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瓜州坛城遗址

摘要: 坛城 出安西县城,沿公路东行,再转北。新筑之312线下东行至清代石岗烽北侧1.5公里处,有坛城(N:40。31.938`,E:95。51.226`。海拔约:1187M),在安西县城东北六公里处。 坛城,为佛教密宗祭祀场所,多用于皇帝登基、法师讲法、弟子灌顶时。选干净宽敞临近河流之处而建,周遭山形地貌也有讲究。一般用毕即毁,故遗存极少。西藏阿里地区有古格王朝坛 ...
坛城

   出安西县城,沿公路东行,再转北。新筑之312线下东行至清代石岗烽北侧1.5公里处,有坛城(N:40。31.938`,E:95。51.226`。海拔约:1187M),在安西县城东北六公里处。

   坛城,为佛教密宗祭祀场所,多用于皇帝登基、法师讲法、弟子灌顶时。选干净宽敞临近河流之处而建,周遭山形地貌也有讲究。一般用毕即毁,故遗存极少。西藏阿里地区有古格王朝坛城遗址,河北棒槌山有清代砖构坛城。土筑坛城,已知者,仅此一处。

   此坛城,因卫星照片而知之,疑为西夏时期所筑,远处三面环水。方形,边长109米。推测外墙原高为1.2米至1.5米,现几近夷平,但遗迹犹存。

  自北面入坛城(古时,南门在北),不远有金刚墙遗址,两端与东西墙相接。往南,有金刚环。环内有坛二,一为方坛,在北,应为摆放经像处;一为梯形,在南。

坛城遗址位于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渊泉镇福利巷社区东北6.5千米 处。地理坐标为北纬40°31′54.2″ ,东经95°51′14.1″ ,海拔1180米。 测点位于遗址中心长方形祭祀台基之上,测点地形为平地。坛城遗址地 处砾石戈壁地带,植被稀疏。
坛城遗址是西夏时期一座佛教遗址。坛城遗址由外墙、方坛、大圆 坛、小圆坛、方形台基组成。外墙平面呈正方形,边长142米,高0.9米, 面积20164平方米。砂砾堆积而成,四面各开一门,外连瓮城。方坛位 于外墙内侧,距外墙17米,呈正方形,边长109米,面积11881平方米; 大圆坛位于方坛正中,距方坛30米,直径为49.4米;大圆坛中间偏北处 建有方形台基,距大圆坛20米,东西长9米,南北宽7.2米,面积64.8 平方米;方形台基北侧3米处有直径4.5米的小圆坛与通道相连。坛城 遗址四面墙体保存较好,唯东瓮城略残损。雨水冲刷,风沙侵蚀,加之年 久失修及人为破坏,致使坛城部分墙体损毁。现未核定保护单位。


坛城遗址·区域位置图(5-1)



坛城遗址·地理位置示意图(5-2)



坛城遗址·祭司台遗迹(5-3)



坛城遗址·西门基址(由东向西) (5-4)



坛城遗址·北门基址(由南向北) (5-5)


瓜州坛城遗址位于瓜州县渊泉镇东北6.5公里,312国道南550米处的砾石戈壁上。南距疏勒河约360米,北距312国道约380米,西距瓜州机械林场约1.3公里,距离最近的村庄是西湖乡城北七组,主要以农业生产为主。坛城西北侧50米处有一条高压输电线路,北侧550米处312国道东西向穿过。


遗址由外墙、方坛、金刚环、小圆坛、方形台基组成。外墙平面呈正方形,四边长均为142米,高0.9米,由砂砾堆积而成,四面各开一门,外连瓮城,方坛位于外墙内侧,距外墙17米,呈正方形,长宽均为109米,大圆坛居于方坛正中,距方坛30米,直径为49.4米,大圆坛中间偏北处建有方形台基,距大圆坛20米,东西长9米,南北宽7.2米,方形台基北侧3米处有直径4.5米的小圆坛与通道相连。外具方城辟四门的金刚墙,中间是正圆形的金刚环,内有圆形和长方形的坛城遗迹。


根据该遗址的形制作法,反复与榆林窟、东千佛洞、旱峡石窟的十几幅西夏、元代壁画中的坛城做了对比分析,又查阅了大量有关密宗佛教的典籍与记载,该遗址的形制与榆林窟西夏3窟南壁西侧壁画中的坛城基本相同。由此,推断该遗址是西夏时期的密教坛城遗址。


坛城遗址四面墙体保存较好,唯有东瓮城略残损。由于雨水冲刷,风沙侵蚀,加之年久失修及人为破坏,造成坛城部分墙体损毁。

从目前的资料看,该遗址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早的坛城遗址之一,该遗址为目前我国发现古代坛城中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形制最为清晰的坛城遗址之一,该遗址的发现,为研究密宗佛教的产生、发展和历史演变提供了实物资料,如此重要的遗存,可能与历史上重要的政治活动、宗教活动有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坛城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