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石语梵行 | 《阿富汗巴格拉姆考古研究》1939年,电子版免费下载

摘要:   迦毕试(梵文:कापिश,IAST:Kāpiśa;Kapici,Kapisaya),又译迦臂施、迦毗尸、迦卑试、迦比沙、劫比舍也,是1世纪时阿富汗境内古国,在今喀布尔西北60公里的巴格拉姆城(Begram),今卡比萨省得名于此。1世纪时,迦毕试曾是贵霜王朝的夏都,241年萨珊王朝国王沙普尔一世攻占迦毕试,后被嚈哒统治。 ...

  迦毕试(梵文:कापिश,IAST:Kāpiśa;Kapici,Kapisaya),又译迦臂施、迦毗尸、迦卑试、迦比沙、劫比舍也,是1世纪时阿富汗境内古国,在今喀布尔西北60公里的巴格拉姆城(Begram),今卡比萨省得名于此。1世纪时,迦毕试曾是贵霜王朝的夏都,241年萨珊王朝国王沙普尔一世攻占迦毕试,后被嚈哒统治。

初唐贞观年间,高僧玄奘到印度取经,曾取道巴米扬来到迦毕试国。《大唐西域记》有专章:“迦毕试国。周四千余里。北背雪山。三陲黑岭。国大都城周十余里。宜谷麦多果木。出善马郁金香。异方奇货多聚此国。……文字大同睹货逻国。习俗语言风教颇异。服用毛氎衣兼皮褐。货用金钱银钱及小铜钱。规矩模样异于诸国。王窣利种也。有智略性勇烈。威慑邻境统十余国。爱育百姓。敬崇三宝。”初唐贞观年间,沙门玄照法师经缚渴罗、纳婆毗诃罗到迦毕试国。到过迦毕试国的还有荆州江陵道琳法师。20 世纪 30年代起进行考古发掘,城内有宫殿和佛寺基址,在宫殿内发现古代即已封闭的珍宝储藏室,室内的大陶罐中装有各种珍贵艺术品,木器箱柜上嵌有精细的象牙雕刻。罐藏物品有罗马的玻璃杯盘碗瓶、希腊罗马的青铜人物铸像及按照希腊神话题材银器复制的石膏浮雕圆板,还有埃及制造的石瓶和石皿,中国东汉时期的彩绘漆器。而上述象牙雕刻则出自印度。这些珍贵物品制作于1世纪,表明当时这里是通往东西方和南亚的交通要冲。

  发现有叠压3期的建筑物。第一期为约公元前2~公元2世纪中叶的大夏时代,未发现城墙遗址。第二期为2世纪中叶至3世纪中叶的贵霜时期,有厚达10米的城墙。城呈长方形,东西长600米,南北宽450米,面积约25公顷。城墙筑有望楼。城内发现南北走向的大街以及宫殿、寺院遗迹。城外还发现居住遗迹。第三期为3世纪中至5世纪后半叶的贵霜、萨珊和小贵霜时期。这时已放弃上述城墙,城市显著扩大,发现有数处佛塔遗迹

  出土遗物主要属第二期。在城内大街东面的第10、13室里发现了许多珍贵遗物,有来自中亚其他地区及印度、罗马、埃及等地的精致工艺品,如中国汉代的漆器、印度的象牙雕刻、罗马的玻璃器、叙利亚的青铜制品、希腊的石膏圆盘等。大街西面出土了很多货币,为研究该城的发展和历史提供了重要依据。学术界认为,该地即是贵霜王迦腻色迦的夏都。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MARK

更多信息...

作者:YANG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