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硝河古城址

摘要: 硝河古城址位于固原市西吉县硝河乡老城村,年代为宋。2005年9月15日,硝河古城址被公布为第三批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东、南、西、北至遗址100米。面积153900㎡。建设控制地带:四周距保护范围外100米以内。硝河古城,位于今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硝河乡,中静公路穿境而过。是一座军事意义颇为重要的城池,清同治年间各种机构趋于完善,设立“固原直 ...

硝河古城址位于固原市西吉县硝河乡老城村,年代为宋。


2005年9月15日,硝河古城址被公布为第三批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东、南、西、北至遗址100米。面积153900㎡。


建设控制地带:四周距保护范围外100米以内。




硝河古城,位于今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硝河乡,中静公路穿境而过。是一座军事意义颇为重要的城池,清同治年间各种机构趋于完善,设立“固原直隶州硝河城州判衙署一座”,有“千总一员、马兵二十八名、步兵五十八名、守兵十八名”,有“固原城守城分防硝河城汛千总衙署一座”,更有“肄业着回民弟子居多”的初等小学堂一所。


硝河古城是西部著名的“旱码头”,商业繁华,商铺林立。据《西吉文史》载,从1984年至今,硝河城前后出土古钱币20余吨,最多一次出土宋代钱币3吨左右。1994年,硝河城出土了一窖日本国宽永通宝古钱币近1000公斤,是这里曾与外国通商的历史见证。另据《硝河城志》记载,此处“寸土寸金,方圆数千里的商贩、驼队云集此地”。流传在当地的歌谣“七大家、八小家、二十四云户家”,证明了当时商业繁荣的胜景,城内最出名的是四大钱庄(“顺治奎”“玉顺和”“万顺银”“玉和老”),这四家钱庄的银票当时在全国流通。


古城境内景致众多,“凤台秀声”为其一景。《硝河城志》载,“凤台秀声。按凤台山是治城境内第一名胜,每当朝霞夜月,登麓纵观,佳气氤氲,洵入画界。苓楼清幽。按署后清真寺有楼一座,高可凌霄,扉棂洞达公辖暇偶,一登临亦足荡尘嚣,尚为斯邑之胜。清波环带。按南郊有许多赤峰,其势突兀,有俯瞰群谷之致,硝河清波荡漾,绕峰而流,入环带然。山郭张屏。按城西诸峰,环抱负郭而来,云烟缭绕,如十二锦屏足以开豁心目,亦雅致也”。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