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波兰出土中世纪6500枚银币窖藏

摘要: (图片来源:© AdamKędzierski)还有一枚可能属于公主的金戒指近日,在一位牧师和当地消防员的帮助下,一名考古学家在波兰的一片玉米地里发现了一个装满银锭、金戒指和数千枚银币的中世纪宝藏。这批近900年历史的宝藏发现于波兰中西部的一个村庄Słuszków,其中藏有一件独一无二的宝物——一枚金戒指,上面刻有西里尔文的铭文,译为 ...

(图片来源:© AdamKędzierski)

还有一枚可能属于公主的金戒指

近日,在一位牧师和当地消防员的帮助下,一名考古学家在波兰的一片玉米地里发现了一个装满银锭、金戒指和数千枚银币的中世纪宝藏

这批近900年历史的宝藏发现于波兰中西部的一个村庄Słuszków,其中藏有一件独一无二的宝物——一枚金戒指,上面刻有西里尔文的铭文,译为:“主啊,愿您帮助您的仆人玛丽亚。”

戒指可能属于一位公主,那堆银币当然很符合公主的藏物。波兰科学院考古与民族学研究所的考古学家AdamKędzierski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生活科学》杂志:“新发现的宝藏超过6600件物品——银币和银块(小锭子)…用三个亚麻袋装着装在一个篮子里,然后放在陶罐中。”

Kędzierski说如果没有当地牧师的帮助,他不可能找到这些中世纪的宝藏。2020年11月,Kędzierski访问了Słuszków,了解更多关于另一个中世纪宝藏的信息。这是波兰迄今发现的最大的硬币宝藏之一,于1935年出土。

1935年宝藏的确切位置从未被记录下来,Kędzierski希望找到它并为即将出版的书拍照。然而,在他逗留期间,Kędzierski偶然与一位叫Jan Stachowiak的牧师交谈,牧师分享了一些关于另一个宝藏可能的位置的小道消息。

在用金属探测器确定了宝藏埋藏的大致位置后,Kędzierski和他的同事们在村子的玉米地里挖出了一条小沟。在那里,他发现了一个装着中世纪财宝的陶瓷容器。他说:“这个容器埋在地下只有30厘米(近12英寸),它被完整地保存了下来,只有盖子和上面的部分不见了。”

据波兰新闻媒体《第一新闻》报道,在意识到这批宝藏的惊人价值后,Kędzierski和他的团队召集了当地的志愿消防员来保护这批宝藏,直到完成发掘。

这枚戒指上刻印着“主啊,请您帮助您的仆人玛丽亚

(图片来源:AdamKędzierski)

中世纪宝藏发掘地(图片来源:Adam Kędzierski

德国国王亨利三世的银币(图片来源:AdamKędzierski)

波兰高级政治家Sieciech的银币,可追溯到1095-1100年(图片来源:Adam Kędzierski)

在一位牧师帮助下考古学家发现了中世纪宝藏(图片来源:AdamKędzierski)

中世纪宝藏中发现的四枚金戒指(图片来源:AdamKędzierski)

他说,大多数硬币是被称为十字架便士(cross denarii)的银币,铸造的图案是一个大十字架,可追溯到11世纪末或12世纪初。这批宝藏还藏有捷克、丹麦、匈牙利和德国的硬币,包括德国国王亨利三世的银币。

Kędzierski称,“最稀有的硬币”是印有波兰高级政治家Sieciech的银币,他曾在1079年至1102年期间为波兰公爵Władysław I Herman服务。他说,这批宝藏“最轰动”的是四枚金戒指,其中一枚上面用西里尔文刻着一位名叫玛丽亚的妇女的名字。

Kędzierski说,与银饰不同,黄金首饰在中世纪早期的波兰非常罕见。也许,这些新发现的金戒指属于波兰第一个统治王朝,即众所周知的皮亚斯特王朝。

Kędzierski在电子邮件中称:“这个宝藏(可以追溯到1105年)可能属于波兰公爵Zbigniew,刻有西里尔铭文的结婚戒指可能是他祖母Dobroniega Maria的礼物,Dobroniega Maria是基辅大公Vladimir的女儿,波兰王子Casimir的妻子。”

现在这批宝藏已经被发掘出来,研究人员将分析并确定这些金银物品以及装有这些宝藏的亚麻布袋和篮子的年代。Kędzierski表示:“特别有趣的是确定戒指等黄金饰品的来源。”

在Słuszków发现的第二批宝藏表明,这个村庄在历史上起到的作用可能比人们之前意识到的要重要得多。Kędzierski说,也许有一位与公爵有关的高级官员住在Słuszków,或者甚至是Zbigniew公爵的临时住所。

Słuszków因其它中世纪早期工艺品而闻名;多年来,当地农民一直告诉考古学家在他们的田地里发现的中世纪早期的器皿和盘子,Kędzierski说:“可能反映出这一地区曾经的石质建筑遗迹。”

来源:最初发表于《生活科学》

译者:IICC-X田梦

校对:IICC-X李尔吾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