炳灵寺石窟

讲给孩子们听的“莫高精神”

摘要: 新年伊始,风光胜旧,岁序更新。由敦煌研究院、阿克塞县哈萨克民族博物馆承办的特展“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也伴随着阿克塞县人民共同欢度春节,为了丰富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假期生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弘扬“莫高精神”,我院陈列中心教育推广部根据此次展览针对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们研发推出了主题教育课程“讲述敦煌石窟背后的故事”,以全 ...

新年伊始,风光胜旧,岁序更新。由敦煌研究院、阿克塞县哈萨克民族博物馆承办的特展“历程——讲述敦煌石窟艺术背后的故事”也伴随着阿克塞县人民共同欢度春节,为了丰富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假期生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弘扬“莫高精神”,我院陈列中心教育推广部根据此次展览针对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们研发推出了主题教育课程“讲述敦煌石窟背后的故事”,以全新的观展模式和展览语言为阿克塞县的孩子们讲述这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2月25日下午,陈列中心的三位社教老师赶赴阿馆为20余名不同民族的青少年举办此次活动。通过完成观展任务卡,鼓励孩子们带着问题看展览,引导孩子们学会如何参观展览,了解莫高窟自藏经洞发现以来砥砺前行的历程,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增添青少年看展览的兴趣点,感受一代又一代的莫高窟人在保护、研究、弘扬等层面做出的无私贡献以及薪火相传的“莫高精神”。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十分专注,时而互动问答,时而驻足留恋,最终在老师的引导下都顺利完成任务,并认真聆听老师将所有的问题串联成一个个有笑有泪的莫高故事。

此次社会教育活动是配合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物局主办的大型巡展“飞天神韵·莫高精神——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推广的第一站,在新的一年里还将跟随展览在我省各个巡展地陆续推出,将有关“莫高精神”的敦煌故事讲给更多的孩子们听。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炳灵寺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