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中世纪玻璃珠勾勒出非洲贸易路线

摘要: 玻璃珠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通过珠子中的化学成分,形态和技艺特征可以揭示它们的来源; 这些信息可以用来重建玻璃原产地和玻璃珠需求地不同时期的贸易渠道。日内瓦大学的考古学家与法国欧内斯特-巴贝隆中心的研究所合作,他们分析了16颗发掘于公元7世纪到13世纪之间位于马里和塞内加尔的三个乡村地区的玻璃珠。在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中,科学家 ...
玻璃珠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古代。通过珠子中的化学成分,形态和技艺特征可以揭示它们的来源; 这些信息可以用来重建玻璃原产地和玻璃珠需求地不同时期的贸易渠道。日内瓦大学的考古学家与法国欧内斯特-巴贝隆中心的研究所合作,他们分析了16颗发掘于公元7世纪到13世纪之间位于马里和塞内加尔的三个乡村地区的玻璃珠。在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中,科学家们论证了制作玻璃珠的玻璃很大可能来自埃及,黎凡特海岸和中东。研究结果表明,在西非国家大格局发展过程中,连接非洲与欧亚两大洲的国际贸易并不局限于尼日尔河沿岸的大城市中心:它还与当地的区域贸易紧紧联系。自然而然,包括撒哈拉以南农村地区和跨撒哈拉贸易路线在内的广泛网络已经形成。

  非洲地图(来源:百度图库)

  

  在非洲发现的玻璃珠不仅来自于十八世纪左右众所周知的用来交换努力的帆船货物。这些玻璃珠的起源要古老的多,也有很多起源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西部,人们在尼日尔河沿岸的中世纪城市考古遗址中发现了这些珠子。一些阿拉伯文本描述了这些穿越撒哈拉连接了非洲大陆与欧洲和亚洲的贸易路线。联合国大学科学系人类学部门的研究员安妮·马约尔这样解释:“穿越撒哈拉的商队用马匹、枪支、奢侈品和盐来交换象牙、黄金和奴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考古和人口实验室”的成员几十年来一直在马里中部和塞内加尔东部的遗址,包括老墓地和村庄进行考古发掘工作。他们研究了生活方式和技术的进步。其中三处遗址一种发掘出16颗玻璃珠,这些玻璃珠的时间可追溯至公元七世纪至十三世纪。为了了解这些玻璃珠的起源,并绘制出第一个非洲王国发展时期的贸易版图,考古学家开始分析玻璃珠的形态和技艺特征,以及它们的化学成分。

  珠子:一种“水晶球”

  玻璃的制作需要三种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硅,这是从石英矿和沙子中获取的。这种成分必须融化,但是因为其熔点太高,添加矿物或植物的“助焊剂”可以加速这一过程。最后,石灰岩或贝壳中的石灰可以作为玻璃结构的稳定剂。“通过分析玻璃的化学成分,我们可以了解用于制造玻璃的原材料来源,在某些情况下,还可以了解玻璃的生产时期,”该研究的第一作者米丽亚姆说,这项工作是她大学博士论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日内瓦的研究人员继续说“同样重要的是明白玻璃珠的生产涉及的几个阶段通常都位于不同的地方。”第一步是收集原材料,然后将其运输到一个主要玻璃生产地。然后,这些产品被运送到第二中心,用于生产玻璃制品,然后通过贸易买卖将玻璃制品分散到各地。科学家们将珠子的化学分析结果与历史来源和考古发掘的数据进行了交叉比对,从而获得了关于珠子来源的精确信息。

  实验室与考古现场的碰撞

  这项研究的原创性在于对考古现场数据和实验室数据的交叉分析,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非洲考古对象的了解。科学家们使用激光烧灼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A-ICP-MS)对珠子的化学成分进行评估,而不会对珠子造成损害,这得益于激光取样可以检测极少量材料。通过这种方式,珠子的大致来源被确定:埃及,黎凡丁海岸和中东。

  由此可见,撒哈拉以南地区的农牧民(考古发掘出了他们的住所和坟墓痕迹)被纳入了极其广泛的贸易网,这一点可以从发现来自遥远地方的物品推测出。这些地点相对于区域权力中心来说处于边缘位置,但至少其中一个位于塞内加尔东部,靠近金矿,而金矿对他们的财富做出了重大贡献。有趣的是,尽管存在着内部的东西贸易,所分析的珠子并不符合当时活跃在尼日利亚的,唯一的非洲初级生产中心的典型特征。

  撒哈拉以南非洲: 连接世界其他地区

  这项研究进一步证实了这样一种观点,即在这个时期,著名的商品通过连接撒哈拉以南非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路线流通。梅厄博士解释道:“西方大众的想象认为非洲与撒哈拉以外的地区是脱节的,但这显然不是事实! 它完全融入了一个连接非洲、欧洲和亚洲的大型国际网络。它与当地贸易有关,这些贸易将遥远原产地的商品带到非洲内陆地区。”

  译者:IICC-X王誉杰

  校对:IICC-X李尔吾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