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考古人 | 破冰踏雪,奋勇前行——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石窟寺专项调查纪实

摘要: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石窟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全面掌握我国石窟寺现状,2020年9月20日—9月24日,国家文物局在重庆大足举办了“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培训班”,2020年10月,国家文物局下发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11月13日,山西省文物局召开山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动 ...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石窟寺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石窟寺遗址保护利用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全面掌握我国石窟寺现状,2020年9月20日—9月24日,国家文物局在重庆大足举办了“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培训班”,2020年10月,国家文物局下发通知,决定组织开展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11月13日,山西省文物局召开山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动员会暨培训班会议,标志着山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正式拉开了大幕。根据山西省文物局的安排,山西省石窟寺专项调查由云冈石窟研究院、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研究院、山西大学考古系4家单位分组包市进行调查。在本次专项调查中,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考古院)承担了临汾市、晋城市的调查任务。

为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本次专项调查,省考古院组建了两支调查队伍,分别进行临汾市、晋城市的工作。临汾组由晋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白曙璋任组长,晋城组由民族融合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普军担任组长,两位组长都是考古院的青年骨干,从事考古调查、发掘多年,具有丰富的带队经验,专业方向为北朝考古,具有一定的石窟寺考古专业基础。调查队员以年轻力量组成,既有来自北大考古文博学院佛教考古专业的博士生、中央美院美术考古专业的硕士生、山西大学生物系硕士生,也有参加过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和长城专线调查的一线队员,还有长期在田野考古一线的工作者,这次石窟寺调查更像是一次多学科协同开展的一次科考活动。队员们相互协作,分别负责现场描述、拍照、整理、登录,分工明确,还要交流一下各自的学科认识,在保证效率的同时,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调查团队踏雪前行,去往七里峪石窟

发现与收获

根据资料统计,临汾市石窟寺(含摩崖造像、石刻)共58处,晋城市石窟寺共55处,两市调查地点分散分布,基本遍布临汾市、晋城市所辖所有县区,因此调查时在路上耗费的时间较长。

调查团队破冰涉水

此次调查时间恰逢冬季,调查对象基本全部位于深山丛林,调查难度确实有些大。队员们经常要顶着严寒,冒着生命危险去进行工作,队员们笑谈,“摸、爬、滚、打已经不足以描述工作过程中的艰辛,还应加上摔、钻、溜等动词”,这一笑谈,可谓道出了调查难度之大、道路之艰险。

  调查队员钻行“一线天”

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截止1月中旬,临汾市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已经完成51处、新发现2处,晋城市完成35处、核减10处、新发现3处,调查收获很大,调查进度完成率接近80%。调查组在野外调查的同时,每日晚上还回到驻地对报告进行及时整理,经过初稿、审核、调整、再审核、再调整,现已经完成60余处的专项调查报告。

调查队员对霍州千佛崖摩崖造像进行测绘

调查队员登高查看龙窝摩崖题刻

本次调查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基础上,重新对三普登录信息进行甄别,很好地更正和补充了三普数据。临汾组在调查中,新发现2处石窟(摩崖造像),一处是霍州龙泉洞石窟,以前未见登录文物信息;另一处是洪洞报国寺摩崖造像,该造像原本登录为古建筑类型,由于造像后代经过修饰,从外观不易分别造像是泥塑还是石像,这次调查,我们肯定了造像是石像,并且与身后的崖壁连在一起,因此确定此像为摩崖造像。

调查队员对霍州龙泉洞石窟进行查看

调查成果来之不易,因此,除了完成国家文物局交办的调查报告,调查组还按照山西省文物局的要求编制本省石窟寺文物名录、石窟寺保护状况调查工作报告、石窟寺安全防范情况报告、石窟寺基础资料汇编、出版图录专著等,使调查成果价值最大化。所以,面对巨大工作量,调查组成员需要克服时间、精力、环境等多重困难。

调查团队对高平北遇仙山石窟进行测绘(凛冬礼佛)

本次调查已经历2个多月,在调查过程上主要以传统调查方法为主。在这次专项调查过程中,山路难行,一些测绘、照相等设备难以搬运印象深刻,也最为平常。

调查队员在前往大宁县禅峰寺石窟途中

记得有一次调查队在大宁县禅峰寺石窟调查时,驱车行使2小时至山前,然后下山、再爬山,由于山间无路,组长身先士卒,先在队伍前面,踏着难行的荆棘之路,披荆斩棘,现场调查结束后,背着重重的行囊,再通过全是碎石滑落铺满的深沟路,上下高度近百米,这一次调查花费时间近6个小时,回到宾馆时太阳已快下山。第二天起床后,队员们浑身疼痛,这种经历已经好多年没有体验了。

  调查队员对大宁县禅峰寺石窟进行查看

心得与体会

  虽然调查的过程是艰辛的,但是在结束每次调查后,深深的有了要做好工作的愿望,很多石窟寺、摩崖造像、石刻几乎全部是小型的,基本没有管理保护的机构,由于千百年来在野外暴露,致使绝大多数文物遭受了自然的破坏,甚至有些文物还遭受了人为的破坏,令人扼腕叹息。

  国家文物局部署的这项调查任务是一次对全国石窟寺类别文物进行系统摸排、普查的难得机会,希望能够借此机会,在政府层面,能够得到重视。石窟寺具有其它文物不具备的属性,它是中外文化交流的见证,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包容开放、兼收并蓄的民族,站在新时期、新发展的新时代,石窟寺是中国形象的美好代表,做好石窟寺专项调查工作是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性、国家特质的一项工作,具有很高的政治高度。

执笔:白曙璋、王普军

调查之路

调查队员雪中寻佛(陵川岭西村造像)

调查队员披荆斩棘探访陵川东沟宝应寺石窟

调查团队登顶,终到陵川东沟宝应寺石窟进行查看

调查队员去高平釜山石窟的路途中(深山梵音)

调查队员在安泽县(落日余晖)

调查队员登高查看悬泉山摩崖造像

踏雪前行,临汾石窟寺调查途中

队员在临汾石窟寺调查中

队员在调查途中

  END

图文 |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责编 | 静 静

初审 | 马煜娟、尹燕飞

终审 | 郑 媛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