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深圳天后宫

摘要: 赤湾天后宫,也叫天后博物馆,坐落在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赤湾村旁小南山下,倚山傍海,风光秀丽。其创建远溯宋代,其营造气势宏伟,明、清两朝多次修葺,规模日隆,明永乐初年,三宝太监郑和奉明成祖朱棣之命,率领舟师远下西洋,开创海上“丝绸之路”,赤湾天后宫为其重要一站。 以天后宫为中心的“赤湾胜概”是明清时期“新安八景”中的第一景。历史人文 ...
赤湾天后宫,也叫天后博物馆,坐落在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赤湾村旁小南山下,倚山傍海,风光秀丽。其创建远溯宋代,其营造气势宏伟,明、清两朝多次修葺,规模日隆,明永乐初年,三宝太监郑和奉明成祖朱棣之命,率领舟师远下西洋,开创海上“丝绸之路”,赤湾天后宫为其重要一站。 以天后宫为中心的“赤湾胜概”是明清时期“新安八景”中的第一景。

历史人文
赤湾天后宫规模最大的祭祀活动为天后诞。天后的祭祀活动除民间外,官方每年春秋也到此致祭。作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明代朝廷曾颁文:凡另外是朝廷使臣出使东南各国,经过这里时必定停船祭祀。另据香港鲁言先生的《香港掌故》中载道:“由于赤湾天后古庙宏伟,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天后诞,香港 九龙水陆居民都前往赤湾天后庙去贺诞。
天后,又称妈祖、天妃、天上圣母、娘妈,是历代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信奉的神祇,许多沿海地区都建有妈祖庙。
相传妈祖的真名叫林默,小名默娘,故又称林默娘,宋建隆元年(960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日诞生于莆田湄洲岛,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年仅二十八岁的林默与世长辞。关于妈祖的死,有的说是她在救人时自己身陷激流,溺水身亡;另一种传说则是说她乘长风驾祥云升天了。
妈祖从小立志不嫁慈悲为怀,专以行善济世为已任,一生在大海中奔驰,救急扶危,在惊涛骇浪中拯救过许多渔舟商船。她去世的当年,乡人感其生前治病救人的恩惠,就在湄洲岛上建庙祀之,这就是名闻遐迩的湄洲妈祖庙。后来,妈祖的信仰,随着华侨的南渡遍布于南洋各地,妈祖也成为中国沿海地区、台湾、东南亚沿海华裔居民普遍信仰的海神。现今,海外有一亿多人信仰天后,各国凡有华人聚居的地方,几乎都存在天后信仰,相当多的海外华人把天后作为祖国和母亲的化身,天后又成为海外游子寻亲问根的“桥梁”。在天后信仰中,寄托着对祖国母亲的拳拳眷恋之心。
赤湾天后宫收藏有自宋至清的天后塑像多尊,天后宫新修正殿及室外天后塑像,亦严格按照宋代天后塑像造型,再现天后伟大形象。 [1] 

建筑特征
赤湾天后宫鼎盛时计有山门、牌楼、日月池、石桥、钟楼、前殿、正殿、后殿、左右偏殿、厢房、客堂、长廊、角亭、碑亭等建筑数十处,房屋一百二十余间,占地九百余亩,其殿宇巍峨壮丽,庙貌气象万千,是中国沿海地区最大的有拥有九十九道门的天后宫庙,也是深圳历史上最负盛誉的人文景观。在港澳台及东南亚各国久享盛誉。为深圳市重点保护单位之一。

主要景点
天后宫正殿
赤湾天后宫正殿相传始建于宋代,自明至清多次修葺。近年按“官式做法、闽粤风格、海神特点”三原则重新修复。正殿面宽二十四米,高十六米,重檐高台,颇具王者风范,是祭祀天后的重要场所,为赤湾天后宫最负盛名的殿宇。

天后宝像
天后宫正殿内正中塑天后像,慈祥端庄,威仪肃穆,通高六米有余,上方悬雍正,乾隆,光绪皇帝御书金匾,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殿前设阅台,两层台阶分别为九级、五级,以应天后神格“九五之尊”的天数;阅台中置石雕青龙一对,四周环绕龙凤石雕栏杆,雕工精美,栩栩如生,这里为瞻拜朝圣者必到之处。
天后宫鼓楼
鼓为我国传统打击乐器。远古时期以陶为框,蒙以兽皮或蟒皮;亦有以铜铸成者。古代夜间击鼓报更的代称,如三鼓、五鼓等。鼓楼为北魏时兖州刺史李崇所创建,系报警和传递信息之设施,后逐渐失去原作用,成为报时设施,且往往与钟楼相对应,以建造之精美供人观赏。重大典仪或节度时钟鼓齐鸣,寓意盛世太平之景。
天后宫前殿
赤湾天后宫前殿为天后宫重要建筑之一。明永乐初年(公元一四零三年),
天后古廊
三宝太监郑和率领舟师远下西洋,其副使张源曾重修赤湾殿宇。此前殿面宽二十四米,高十余米。正门台基前面的浮雕纹样石刻,相传为宋代末年赤湾天妃庙原建筑构件,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是研究宋代石刻工艺的重要的实据。殿前正面有龙柱四根,每根高四米二,全部采用我国传统石雕镂刻而成,双龙盘柱,态势生动。台阶两旁设置海神天后的守护神兽圆雕石麒麟两尊,寓意着天后宫的神圣与庄严。
天后宫前殿龙柱
天后宫前殿龙柱用整块青石精镂而成,鬼斧神工,栩栩如生,为宫中最可宝者。
前殿龙柱
天后宫日月池
日月池位于赤湾天后宫大门正前方天后圣母照壁处,分为左右设置。日为阳,月为阴,象征阴阳和谐,冷热有序,刚柔相济,生态平衡。喻天后圣母及其伟业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
圣母泉
日月池东侧,有一圣母泉,清澈的泉水缓缓流入池中,为天后宫又一景观
“圣水”井
天后圣水源自赤湾天后宫阅台前之圣水井,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品质优良,清新怡神。周围民众常来宫中敬汲圣水,相传常饮此水可防病消灾,益寿延年。
“神泉”井
天后神泉源自赤湾天后宫月池旁之神泉井,天然纯净,味道甘美。书载天后慈悲、安详、端庄、秀丽,为中国历史上最美的女神之一。相传常饮此水乌发养颜,永葆青春。
神仙树
神仙树,又名许愿树。据《天后志》载:永乐初年,三宝太监郑和奉明成祖朱隶之命,率领舟师,远下西洋,船队行至珠江口南山附近海域遇险,请祷于天后。天后显灵,救助郑和。郑和归朝,复命奏上,奉旨遣官整理祠庙。相传该树为郑和副帅张源重修赤湾天后庙时亲手所植,历经数百年战乱,屡毁屡长,生生不息。百姓常于树下许愿,多有灵应者,百姓称之为神仙树。
香云阁
天后宫正殿左边,是香云阁,里面挂满了好运塔香,氤氲袅袅,清雅芬芳。环环相连的一座座塔香,寄托着世人合家平安、幸福美满的的美好希望。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