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国释道画的形式内容及其意义初探

摘要: 《宣和画谱》将绘画分为十大类:释道(包含儒者画像)、人物、宫室、番族、龙鱼、山水、畜兽、花鸟、墨竹、蔬果。近代学者俞建华曾说道,“释道画又曾独霸画坛,且杂以宗教观念,故释道每在任务之前,列为画科之首席”。可以说,释道画在人物画史上的地位,是其他画科难以企及的。特别是晋唐期间,释道画几乎独占画坛鳌头。这种说法也不无道理,宗教文化的兴 ...

《宣和画谱》将绘画分为十大类:释道(包含儒者画像)、人物、宫室、番族、龙鱼、山水、畜兽、花鸟、墨竹、蔬果。近代学者俞建华曾说道,“释道画又曾独霸画坛,且杂以宗教观念,故释道每在任务之前,列为画科之首席”。可以说,释道画在人物画史上的地位,是其他画科难以企及的。特别是晋唐期间,释道画几乎独占画坛鳌头。这种说法也不无道理,宗教文化的兴起和影响,使得释道画也流传开来,早期释道画主要存在于壁画上。从魏晋南北朝开始,到隋唐五代壁画人物的艺术高峰期,皆可见释道画的成就释道画中,以佛画最为重要,佛教传入中国后,佛像绘画也传入,为后面释道画的发展提供了许多经典的题材和样式,特别是流传颇为广泛的罗汉画。而在隋唐以后,绘画中开始更多地涉足道教题材,并广为流传,例如吴道子所绘钟馗,还有著名的八仙题材佛教绘画与道教绘画也因文化的交融而被归为同科,《 宣和画谱》亦有释道门章,系统阐述魏晋至宋代四十九位因画释道人物而闻名的画家。

万物皆有起伏,释道画在中国书画史上有过辉煌,但明末清初,社会稳定,文人士大夫更钟情于山水花鸟以及大写意画,释道画开始退出主流地位。不过,时至今日,世人也发现了这一块被遗忘的文化瑰宝,宗教绘画热逐渐再次兴起,同时还吸引了收藏投资者的注意,开始走向拍场。

  

(一)释道画的形式

释道画的形式大概可以分为两种。一是画在绢或者纸上,我们通称其为卷轴画;二是画在寺庙、道观的墙壁上,称为壁画。卷轴的释道画,光《宣和画谱》中就记载有一千一百七十九轴之多,壁画更是多到数不胜数,几乎是每寺必画。据《历代名画记》卷三《两京寺观画壁》记载唐武宗会昌以前,光长安、洛阳两地的寺庙壁画就多达124处,“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我们不难推测当时释道壁画之盛。

(二)释道画的内容

近代学者周叔迦先生分为七大类:一佛传类, 二本生类,三经变类,四故事类,五山寺类,六杂类。此外还有“水陆画”一种,是由“像和图混合组成的佛画集”。当然,周氏所谈,是广泛的佛画而并非单纯的释道画,不过我们可以结合《宣和画谱▪卷一▪释道》及其他资料的文字记载,以及现存的大量释道画作品,不难发现,释道画的内容并不出周叔迦所列几类。这里要说明几点:

一、以上所列,如故事、杂类中有很多根据很多南禅宗兴起以后的故事为题材的画,如《扫象图》(南禅主张破除一切名相的执著,称为扫相,释道画家们则画一大象而人执帚扫之)、《五祖授衣图》、《丰干与寒山、拾得天台说问图》、《禅会图》、《参禅图》、《东坡留玉带图》、《写经换茶图》等等,这些虽然与南禅故事有关,但是不属于后来出现的禅意画,而仍归于释道画;

二、山寺类中,有很多涉及山林景致的绘画,虽然也有对于山水的描绘,但不能等同于山水画;

三、“水陆画”最能体现释道画三教合流的思想。“水陆法会” ,全名叫做“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盛会”,是佛教中最盛大的宗教仪式之一。在举行水陆法会时,要在殿堂上挂种种宗教画,统称之为水陆画。水陆法会的缘起,一般传说是梁武帝梦中得神僧的启示,醒后与宝志法师研究,创作了仪轨,在金山寺最初举行。现在水陆画中还将此故事画成水陆缘起图,成为一幅。水陆画并无一定的幅数,最多有二百幅或一百二十幅,少则三十二幅或七十二幅。其中分上堂和下堂两部分。上堂之中有佛像、经典像、菩萨像、缘觉像、声闻像、各宗祖师像、印度古仙人像、明王像、护法鬼神像、水陆撰作诸大士像。下堂之中有诸天像、山岳江海诸神像、儒士神仙像、诸种善恶神像、阿修罗像、种种鬼像、阎罗王及鬼卒像、地狱像、畜生像、中阴众生像、城隍土地像。可以说水陆画是集释道画的大成。下堂画中诸天和诸神像大部杂有道教画。

  

(三)释道画的意义

  1.供佛教信徒参拜

  佛教不同于中国其他任何宗教的重要形式就是对佛像的崇拜(后来道教也崇拜圣像,其实是受佛教影响,道教早期是不拜像的),参拜佛像是信佛者最重要的仪式之一,包括出家的佛教徒和不出家的佛教信徒。参拜佛像的人群,我们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通过参佛这种外在形式,进而接受佛法( 佛学思想),包括研究佛法的高僧和醉心于佛学的居士(大都是文化修养极高的士人)。这些人参拜佛像主要是出于对释迦的崇拜,但他们不同于普通人的崇拜,普通人崇拜的是神,他们崇拜人,因为释迦是很伟大的思想家,并且是品格非,常高尚的人,近似于和他时代差不多的老子和孔子。从这种意义上讲,此种参拜和中国古代学堂参拜孔子像的目的是一致的;第二类是普通人(包括一部分出家人)拜佛像,他们的崇拜只是把释迦当作神,并不想学习释迦的思想,只是想从释迦那里得到什么,比如得到钱财,或者钱财以外的更多东西。

2.运用绘画的方式宣传佛教

佛教在中国得以广泛传播,并最终能够比其他任何宗教都深入人心,是释道画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儒学自汉武帝以来一直是中国思想的正统,佛教是外来思想,但是自佛教兴盛以来,一直到现在,在中国的广大群众中间,可能有人不知道孔子,但是绝对没有人不知道佛。这是因为中国所有的地方都有寺庙,所有寺庙都有释道画。

  3.引导、劝诫人们弃恶向善

佛教宣扬因果报应,而释道画更加大力渲染,唐代的吴道子作“《地狱变相》,观其命意,得阴骘阳授,阳做阴报之理,故画以金胄杂于桎......。”以至于“京都中国释道画初探(再写官样文章)屠沽渔罟之辈见之而惧罪改业者往往有之”,可见释道画具有很强教人向善的教化功能。

  当然,关于中国释道画的研究可从更广的角度、更深的层面上进行研究,因此笔者小文,名之“初探”,旨在抛砖于斯,引大方之家美玉云尔。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