,历时17年,开拓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公元前114年张骞病故,《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载张骞“为大行而卒,冢在汉中”。

  为庆祝这历史性的一刻,城固县文物旅游局组织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在张骞墓前敬香并鞠躬,共同缅怀先贤,铭记张骞精神,传颂张骞事迹。

  (城固县文物旅游局 高鹏)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张骞墓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