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曲曼遗址

摘要: 帕米尔高原,塔吉克语“世界屋脊”的意思,它地处中亚东南部、中国的西端,横跨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是古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通道口。就在这个地理位置极为特殊的地方,考古专家们从整个墓地发掘出的土古老神秘的拜火教遗迹以及各种随葬品都在一一证明,古丝绸之路还未开通前,东西方文化已经在这里有了交流。在墓地,考古队员们发掘出一枚枚五彩的琉璃珠和7颗红色的玛瑙,这些琉璃珠和玛瑙晶莹通透,有着打磨的痕迹,玛瑙形 ...

帕米尔高原,塔吉克语“世界屋脊”的意思,它地处中亚东南部、中国的西端,横跨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是古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通道口。就在这个地理位置极为特殊的地方,考古专家们从整个墓地发掘出的土古老神秘的拜火教遗迹以及各种随葬品都在一一证明,古丝绸之路还未开通前,东西方文化已经在这里有了交流。

在墓地,考古队员们发掘出一枚枚五彩的琉璃珠和7颗红色的玛瑙,这些琉璃珠和玛瑙晶莹通透,有着打磨的痕迹,玛瑙形状方形、圆形不一,有三角形、波纹、波点等各种精美的图案。这让考古专家们震动不已。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工作队队长、博士巫新华:“这样的琉璃珠实际上是来自西亚,春秋战国时期开始进入中原,成为当年的帝王级别这些贵族最心爱的东西。像这个扁形的玛瑙串饰,上面的这种三角纹饰跟我们整个昆仑山北缘早期文化出土的一些东西是非常接近的,这种制作技术应该是西亚和印度专有的东西,就是表明了一个西亚、印度文化和帕米尔高原通道区域的关联,表明了亚欧大陆相距一万多公里范围内这个传播是通过帕米尔高原进行的。”


也许,在现代人眼里,琉璃珠、玛瑙并没有多么高的价值,但在那个原始荒芜的年代,它们却是一种极为奢侈的装饰品,然而,考古队员们在墓地中又发现了比这些“奢侈品”更加奢华的无价天珠。巫新华:“这种天珠最早的发源起源都是在整个亚欧大陆的西边,然后传到印度,它的工艺出现的很早,4000年前5000年前就有了,而这样的天珠最近国内的收藏界炒得非常热,西藏的天珠距今最早大概也不过1500年,现在号称卖到1个多亿,而这一次我们这个墓葬里面,我们至少挖出来六个到七个。”


2013年5月到2014年8月,中国社科院考古所新疆考古队在塔什库尔干县提孜那甫乡曲曼村对“黑白条石古墓葬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并获得重大发现。发掘与研究表明,曲曼村遗址是2500年前拜火教古墓葬遗址,甚至与拜火教早期文化起源有关。

拜火教是世界最古老宗教之一,它最早流行于古代波斯帝国。国内外学术界一直认为拜火教起源于波斯或中亚地区,而曲曼遗址出土的大量拜火教遗迹则支持了中亚起源说,并有可能把拜火教起源地,定于塔里木盆地周缘或直接定在帕米尔高原。


曲曼遗址出土的大量随葬品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拜火教用来祭祀的木制火坛。这些火坛如同一只只不太大的方木墩子,中间凹进去,四周留有被火烧黑的遗迹,里面还放了15枚石子。


木与火本是两种性质不同的物质,不能相容,可为什么火坛是木制的?如何烧火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新疆工作队队长、博士巫新华解开了其中的秘密:“我们做了推断也做了演示,这里面有15颗当年被火烧红的石子,扔到木头的火坛里面去了后,火坛在瞬间就燃烧,燃烧的同时就把它放在墓葬里,同时就填土,土盖上去以后就把火压灭,所以它中间有强烈燃烧的痕迹,但是整个火坛又保存的非常完好。”


类似这样的木制火坛,在整个墓地,一共发现了11只,这也成为亚欧大陆范围内迄今发现最早最原始的明火入葬火坛,15枚石子又为半月之数,也为一个明暗周期,这些都与拜火教圣典《阿维斯塔》记载的习俗相吻合。


而在其它一些墓葬,考古专家们还发现了数根的引火棍,细长而尖利,像栅栏一样排列在一起。巫新华说,人类最古老的一种方式,就是把尖锐的木头,在另一块硬木头上使劲地钻,钻出火星来取火,也许,当时就是用这种方式取火的:“我们做了树种鉴定,是柳树,而拜火教里祭司们用来引火的,这是一个神圣的过程,这个过程中规定只能用柳树枝。”


木制火坛、引火棍的发现使巫新华等考古专家和考古队员们更加真实而清楚地看到,古老的拜火教曾经在这里的兴盛, 2500年前,生活的帕米尔高原的人,对火有着至高无上的崇拜。



曲曼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进一步证实了喀什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文明相互交流融合、汲取营养发展的“十字路口”,进一步向世界昭示了喀什极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桥头堡地位。曲曼遗址的考古工作不仅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文化事业,更是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一项重要社会事业。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