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南沙窝红柳长城

摘要: 南沙窝红柳长城 N:40。27.631`,E:95。06.039`。海拔约:1071M 地名南沙窝,有野兔。该段长城为全国保存最好的红柳长城,长约240米(李宏伟),厚度约1.7米(李正宇),西距红敦公路十三公里(直线距离)。 此段长城周围地形低洼,南侧为平坦戈壁,北侧不远处有弧形沙丘链以为屏障,有红柳等植物生长其上。长城遗迹外露部分,有红柳、沙土夯层各七层。 ...
南沙窝红柳长城

   N:40。27.631`,E:95。06.039`。海拔约:1071M

   地名南沙窝,有野兔。该段长城为全国保存最好的红柳长城,长约240米(李宏伟),厚度约1.7米(李正宇),西距红敦公路十三公里(直线距离)。

   此段长城周围地形低洼,南侧为平坦戈壁,北侧不远处有弧形沙丘链以为屏障,有红柳等植物生长其上。长城遗迹外露部分,有红柳、沙土夯层各七层。

   李宏伟:经过2000多年自然作用,估计有两层红柳已被剥蚀。现存墙体上,红柳经风化年轮清晰可见。

   纪永元:据资料记载,高度应在3.25米左右,从周围环境看,有红柳沙山做屏障,一是干旱,二是隐蔽,三是防风,所以保存较好。

   李正宇:若过低,敌立马上,即可跳越。故而当时高度应比现存更高。

   李正宇:两层红柳夹层之间,应夹压横向芦苇把,以堵挡沙砾滑流。残墙上现可见一束横置的草把,可能是找平所用,也可能是防止沙石滑流。

   李宏伟:该段长城短缺处,疑被人抽走做柴火。

   李正宇:《元和郡县志》等史料上有记载,“沙州贡棋(碁)子”。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