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赤湾古港

摘要: 赤湾港区,早在唐宋时期已十分活跃,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港口。这是日前深圳考古学者经大量调查考证后得出的结论,为深圳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提供了新的证据。据深圳市博物馆副馆长、中国考古学会会员杨耀林研究员介绍,唐朝以来,广州对外贸易日益繁盛,深圳作为广州海外交通的重要门户,对外经贸活动也活跃起来。深圳近年出土了大量的宋 ...
赤湾港区,早在唐宋时期已十分活跃,是“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港口。这是日前深圳考古学者经大量调查考证后得出的结论,为深圳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提供了新的证据。据深圳市博物馆副馆长、中国考古学会会员杨耀林研究员介绍,唐朝以来,广州对外贸易日益繁盛,深圳作为广州海外交通的重要门户,对外经贸活动也活跃起来。深圳近年出土了大量的宋代窖藏铜钱,与宋代初年建立的“市舶司”主持下的物流有关,赤湾成为当时进出口货物的重要商埠。广告 杨耀林还引用了清代嘉庆年间编撰的《新安县志》一段记载,说明深圳赤湾是古代海外交通船舶的住泊之地。新安即如今的深圳,这部县志上说:“新安赤湾天后庙为省会藩篱之地,扼外洋要害之冲(上棘字左下棘字右)占城、爪哇、真腊、三佛齐,番船来赉莫不经由于此。”位于赤湾的天后宫,相传最初由郑和第2次下西洋时所建。天后宫博物馆馆长周保民说,这是可信的。周保民还说,各地有3900个天后宫,只有天津、泉州、赤湾三地的天后宫是被中国皇家命名的,且均被史料证实为中国古代海上的运输中转站。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