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专家视点——象雄都城之争·卡尔东说

摘要: 撰文:霍巍  西藏古史上最具有魔幻般吸引力的话题,就是关于古老象雄王国及其文明的传说。青藏高原曾经兴起过一个强大的部落联盟,这就是汉文文献中所记载的“羊同”,在藏文文献中则称之为“象雄”。打开典籍,“羊同”的名字在唐宋以来的文献中多有出现。唐人杜佑在《通典》卷六是这样记载这个神秘国度的:“大羊同东接吐蕃,西接小羊同,北直于阗。东西千余里,胜兵八九万人。其人辫发毡裘,畜牧为业。地多风雪,冰厚丈余,所 ...
撰文:霍巍
  西藏古史上最具有魔幻般吸引力的话题,就是关于古老象雄王国及其文明的传说。青藏高原曾经兴起过一个强大的部落联盟,这就是汉文文献中所记载的“羊同”,在藏文文献中则称之为“象雄”。打开典籍,“羊同”的名字在唐宋以来的文献中多有出现。唐人杜佑在《通典》卷六是这样记载这个神秘国度的:“大羊同东接吐蕃,西接小羊同,北直于阗。东西千余里,胜兵八九万人。其人辫发毡裘,畜牧为业。地多风雪,冰厚丈余,所出物产,颇同蕃俗。无文字,但刻木结绳而已。刑法严峻。其酋豪死,抉去其脑,实以珠宝,剖其五脏,易以黄金,假造金鼻银齿,以人为殉,卜以吉辰,藏诸岩穴,他人莫知其所,多杀牦牛羊马,以充祭祀,葬毕服除。其王姓姜葛,有四大臣分掌国事。自古未通,大唐贞观十五年,遣使来朝。”这段文字中最值得注意的有三件事:第一是“羊同”的酋豪死后神秘的葬俗,他们不仅要以黄金和珠宝来装饰尸体,而且埋葬之地也要藏诸岩穴,秘不示人;第二是要宰杀牦牛羊马用以祭祀;第三是在唐代初年贞观年间,便已经与中原大唐王朝有了使节往来。
  唐代僧人道宣所著《释迦方志》卷上•遗迹篇第四记载婆罗吸补罗(北印度)的情形是:“国北大雪山有苏伐剌拏瞿呾罗国(言金氏也),出上黄金,东西地长,即东女国,非印度摄,又即名大羊同国,东接吐蕃,西接三波诃,北接于阗。其国世以女为王,夫亦为王,不知国政。”道宣在这里将“苏伐剌拏瞿呾罗国”比定为“东女国”和“大羊同国”,也其称为“金氏”,认为这个国家最引人注目的特点一是盛产黄金,二是以女人执掌国政。近年来,西藏西部一系列重要的考古发现,让这些古老的文献记载似乎重新有了耐人寻味的注脚。
  象泉河上游噶尔县门士乡境内,有一座著名的苯教寺院古入江寺,全称“穹窿古入江寺”,是西藏阿里地区目前保存下来的唯一一座苯教寺院。2006年的一天,一辆载重汽车从寺院前经过时,把寺前的公路给压塌了,暴露出一座深埋在地下的古墓葬,从墓中出土了一批文物,被寺中僧人悉数挖出并收藏于该寺。在这批文物当中,最令人震撼的,是一幅带有动物图案和汉字的丝绸,这也是西藏西部第一次发现的汉地丝织物。
  这幅丝织物以藏青色和橙黄色双色呈现图案,其构图可分为三层结构:最下一层为曲波纹,类似西方建筑物中的拱形柱廊,每组曲波纹中各有一对相向而立的对鸟;第二层为如意树构成几何形的空间,在其间布置以双龙、双凤、双羊等;第三层也为如意树相间隔形成的几何形空间,树之两侧各有一相背而立的狮子。最令我震惊的是,在每组动物纹饰的空白处,都有四个篆体的汉字,有学者释读出它们分别是“王”、“侯”两字的正体和反体字,我细心观察,发现这些汉字实际上是四个一组,似乎也可以释读为“王侯羊王”。
  此类织物在隋唐时期文献中记载为“列堞锦”,大体的流行年代主要在南北朝,不会晚过初唐。结合西藏当时的生产状况,可以基本上排除这幅丝织物为本地织造的可能性,只能是从汉地输入的高级奢侈品。在丝织物上织有汉字“王”、“胡王”等字样的情况,也在阿斯塔那墓地隋代墓中出土的胡王牵骆驼锦之上有所发现,这种作法被认为是当时人们印象中的“胡地风情”。那么,是谁把织有“王侯”汉字的织物带到了西藏西部?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公元7世纪初叶,西藏西部正是象雄王国统治时期,这个强大的部落联盟帝国直到唐贞观末年以后才被兴起的吐蕃王国所兼并。羊同国王曾不远千里向唐王朝遣使朝贡,并且得到唐皇的嘉赏。《唐会要》卷九十九“大羊同”条下记载:“(大羊同)贞观五年(631年)十二月朝贡使至。十五年(641年)闻中国威仪之盛,乃遣使朝贡。太宗嘉其远来,以礼答慰焉。至贞观末为吐蕃所灭,分其部众,散至隟地。”既然唐初的西藏西部主要被羊同所控,在阿里出土的这幅带有“王侯”汉字的织物,年代又正值羊同为吐蕃吞灭之前的强盛时期,很有可能就是一方来自唐王朝的赏赐之物,而接受赏赐者也应当是羊同的国君或者“酋豪”之流。
  就在这幅丝织物出土之后不久,考古队员们先后又在阿里噶尔县和札达县境内抢救发掘了几座古墓,墓中令人惊叹地发现有黄金面罩,采用拓展成薄片的金箔制成,有一具在面罩的边缘上钻有小孔,用丝线将丝绸和它连缀在一起,出土时还带着丝绸腐朽后的残段。这种用黄金面罩遮盖死者面部的做法,在西亚、中亚和我国新疆等地的汉晋墓葬中曾有发现,也印证了汉文文献中“羊同国”酋豪死后流行以金银装饰面部的记载。
  我们的目光不禁再一次聚焦到冈仁波齐雪山下,那一座神秘的古代遗址和上述这些重大的考古发现几乎处在同一个地理坐标点上。2004年,在出土丝绸的古入江寺西面和南面不远处的山谷中,发现了一处大型的城堡式遗址,藏族群众和僧人称其为“穹隆威卡尔”,或“穹隆卡尔东”,认为它就是象雄国都“穹隆银城”。也有学者将这个遗址按地名命名为卡尔东遗址。这座规模巨大的遗址中不仅有石砌的房屋遗址、祭坛、通往山下的暗道,还出土有石磨盘、石磨杵、铁三角、铁甲片、铁箭簇、等大量遗物,在石祭坛中出土了一件双面裸身铜人像,造型奇异、面容狰狞,明显属于非佛教系统的造像,我推测它很可能与早期苯教造像有关。
  在这处古城堡遗址的周围,还发现了一批等级不同的墓葬群。其中尤其以编号为M2的一座积石墓体量最为宏大,该墓全部采用天然砾石人工垒砌,砾石之间可能采用泥土作为粘合,大体上可分为石基础及墓丘两个部分。石基础呈长方形,长62米,宽17.3米,逐层向上收分,形如一座巨大的金字塔。在石基础之上再垒砌墓丘,因早年盗掘破坏严重,墓丘已基本不存,并形成向下的巨大盗坑。如此规模的大型积石冢墓,在中亚蒙古、突厥等古代游牧民族中都是等级很高的墓葬,在西藏腹地也是属吐蕃王和贵族等级的墓葬。由此可以类推,这些大型积石冢墓的等级也应当属于王陵和贵族墓葬级别。另外,在遗址内也发现有数量众多的小型积石墓和石板墓,成群分布,采用砾石砌出边框。这些迹象都足以表明墓地的使用年代久远,并且经过周密规划布局,很可能按照不同等级划分茔区。那么,谁会是这种规模宏大的墓葬的墓主人?这里有没有可能是象雄最高统治者最后的归宿?
  在考古调查的过程当中,古入江寺的僧人和当地藏族群众都坚称这一带是古代象雄国都“穹隆银城”的所在地,而从地名上来看,无论是“穹隆古入江”还是“穹隆威卡尔”,的确在藏文中都具有“穹隆银城”、“穹隆城堡”的含义。藏文文献记载中提及的“穹隆银城”或者“穹隆城堡”,有明确记载认为是在距离冈底斯山不远的地方。如格桑丹贝坚赞《世界地理概说》中记载:“中象雄在冈底斯山西面一天的路程之外,那里有詹巴南喀的修炼地穹隆城,这里还是象雄王国的都城。”在敦煌古藏文文书P.T.1287号文书“赞普传记”中,提到松赞干布将其妹赞蒙赛玛嘎嫁给象雄王李迷夏为妃,而赞蒙赛玛嘎所居地名也正是“穹隆堡塞”。考古发现的卡尔东遗址,从地理位置上看都符合这些条件,它究竟是若干传说中象雄古城中的一座?还是真的就是古代象雄的都城“穹隆银城”呢?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作者:霍巍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