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南头古城

摘要: 南头古城,又称“新安故城”,地处珠江入海口东岸,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头天桥北,占地面积约3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1.7万平方米。南头古城包括牌楼、南城门、新安县衙、新安监狱、海防公署、东莞会馆、关帝庙、文天祥祠、鸦片烟馆、接官厅、聚秀楼、义利押当铺、陶米公钱庄等十余处人文历史景观。自东晋咸和六年(331年)设置东官郡起,已有近170 ...
南头古城,又称“新安故城”,地处珠江入海口东岸,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头天桥北,占地面积约3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1.7万平方米。
南头古城包括牌楼、南城门、新安县衙、新安监狱、海防公署、东莞会馆、关帝庙、文天祥祠、鸦片烟馆、接官厅、聚秀楼、义利押当铺、陶米公钱庄等十余处人文历史景观。自东晋咸和六年(331年)设置东官郡起,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 是深圳特区成立前宝安县政府所在地,  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粤东首府、港澳源头”,是深圳城市的原点,南头古城承载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
1988年,南头古城被公布为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南头古城被列为“深圳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

历史沿革
南头古城地处珠江入海口东岸,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历史文化久远厚重。
东晋咸和六年(331年),在南头古城设置东官郡。唐开元二十四年(736年),唐朝在南头设置了一个军事机构“屯门军镇”,镇治即在南头城。自此直至明代,南头古城由行政中心转为海上交通门户和军事要塞。据《新安县志》记载,现存的南头古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初始为“东莞守御千户所所城”。
明万历元年(1572年),明朝设新安县,取“革故鼎新,转危为安”之意,南头古城就是县衙所在。清代,南头古城经历了迁海与复界,见证了割让香港的屈辱历史。
清代康熙年间,清廷实行迁界禁海,取消新安县,南头古城居民大量内迁,除城墙外,古城内的房屋被拆毁,建筑材料则用于修建界墙。
民国时期,南头古城仍为宝安县治所在地,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抗日战争期间,日军在南头古城上修建大量碉堡等军事设施,严重破坏了古城的城体结构。
改革开放初期,当地居民拆除城墙砖块,在城墙遗址上修建房屋。
建筑格局

明代南头城与子城周长共578.5丈,高2丈,城墙南宽1丈、底宽2丈。有东、西、南、北的4个城门名为聚奎、镇海、宁南、拱辰。在正门南门外,尚有一外门名迎恩,城墙上有4个城楼、25个哨卫、1200个雉堞。城外有3个吊桥、2个水关,水关分别位于东南隅和西南隅。现南城门保存明代建筑,北城墙残存,东城门清代重修,城内街道位置大体如故。 [13] 
南头古城城内辟建9条街道,故得俗名“九街”。中山南街是“九街”之一,也是古城内直通古城南门的一条南北向大街,南起南门北抵中山东、西街,正对广州府新安县衙遗址。街两侧有多处民居和深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东莞会馆、海防公署遗址。 

文物遗存
南头古城内现存有1处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头古城垣)、5处深圳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东莞会馆、信国公文氏祠、育婴堂、解放内伶仃岛纪念碑、南头村碉堡)、10处保护建筑和34处历史建筑(新安县衙、新安监狱、海防公署、关帝庙、报德祠、鸦片烟馆、接官厅、聚秀楼、义利押当铺、陶米公钱庄、城隍庙、观音阁井、显宁街井、品芳井)等。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