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复旦大学塔吉克斯坦帕米尔科考行记(八)

摘要: 来源:侯杨方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4936900101c36k.html姜燕10.寻而未果的苏满塔什碑座和落难移民局8月2日早上,天难得阴沉沉的,我们去霍罗格博物馆找苏满塔什的碑座,罗伯特在他的书里说,碑座在上世纪60年代被运来霍罗格,中苏关系紧张时被埋于列宁大道的地下,后逐渐被遗忘,2004年道路扩宽时重被挖出,存于霍罗格博物馆。阿伊达拉和阿瑟的车都需要大修,他们联系了当地的两辆小车送我们过去。霍罗格博物馆 ...
来源:

侯杨方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4936900101c36k.html

姜燕

 

10.寻而未果的苏满塔什碑座和落难移民局

 

82早上,天难得阴沉沉的,我们去霍罗格博物馆找苏满塔什的碑座,罗伯特在他的书里说,碑座在上世纪60年代被运来霍罗格,中苏关系紧张时被埋于列宁大道的地下,后逐渐被遗忘,2004年道路扩宽时重被挖出,存于霍罗格博物馆。

 

阿伊达拉和阿瑟的车都需要大修,他们联系了当地的两辆小车送我们过去。霍罗格博物馆很小,陈列品充满前苏联时代的痕迹,有点感觉进了中国某个时代的博物馆,图片上英雄人物振臂一呼的样子甚是亢奋。展馆里还有许多帕米尔高原风土人情和动植物标本。但苏满塔什的碑座遍寻不见,问了管理员,才知道被封存在库房里,不对外展出,只有下星期一等馆长在时才能打开库房观看。可惜的是我们等不到那个时候了,只好带着遗憾离去。

 

图片说明:霍罗格博物馆外景(视频截屏)

 

图片说明:霍罗格博物馆内展品(视频截屏)

 

图片说明:霍罗格博物馆内展品(视频截屏)

 

图片说明:霍罗格街景(视频截屏)

 

 

也许是我们问及了敏感的苏满塔什,也许是一群特别的中国人本来就引人注意,博物馆竟然打了移民局的电话。等我们参观结束坐上车后,被两个陌生的男子带到了移民局。起初还以为是克格勃,后来才知道是移民局。第一次遭遇这样的事,大家有些紧张,开始猜测起来。徐老师走过来告诫我们不要多说话,以免带来新的麻烦。在这里,一切都是敏感的。张老师给中国驻塔大使馆打电话,得到的答复让我们心里稳定了许多,他们说这是例行检查,没事的。一个脸色阴鸷的矮个子官员过来收了我们的护照,由于几个队员没带护照,又让他多了些话。

 

紧张情绪大约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终于那个官员把护照拿出来,一本一本还给我们了。原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结果他又上了我们的车,并且开玩笑说:“我给你们当导游。”善良的人们民的要带着偶们游览霍罗格呢,特别是当车开到霍罗格城市公园门前的时候,看上去公园环境优美,还不错耶。

 

可是坏人根本没带着我们往公园里走,而是进门就朝左边转弯,我们抬头一看,原来是旅游纪念品销售处。这下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啦,坏人是要敲竹杠的。大家在商店里看上去很有兴趣地挑挑看看,最后姚老师和张老师各买了一顶民族风情的帽子。我则在这里花掉了唯一的一笔钱:用5quarters买了一张明信片寄回家。前两天惊喜地从信箱里发现它经过近两个月的旅行,终于到了上海。

 

大家觉得这总行了吧,结果他又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巴扎。他一下车就和各个店铺的人打招呼,显然是常客。这家伙带着我们进了一家首饰店,看大家没兴趣,又往里走,转了几家店铺。最后在一个日用品商店,我们买了一些洗衣粉、肥皂一类的东西。

 

图片说明:我们被带去的巴扎

 

 

 

图片说明:就是这个身穿白衣的家伙

 

这还没罢休。我们在巴扎外等候上车时,只见他又和阿伊达拉上了车,凑在一起不知在干什么。后来知道,他又要了一笔不小的钱。看起来,索贿在塔国政府机关和军队已经成了风气,我们这一路不断遭遇类似事情。

 

今天等修车,在霍罗格休整,原想着下午还能在城里自由活动,经此一事,只好回家在旅馆猫着,无聊至极。倒也困倦极了,倒下便睡,醒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于是出去吃饭。

 

话说我们吃饭的这个地方,就是初到霍罗格时,以为要入住的那家豪华酒店。虽然无缘入住,但能去吃顿饭也是好的。进去以后发现,这当真是个超级高大上的地方,酒店设施整洁华丽,花园绿草成荫,喷赤河边的树下安放着宽大的木榻,靠在上面,背倚塔国,前望阿富汗,感受不是一般的独特。入住价钱不菲,好像标准间是90美金一天。我们住的“假如家”只要15美金,不可同日而语。

 

 

图片说明:吃饭的高大上地方

 

 

 

    图片说明:高大上酒店漂亮的花园

 

贵族的时间逻辑是缓慢而悠长的,屌丝的是紧凑而短促的,习惯高大上的享受,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昨天下午回到霍罗格时,我们已经在这里体验了一次贵族大餐,花了整整5个小时的时间。今天如果不是百无聊赖,可能大家就不会再选择这里。有了前车之鉴,我们都没有点色拉一类,只点了主食。即便如此,还是耗掉了3个小时。这样的付出,菜肴的美味是必须的,女服务生们的秀色也是可餐的,几个美女估计是帕米尔的上品了。

 

图片说明:对比一下,这是我们在霍罗格住的小旅馆

 

 

图片说明:我们在霍罗格住的小旅馆门前的水池

 

11.喷赤河边的塔阿互市

 

83,星期六。昨天才知道,旅馆旁边那个破铁门里面是个互市,每周六早上开放,阿富汗的商人会过来卖东西。喷赤河两岸有不少这样的互市,瓦罕谷地就有一个,罗伯特在他的书里写到了,我们路上也经过了,但是当时不知因为什么原因暂时关闭了。这次正好赶上周六,想着一定要去看看。

 

一大早,我、刘欣和徐老师去高大上酒店花园里拗造型拍照,神经质一般high了一番。可见人不可以闲置太久,否则脑筋一定会出问题。

 

回来的路上已经看到阿富汗人扛着巨大的包裹在过桥了。于是赶去。集市很有趣,一应商品应有尽有,花花绿绿的布料摊前吸引了七八个女人,五颜六色的调味料装在一个个小布袋里,煞是好看,杏干和杏茶等各色食品是小孩子们的最爱,居然还有一个书摊,不少人站着翻看,不过都是男人。渐渐地人多起来,有小贩在地上摆起摊头来,几个女人蹲在边上人一只口袋里翻着,不时拿起来往眉毛上画画,原来他们卖的是铅棒,给女人画眉用的。我们想看看当地的宝石,这些贵重的东西是不会直接摆在外面的,门口一个年轻女子的摊拉前放了张牌子写着卖宝石。她拿出来的东西确实有几件很别致漂亮,但问问价钱要400撒莫尼,还是觉得有些小贵,特别是口袋里只有16美元和5个撒莫尼的时候(1美元兑4.8撒莫尼)




图片说明:塔阿互市上的调味料摊

 

 

图片说明:塔阿互市上的阿富汗商人

 

图片说明:塔阿互市上的书摊

 

 

图片说明:塔阿互市卖的画眉用的铅块

 

这天下午两点多出发,前往库尔帖节克山口。库尔帖节克山口以东为清朝所辖的阿利楚帕米尔。

 

 

图片说明:途中又见陕汽重卡

 

 

 

图片说明:考察队员在库尔帖节克山口合影留念

 

 

图片说明:在山口意外看见一队这大家伙,足有六七辆,在荒芜的高原上像外星怪物

 

天色渐黑时,到达布伦库里湖,住进一家条件一般的home stay。晚上吃了一种酸奶,还能更酸么?一碗酸奶要拌上半碗白糖才吃得下去,吃下去的都是英雄。布伦库里湖有河流向明天我们要去的雅什库里湖,那是此行最重要的一个地方之一。

 

图片说明:布伦库里湖边的home stay

 

 

图片说明:布伦库里湖边的村庄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