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牛·初二 | 牛气冲天——山西闻喜酒务头商代青铜牛元素

摘要:   编者按:时光如梭,岁月轮回,牛年来了。十二生肖中,牛排在第二,鼠下来就是牛。不知道十二生肖何时有,抑或周?商?无论如何,生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元素和符号,正如我们每个人都有属相一样。在众多的动物中,古人选择了牛,并且把牛排在第二位,一定有他的道理。牛的品格,沉稳、坚韧、大气,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品格的写照?牛古已有之,然 ...



编者按:

时光如梭,岁月轮回,牛年来了。十二生肖中,牛排在第二,鼠下来就是牛。不知道十二生肖何时有,抑或周?商?无论如何,生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元素和符号,正如我们每个人都有属相一样。在众多的动物中,古人选择了牛,并且把牛排在第二位,一定有他的道理。牛的品格,沉稳、坚韧、大气,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品格的写照?牛古已有之,然我们习见的黄牛,也就是大量见于文献的耕牛,大约5000年左右由西亚传入。考古中,大量见到牛的标本资料,甚至青铜器、玉器造型,纹饰中也常常见到牛的踪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将推出以山西考古出土的牛的资料为主题,分享给大家。祝大家,牛年大吉,快乐吉祥!


新春到,新年到,今年是辛丑年,也就是牛年。

今天我们来看看山西闻喜酒务头墓地商代晚期青铜器上的“牛”元素。

《左转·成公·成公十三年》载:“国之大事,在祀与戎,祀有执膰,戎有受脤,神之大节也。”

意思就是,在我国古代,国家的大事情,在于祭祀和战争。祭祀有分祭肉之礼,战争有受祭肉之礼,这是和神灵交往的大节。这里意在强调祭祀对于战争的重要性,反映了古代对鬼神的信奉。


  我们看一下酒务头墓地出土的祭祀品中有关牛元素的器物。

青铜盉,礼器,很难说是酒器还是水器。《说文·皿器》:“盉,调味也。”后世学者也多次对盉加以界定。很可能,盉本身是盛玄酒(水)以调和酒味浓淡的。

青铜盉出现在商代早期,盛行于商晚期至西周。从盘盉的组合来看,盉主要是盛水的,与酒器组合,用水以调和酒;与盘相结合,则起盥沐作用。

酒务头墓地出土的这件青铜盉,圆形器盖,半环状钮。侈口,方唇,折沿,束颈,鼓腹,分裆,三柱足。圆形管状流,牛首形鋬。通高26.5厘米,盖径12.6厘米,腹径14.2厘米,腹深12.3厘米。重2357克。

青铜罍,礼器,一种盛酒器。《诗·周南·卷耳》:“我姑酌彼金罍。”意为我姑且斟满这青铜罍。《广雅·释器》云罍为“罇也”。形似大型的罐子,有盖,是大型容酒器。

罍的器型,见于商代晚期。发现商代早期和中期极少见,基本上有圆体和方体两类。

酒务头墓地出土的这件青铜罍,圆形器盖。方唇,侈口,束颈,圆肩,弧腹下收,平底,圈足外撇。纹饰简洁,器身两侧各有一个牛首形衔环耳,左右对称,衔环为扁圆状;下腹正中有一牛首形鋬。

以上两件牛首形鋬,牛首憨态可掬,温润沉静,乖巧可人,是牛性格的极好体现。


下面我们再看一下酒务头墓地出土的兵器中有关牛元素的器物。

这是酒务头墓地出土的青铜兽面饰,从外形看,极似牛面,尤其是一对大角,极似牛角。与其伴生出土的是青铜戈,如酒务头墓地4号墓,出土这种牛面饰与戈各14件,而且有组合关系,可见两者之间存在紧密的关系。

那这种牛面形器是用来做什么的?有什么作用?

我们知道,戈是兵器,牛面形器与戈作为组合一同出现,那牛面形器应该也是兵器。

山东滕州前掌大墓地、安阳殷墟墓地等商代晚期墓葬中,曾出土过类似的器物,而且外形更加明显。

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出,这件牛面形器的兽面是胄(头盔)的一部分,用线将盔连缀在一起,既起到装饰作用,也可以令使用者起到威严的效果。



图文 | 白曙璋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责编 | 静 静

初审 | 马煜娟、尹燕飞

终审 | 郑 媛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