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前沿

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理县杂谷脑喇嘛寺塔保护与展示研究课题项目成果

摘要:   项目名称:理县杂谷脑喇嘛寺塔保护与展示研究课题  项目地点:四川省阿坝州理县  项目负责单位: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  项目负责人:张 宇  参与人员:李玮、陈方凝、张菡瑶  完成时间:2017.12  项目简介  理县宝殿寺吉祥多门塔遗址在历史上曾是一座规模宏大的藏式佛塔。据史料记载塔高近60米,曾经被记者庄学本称之为“西 ...

  项目名称:理县杂谷脑喇嘛寺塔保护与展示研究课题

  项目地点:四川省阿坝州理县

  项目负责单位: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

  项目负责人:张 宇

  参与人员:李玮、陈方凝、张菡瑶

  完成时间:2017.12

  项目简介

  理县宝殿寺吉祥多门塔遗址在历史上曾是一座规模宏大的藏式佛塔。据史料记载塔高近60米,曾经被记者庄学本称之为“西陲塔王”,如此佛塔是当地人心中的地理标志和精神寄托。

  首先,从考察理县吉祥多门塔遗址现状出发,通过对其历史沿革、历史记录以及历史影像进行梳理。结合成都考古所对遗址的勘探,对理县吉祥多门塔进行严格的建筑形象复原。

  其次,将复原后的理县吉祥多门塔与川西藏区吉祥多门塔及西藏地区吉祥多门塔进行比对,证实理县吉祥多门塔具有历史身份、建筑艺术特色及相关价值。

  再者,通过对国内著名的遗址保护与展示实际工程案例进行实地考察,从遗址保护与展示的内容、遗址保护展示的方式以及保护与展示的可行性三个角度进行分析,总结出案例在保护方式、空间展示、形态展示、建筑属性和景观展示等方面的共性与差异。结合保护宪章,得出理县宝殿寺吉祥多门塔遗址保护与展示的可行性条件。

  最后,在上述研究成果基础上,对理县宝殿寺吉祥多门塔遗址的保护和展示提出可行性建议,并最终形成理县杂谷脑喇嘛寺塔保护与展示的研究报告。

  老照片

  甘博拍摄的理县杂谷脑喇嘛寺图像

  理县杂谷脑喇嘛寺塔复原图(甘博视角)

  区位图

  喜马拉雅文化廊道

  寺、塔位置关系(复原)图

  现场勘察塔遗址开挖情况

  遗址局部清理后建筑内壁显露壁画

  喇嘛寺塔现状航拍图

  复原模型

  

  

  项目名称:成都少城特色风貌街区再生计划

  ——建筑文化调研、原型院落空间及有机更新策略

  项目地点:四川省成都

  项目负责单位:西南交通大学世界遗产国际研究中心

  项目负责人:张 宇

  参与人员:张菡瑶、邢雪刚、卢俊江、江俊涛、冯雨乔

  完成时间:2017.12

  项目简介

  成都宽窄巷子是千年少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清朝满城在快速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文化遗存,其街道空间形态是北京胡同在南方继承与发展的典型代表,其院落格局是北京四合院与南方传统建筑文化融合的典范。

  从少城入手:通过查找历史记录文献和影像资料、相关研究文献,分析少城伊始至今的演变及伴随的文化沉淀。研究满城,探讨保留至今成都满城规划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在此基础上,从现存少城碎片——宽窄巷子的院落空间构成、近代演化进程等方面,分析宽窄巷子院落在满城原有尺度下的变化组织形式。梳理不同院落格局平面图示语言,结合院落在近代历史进程中的更新特点与规律,提炼宽窄巷子院落空间原真性的构成要素,找寻院落空间“原型”。

  通过对“原型”的理论梳理与实践设计总结,提出宽窄巷子院落空间的更新组合形式,对宽窄巷子的保护和少城再生建设做出建议。

  少城历史

  少城演变

  满城平面 九宫格拼接

  八旗排布 旗内布局(正黄旗为例)

  部分院落平面图示

  窄巷子27号演变更新图示


分类: 中文 研究 研究前沿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