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文明交流的交脚坐像

摘要: 序敦煌莫高窟作为当今世界延续时间最长、保存规模最大、保护最为完好的佛教石窟群而被世人称赞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墙壁上的博物馆”。如此精彩绝伦的艺术长廊和千年不断的历史文明,每年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前来欣赏赞叹、考察学习、甚至是虔诚礼拜为之朝圣!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莫高窟,我们精心编写了敦煌莫高窟“画中有话”系列赏析。这里的“画 ...

敦煌莫高窟作为当今世界延续时间最长、保存规模最大、保护最为完好的佛教石窟群而被世人称赞为“沙漠中的美术馆”、“墙壁上的博物馆”。如此精彩绝伦的艺术长廊和千年不断的历史文明,每年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人们前来欣赏赞叹、考察学习、甚至是虔诚礼拜为之朝圣!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莫高窟,我们精心编写了敦煌莫高窟“画中有话”系列赏析。这里的“画”不仅仅是莫高窟的壁画还有莫高窟的塑像、建筑、历史图片、历史遗迹等等。在我们眼中他们都是一幅幅鲜活的历史画卷,我们将用充满温度感的文字来传递出历史信息的点点滴滴,“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大家聆听到绘画的声音,让声音传递美丽的绘画!

每一个伟大都有着不平凡的开场,莫高窟的初创之光则显得更加光彩夺目、熠熠生辉。

“莫高窟者,厥初,前秦建元二年有沙门乐僔,戒行空虚,执心恬静,尝杖锡林野。行至此山,忽见金光,状有千佛......造窟一龛。次有法良禅师,从东届此,又于僔师窟侧更即营建。伽蓝之起,滥觞于二僧。”

——唐代《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

从这段文字中我们准确地知道了在中国十六国时期的前秦建元二年,也就是公元366年的时候,一位叫“乐僔”的僧人曾经在莫高窟的山上坐禅时,看到对面三危山上金光万道,状似千佛,他感悟到这是一座有着佛光和佛缘的山,所以开凿了第一个洞窟,之后又有一位叫“法良”的禅师在“乐僔”所开凿的洞窟旁边开凿了第二个洞窟,随后莫高窟则开启了长达千余年不间断的伟大营建。

时至今日乐僔窟、法良窟已淹没在了宕泉河谷的粒粒尘沙中无从寻觅,但历史的长河让莫高窟依然保存了1600多年前北凉时期的一组洞窟,这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第275窟。

第275窟窟室面积是北凉窟群最大的一个,洞窟内保存的壁画内容丰富、色彩艳丽,洞窟结构为莫高窟极为少见的盝顶讲堂式窟顶,南北两壁还保存有只在莫高窟出现的阙形龛,洞窟内容可谓是赏无穷尽、言之不完。都说莫高窟的壁画是平面的塑像,而塑像就是立体的壁画,我们接下来重点和大家先来分享洞窟主尊造像--交脚菩萨像。

交脚坐式的菩萨像源自西域犍陀罗艺术(犍陀罗是古代印度西北部,今天巴基斯坦巴沙瓦地区),特别受波斯(古代伊朗和阿富汗一带)艺术影响,因为还有一种学术观点认为交脚坐姿是属于波斯王侯的一种坐姿。

莫高窟以交脚坐姿保存的塑像共出现在11个洞窟达到24身,第275窟的主尊交脚菩萨像不仅因为通高达到3.4米而成为北朝塑像中最大的,也因为时代是北凉的原因让他成为了莫高窟近2400余身塑像中最早的塑像之一。

整身塑像人物面相丰圆,鼻梁高隆直通额际,眉长眼鼓,神情端庄沉静,头戴三珠宝冠,两个肩上有表现顺势而下的头发,上半身呈现出袒裸但富有力量的健硕体格,胸口装饰有璎珞,腰部穿着羊肠裙,裙上有贴泥条和阴刻线结合表现的衣折立体感。整身造像比例匀称、造型稳定、色彩明快、手法熟练。其造型风格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西域佛教艺术的影响,具有十六国时代造像的显著特征。(全文字数:1264字)

文/边磊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本平台原创文章

版权归“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所有,盗版必究。

欢迎分享文章,转载请注明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版权信息。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