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喀拉秋别佛寺遗址Kara Tepe

摘要: 喀拉秋别(Kara-Tepe)佛寺遗址。遗址位于蒙古大军毁掉的铁尔梅兹古城西侧山丘上,属于边防控制区。我们先到山丘东侧距铁尔梅兹古城遗址很近的边防站,到边防军那里递交文件。斜挎冲锋枪的军人上车核对人数、证件之后,我们绕到山丘北侧进入遗址区。法浩特叮嘱我们不要到山丘顶部拍照,让哨楼上的士兵看见会有麻烦。一边听法浩特介绍寺院形制、发掘情况, ...

喀拉秋别(Kara-Tepe)佛寺遗址。遗址位于蒙古大军毁掉的铁尔梅兹古城西侧山丘上,属于边防控制区。我们先到山丘东侧距铁尔梅兹古城遗址很近的边防站,到边防军那里递交文件。斜挎冲锋枪的军人上车核对人数、证件之后,我们绕到山丘北侧进入遗址区。法浩特叮嘱我们不要到山丘顶部拍照,让哨楼上的士兵看见会有麻烦。一边听法浩特介绍寺院形制、发掘情况,一边对照资料上的出土文物恶补贵霜佛教考古,一边无法克制地、时不时地走神,向着山丘南侧的阿姆河张望,拍几张词不达意的照片——真的,照片上的阿姆河,完全没有我们看着它时所感受到的浑厚与紧张。

只有在喀拉秋别山顶才能看清阿姆河的主河道,看到河对岸阿富汗那边稀稀落落的芦苇,以及再远处映射着阳光的大片黄沙。沙漠如一道金色画框,把阿姆河从现实中切割出来,成为独立的风景。可是就在喀拉秋别这个位置,阿姆河一分为二,河里出现了一个很大的洲屿,即先知岛(Aral Paygambar,乌兹别克语写作Paygambar Orol)。因此,从喀拉秋别的遗址区看阿姆河,只能看见先知岛和东(北)河道,会感觉阿姆河不是那么宽,不大容易想到那只是一个岛,岛那边还有阿姆河的西(南)河道。

喀拉秋别遗址区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