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让敦煌文化在新时代璀璨绽放

摘要: “希望通过努力,让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敦煌,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我们积极的贡献。”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在“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道。  铿锵有力的话,是苏伯民作为人大代表,作为“壁画医生”的心声,也道出 ...

“希望通过努力,让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敦煌,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我们积极的贡献。”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在“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道。

  铿锵有力的话,是苏伯民作为人大代表,作为“壁画医生”的心声,也道出了与他一起扎根西部的敦煌“小伙伴”的共同心声。

“既倍感振奋,又异常自豪。”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部副部长、保护研究所所长郭青林告诉记者,今天专门收看了苏伯民副院长在“代表通道”上的发言,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文化遗产事业,尤其是对敦煌文物事业的高度重视。苏伯民在发言中提到,要申报建设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正是解决文化遗产行业基础薄弱、人才队伍薄弱、科技支撑还需进一步加强的重要举措。”

保护第一,是敦煌研究院始终如一的发展理念和宗旨。

敦煌,是他们眼里、心里的宝,是心心念念、想忘都忘不了的牵挂。因为牵挂,所以,更加用心,更加细心,想得也更加长远。

  在郭青林看来,敦煌文物事业能达到目前的高度,离不开以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为代表的老一辈“莫高人”的赓续接力,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全力支持。

  为了支持世界文化遗产典范和敦煌学高地建设,近年来,科技部、国家文物局加大了对敦煌文物事业的支持力度,从科研课题、文物保护项目、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了很大倾斜,从数量和经费上均处于全国文博单位前列。

  甘肃,尽管属欠发达地区,但对文物事业一直高度重视。2019年,省科技厅依托敦煌研究院,组建了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为下一步申报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省文物局通过多方筹措经费,在人才和政策方面全力支持敦煌研究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苏伯民副院长的发言既令人振奋,又使人感到肩头的担子沉甸甸的。”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杨富学告诉记者,经过国内外学者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敦煌学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面对新形势,还需深化原有学术研究领域,还需拓宽新视野,还需有新的学术思路。今天,我们常讲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是时代需求;而敦煌自古以来就是“华戎交汇一都会”,敦煌文化的多元一体特色,对于阐述这一问题最具典型意义,“如何加强对这一复杂而又艰巨课题的研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

敦煌学研究时时开展。

有压力,更有动力;有忧虑,更有思虑;有信心,更有决心。

在“代表通道”答记者问中,苏伯民还介绍了敦煌研究院不仅运用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莫高窟智慧导览和“窟内文物窟外看”的参观模式;还通过运用云展览、融媒体传播等多种传播方式,不断创新着敦煌文化的传播途径和弘扬模式。

多元传播让敦煌文化走向更远。敦煌研究院官方微博@莫高窟已连续三年荣登“文博十大影响力官微”。

“讲好敦煌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时代赋予‘莫高人’的新使命。”敦煌研究院新媒体中心王芳芳说,敦煌虽偏居西北一隅,但平行时空里,越来越多的敦煌文化爱好者,正在千里之外,通过数字媒体技术认识敦煌、关心敦煌、守望敦煌,“我们将不懈努力,广泛应用5G、AI、数字孪生等一系列新技术,让传承千年的敦煌文化,在新时代璀璨绽放。”

  “总书记提出的‘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的宏伟目标一定会实现。”郭青林看到了党和国家的支持,也看到了来自“小伙伴”的希望,“只要在这儿工作5年以上的年轻人,都会非常热爱莫高窟,热爱敦煌,热爱文物事业,这是‘莫高精神’最好的传承和体现。”

  (作者:施秀萍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