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百问|第二问:为什么在麦积山开凿石窟?

摘要: 古人为何要开凿石窟?这要从佛教早期所持的教义宗旨来理解。佛教亦称“象教”,它既有深奥的教义,也有具体生动的形象,并且非常注重和善于将那些抽象的教义演化到具体的形象中来,这样普通民众都能接受。佛教初传时期,并未有佛的形象出现,两个方面的原因:1.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本人不主张为自己造像,认为教徒信奉教义,最主要的是理解和遵守其深刻的含 ...

古人为何要开凿石窟?这要从佛教早期所持的教义宗旨来理解。佛教亦称“象教”,它既有深奥的教义,也有具体生动的形象,并且非常注重和善于将那些抽象的教义演化到具体的形象中来,这样普通民众都能接受。

佛教初传时期,并未有佛的形象出现,两个方面的原因:1.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本人不主张为自己造像,认为教徒信奉教义,最主要的是理解和遵守其深刻的含义,怀虔诚之心。否则,就是面对其形象日夜膜拜,也难求真谛。2.早期的佛教徒认为佛是神圣不可亵渎的,庄严法相不是一般人能造就的,可以揣摩建造佛的形象,是对佛的不敬和冒犯。一般用菩提树、足印、莲花、法轮象征性的代表佛的存在。

随着佛教的弘扬与发展,为了更好的取得世人的认同和拥护,佛教开始利用多种艺术形式,充分和有效的宣传其教义。在公元一世纪初,印度西北部健陀罗(今巴基斯坦白沙瓦和阿富汗东部一带),在吸收了古希腊艺术后,开始出现佛教的偶像崇拜。佛像便开始出现在僧人日常行动的石窟内了。

为什么在麦积山开凿石窟,这里面要涉及僧人的日常起居行止特点和麦积山所处的历史地理位置。历史上天水地区本就是中国人文发源地之一,是陇右与川北、河西地区的交通枢纽,这里经贸发达、物阜民丰,早期的僧侣是不事生产的阶级,主要活动是修行和祭祀。日常依靠信众们的奉养生存,只有在文化包容性强、经济基础好的地区新兴的佛教才能很快的获得民众的认可与支持。

麦积山石窟地处中国南北气候分水岭——西秦岭北麓,所以地理环境和自然风光具有南北过渡地带的特点,兼具南方的秀丽妩媚和北方的雄浑壮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著名的避暑和游览胜地,距麦积山东北1公里处的三扇崖,又名“雕巢峪”,据传建有东汉陇右军阀隗嚣的避暑行宫。《太平御览》称“雕巢峪在麦积山北,上游隗嚣避暑宫,有瀑布泻出苍崖之间者,天然奇境也。”同时,麦积山本身山形就比较奇特,形如麦垛状的山形,孤峰兀立,在周边一众群山之中,极其引人注目,自古道:“天下名山僧占多”,如此奇特的地质特点,怎能不被佛家所注意。

文/白凡

图/刘毓伟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