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积山石窟

麦积百问|第一问:麦积山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摘要:   麦积山,又名麦积崖,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东南45公里秦岭山脉西段北麓,海拔1671.4米,山高142米,因山形酷似农家麦垛之状,故得名“麦积山”,五代诗人王仁裕曾记述道:“望之团团,如民间积麦之状,故有此名。”麦积山石窟岩体主要由泥质胶结的砂砾岩组成,基岩裸露,呈砖红色,山顶林木覆盖。麦积山及周围的自然景色也是自然界的鬼斧神工之作,松竹丛 ...

  麦积山,又名麦积崖,位于甘肃省天水市东南45公里秦岭山脉西段北麓,海拔1671.4米,山高142米,因山形酷似农家麦垛之状,故得名“麦积山”,五代诗人王仁裕曾记述道:“望之团团,如民间积麦之状,故有此名。”麦积山石窟岩体主要由泥质胶结的砂砾岩组成,基岩裸露,呈砖红色,山顶林木覆盖。麦积山及周围的自然景色也是自然界的鬼斧神工之作,松竹丛生,山峦叠翠,环境幽雅,气候宜人,其中“麦积烟雨”便是秦州八景之首,享有极高的赞誉。天水有古蜀道与“丝绸之路”交汇,是南来北往、东西交通的枢纽,佛教传入后在这里得到迅速发展。麦积山石窟因其优越的地理条件,较早的出现建寺礼佛和开窟造像活动。其所建窟群,又成为较早镶嵌在“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的艺术明珠。

图文/王蕾

  

分类: 中文 遗产点 麦积山石窟
关键词:

麦积山石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