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有限元分析来啦 | 它在文物修复中又有怎样的应用?

摘要:   我们在文物修复实践中,以往对文物修复后,其修复部位的牢固情况、强度,完全是凭经验和“感觉”,对受到多大外力作用,可能再次发生脱落或断裂心里并没有底,更难以判断采用不同材料、不同技术手段修复后的文物结构强度、承受力大小等。对新材料,我们可以做破坏性的拉力试验,以验证修复材料和修复方法的适用合理性,但对于文物,或已经修复好的文物 ...

  

我们在文物修复实践中,以往对文物修复后,其修复部位的牢固情况、强度,完全是凭经验和“感觉”,对受到多大外力作用,可能再次发生脱落或断裂心里并没有底,更难以判断采用不同材料、不同技术手段修复后的文物结构强度、承受力大小等。

对新材料,我们可以做破坏性的拉力试验,以验证修复材料和修复方法的适用合理性,但对于文物,或已经修复好的文物,我们不可能做类似破坏性的试验,也不可能掰扯两下看看修复的文物结不结实。另一方面,对修复选用的材料老化、疲劳程度更是难以判断。‍

  随着计算机应用技术的迅速发展,在工程领域中,有限元分析(FEA)越来越多地用于仿真模拟,求解真实的工程问题,此项分析手段在工业领域已广泛使用。

  有限元是那些集合在一起能够表示实际连续域的离散单元,利用数学近似的方法对真实物理系统进行模拟,利用简单而又相互作用的元素,即单元,就可以用有限数量的未知量去逼近无限未知量的真实系统,用较简单的问题代替复杂问题后再求解。它将求解域看成是由许多称为有限元的小的互连子域组成,对每一单元假定一个合适的(较简单的)近似解,然后推导求解这个域总的满足条件(如结构的平衡条件),从而得到问题的解。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大多数实际问题难以得到准确解,所以这个解不是准确解,而是近似解。有限元不仅计算精度高,而且能适应各种复杂形状,因而成为行之有效的工程分析手段。

  近几年,在文物修复领域,国内一些博物馆的保护人员,利用三维数字等技术,做了一些虚拟修复的探索,主要是针对修复文物的补配方面,注重修复后的外观效果,但欠缺对修复部位结构强度等方面的力学分析,以及选用的修复材料、技术手段的科学评估,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文物保护修复的技术人员。因此,如何做到既不伤害文物,又能知道修复后的粘结(焊接)部位强度,受力面在哪里,应力是多少,甚至可以筛选出最佳的修复方法和材料,这就需要运用到数字化技术中的有限元分析技术。

  有限元分析技术应用在文物修复上,可以对复合材料失效和裂纹扩张模拟、分析,也可对青铜器、铁器等材料的器物焊点、粘接、螺栓连接强度进行分析,以及根据结构和材料的受载情况进行耐久性、疲劳寿命预估等方面分析,从而选择最佳的修复材料和修复方法。

  以一件战国青铜编钟为例,这件编钟,由于在当初出土时已经断裂成若干块,并进行了修复,在多年的悬挂展出中,原修复的吊耳终于承受不住长年悬挂而脱落。2019年初,在对编钟吊耳再次修复前,为了论证拟采取的四种修复方案的科学合理性,我们引入了有限元分析技术。

仿真模型云点图局部

  在修复的目标要求中,修复后的编钟应能满足今后长期悬挂而不会出现安全问题。因此,在前期的技术路线选择上,首先采用三维扫描仪和近景测量技术进行高精度文物数据采集,并进行数据的匹配拼接,保证高精度扫描数据收集,设置采集精度0.02毫米,并对局部进行超高精度扫描和近景测量,收集细节结构,建立仿真模型,并进行模型配准,分别导入有限元分析软件中,采用自动和手动相结合的方法对构成整个结构进行有限元网格划分,再定义文物(青铜)、修复焊接材料(锡)等力学属性,设定边界、接触条件及载荷。

  由于编钟为悬挂模式,载荷设定为自重与引力,钟钮集中受力,设定接触面为钟钮的上部和舞部连接承受编钟整体的重量。然后带入有限元分析软件,对拟采用的四种修复方式进行技术分析。通过分析,确定使用不同修复材料的粘接(焊接)强度、受力位置、承受力大小、模拟破坏性试验等,筛选出其中最佳的修复方法和技术路径。

左上:分析云图 | 右上:应力云图

左下:分析云图 | 右下:应变云图

  由此,我们知道有限元分析技术运用在文物保护修复上,可以做到无害无损分析,提高文物修复质量和修复的科学性,同时,需要强调的是,有限元分析的基础数据,需要3D扫描、测量等数据的采集精准度,以及后期建模的质量精度支撑,这直接关系到有限元分析结果的准确度,误差值越小,逼近真实的情况就越近。因此,有限元分析所使用的基础数据,对三维数据的要求非常高,一定是高模数据。这是国内第一次采用有限元分析技术在文物修复上的实践,为此开发的专用软件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性,为我们今后在文物保护修复及研究方面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思路。

(作者单位:四川博物院)

编辑 | 张 怡

复审郭晓蓉

终审|李 政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