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洛阳城遗址

洛阳发现曹魏墓或为皇帝级 石牌数超曹操墓

摘要: 1原文配图:墓葬发掘现场。  本报讯初冬时节,在洛阳万安山脚下,一座神秘曹魏时期大型墓葬正逐渐揭开面纱。  一年多前,当地村民在迁坟时无意挖到墓道夯土,该墓葬得以“重见天日”,从该墓葬的形制、出土器物来看,它是曹魏时期一座高规格墓葬,出土文物400余件,其中石牌数量超过曹操墓。  昨日,国内的近20名考古方面专家齐聚洛阳,现场对该墓葬形制、出土器物进行查看,今日还将针对该墓葬展开研讨。  现场|墓葬规模 ...
原文配图:墓葬发掘现场。
1
原文配图:墓葬发掘现场。


  本报讯初冬时节,在洛阳万安山脚下,一座神秘曹魏时期大型墓葬正逐渐揭开面纱。

  一年多前,当地村民在迁坟时无意挖到墓道夯土,该墓葬得以“重见天日”,从该墓葬的形制、出土器物来看,它是曹魏时期一座高规格墓葬,出土文物400余件,其中石牌数量超过曹操墓。

  昨日,国内的近20名考古方面专家齐聚洛阳,现场对该墓葬形制、出土器物进行查看,今日还将针对该墓葬展开研讨。

  现场|墓葬规模宏大,出土石牌数量超曹操墓

  该墓葬位于洛阳市伊滨区寇店镇西朱村,在万安山北麓的缓坡上。该墓葬选址非常考究,临近洛南东汉帝陵的控制地带,北面为汉魏洛阳城阊阖门中轴线稍偏东,西侧为曹魏时期祭天的圜丘。

  大河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墓平面为甲字形,规模非常宏大,形制规整,坐西向东,是一座带斜坡墓道的前后室结构砖墓,前后室都是拱圈顶,呈圆弧状。斜坡墓道长30余米,宽9米,最深处距离地面12米多,墓圹内修有七级生土台阶,该墓葬土圹东西长52米,南北最宽处长15米。

  但可惜的是,墓葬被盗严重,前后室均有明显的盗洞痕迹,墓砖也被盗走许多。此外,考古人员还在墓葬的周边发现39个柱础坑和3条沟,墓葬前室砖壁上还发现了画有祥云、人物等图案的壁画,但剥落严重。

  该墓葬的出土文物400余件,有陶器、铁器、铜器、漆木器和少量玉器等,其中发现有100余块石牌(刻有随葬品清单的石牌),石牌为平首斜肩六边形,上部有圆形穿孔,石牌上记录物品种类繁多,有丝织类、陈设类、梳妆类等,具有很高史料价值。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显示,在此前曹操墓考古发掘中,也发现有石牌,但该墓葬出土石牌数量远超曹操墓。此外,曹操墓、曹休墓内均修有七级生土台阶,这个大型墓葬内也同样修有七级生土台阶,显示这个墓葬规格高。

原文配图:洛阳市西朱村大型墓葬中出土的遣策(随葬品的清单)。
1
资料图:洛阳市西朱村大型墓葬中出土的遣策(随葬品的清单)。 

 专家|该墓葬为曹魏时期高等级墓葬

  据了解,曹魏历时46年,推行“不封不树”薄葬理念。考古人员对该大型墓葬周边进行调查,发现墓葬周边没有封土,无陵园建筑。在该墓葬附近,还发现了一座形制规模更大的墓葬,周围同样也没有封土,没有陵园建筑遗迹。

  此前,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据这座墓葬的形制规格,出土文物石牌显示,初步判断该墓葬为曹魏时期的高等级墓葬,为研究曹魏时期墓葬文化及墓葬制度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推断其为魏明帝曹叡(曹丕之子,曹操之孙)皇后郭氏之墓。还需要专家们做进一步论证。

  昨日,国内近20名考古方面专家赶到现场,对该墓葬形制、出土器物进行考察,将于今天召开针对该墓葬的研讨会。大河报记者在现场提前采访了两名专家。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表示,该大型墓葬与曹操墓、曹休墓都具有相同特色,不起封土,墓葬为砖石结构,墓室简化,只有前后室,随葬品以明器为主。这座墓葬的规格非常高,墓室内所用砖与东汉诸侯王用砖非常接近。不过,曹操墓、曹休墓以及这座墓葬共同说明,和东汉时期相比,丧葬制度发生了重大改变,应该是丧葬制度从汉制向魏晋制转变一个非常重要的过渡阶段,这个过渡阶段的“始作俑者”,应该就是曹操。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操墓考古发掘领队潘伟斌表示,该座墓葬的形制有许多东西和曹操墓几乎是相同的,相互之间有个印证。这个墓的发现非常重要,过去在全国考古过程中,很少能发现曹魏时期大墓。该墓葬在规格上可能要比曹操墓稍微低一些,从出土的器物上来说,墓主人身份可能是曹魏时期王侯级,甚至是皇帝级。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