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代表委员专访 | 苏伯民代表:组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深耕文物保护科技领域多年,深知科技在文物保护中的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提升科技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更好地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苏伯民告诉记者,今年他将提交“关于依托敦煌研究院组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议。苏伯民说,总书记多次强调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特别 ...


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深耕文物保护科技领域多年,深知科技在文物保护中的重要作用,为了进一步提升科技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更好地做好文化遗产的保护,苏伯民告诉记者,今年他将提交“关于依托敦煌研究院组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议。

苏伯民说,总书记多次强调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特别是2019年8月19在敦煌研究院座谈会上指出,“文物保护要依靠科技,要努力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并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苏伯民介绍,敦煌研究院是我国管理世界文化遗产数量最多、跨区域范围最广的文博机构,国内外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建院77年以来,敦煌研究院围绕“保护、研究、弘扬”的工作方针,以文化遗产保护为基础、学术研究为核心、文化弘扬为目的,全面推进各项文化遗产事业。

“尤其‘十一五’以来,面向我国古代壁画和土遗址保护等领域的重大需求和前沿问题,敦煌研究院开展了系统深入的创新研究,在利用科技保护文化遗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苏伯民举例说,多年来,敦煌研究院先后承担97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44项,构建了我国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的理论框架和技术体系,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文物保护与数字化关键技术,制定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21项,研发了我国首个考古发掘现场文物保护移动实验室和不可移动文物多场耦合足尺模拟实验室,率先开展了基于风险管理的文物预防性保护研究和体系构建,打造了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与实践团队,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奖励26项,在岩土质文物保护领域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认可。

苏伯民认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具备先进科研装备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科技部的支持下,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不同材质文物的保护技术研发有序推进,一大批濒危珍贵文物得到有效保护。”苏伯民坦言,但面对大量亟待保护的文化遗产,基础研究水平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与文化遗产保护大国的地位不匹配,科技供给能力明显不足,价值挖掘、病害机理、保护材料与工艺研发、预控指标等基础研究相对薄弱,保护理论体系尚未形成,缺少文化遗产领域国家级的基础研究平台支撑,严重制约着我国由文化遗产大国向文化遗产强国的转变。

苏伯民认为,建设我国首个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于提升我国文化遗产保护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为进一步保护好、利用好我国珍贵的文化遗产资源,建议科技部依托敦煌研究院、兰州大学文博单位和高校,布局建设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

“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将立足西北、面向全国,汇聚与吸纳文化遗产领域顶尖人才,”苏伯民说,实验室将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石窟寺、壁画和土遗址等不可移动文物为主要研究对象,科学认知和逆向重构传统材料与工艺,研究丝路多元文化融合汇聚轨迹与发展衍化过程,科学揭示多因素作用下的文物全生命周期演化与损伤规律,构建基于传统材料与工艺的保护技术体系,架构基于时空概念的文化遗产数据库数字化信息平台,形成文化遗产价值展示的理论体系与展现模式,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与交流。

“最终成为‘一带一路’有影响力的文化遗产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基地,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基地,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理论和敦煌学研究基地。”苏伯民期待地说。


  采写:李

  编制:张丽卉

  审核:徐秀丽

  监制:李 让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